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会花钱,才是20后的人生第一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会花钱,才是20后的人生第一课

2018-05-14 11:31:14 作者:明玥 阅读:载入中…

学会花钱,才是20后的人生第一课

  见小曰明成长|女性|思维|投资NO.87NO.89

  文 | 明玥

  图 | 穿PRADA的恶魔

  自己赚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欧卖糕的,这句话大概是消费升级时代厉害的洗脑金句了。

  在我被这句话忽悠,买下N多反科学的减肥产品、用了一次就闲置的口红根本没有场合能穿的高跟鞋之后,终于反应过来——那可是自己辛辛苦苦赚的钱,当然要花得有水平

  否则,以我这千手观音本事,想怎么花就怎么花的话,分分钟上演真人版破产老女孩

  日本生活美学大师松浦弥太郎早年过过苦日子总结了一条花钱哲学——“先假装问问你的钱包,这笔钱花出去,钱包君会高兴吗?答案肯定的话,大大方方花出去。”

  用这个方法一检测,我发现让钱包君最高兴的花钱方式,就是下面这几种。

  帮忙个人发展的钱,能花就花,没办法想办法也要花。

  真的,有机会花这钱的人,还是幸福的。

  你一定认识家里一本书都没有的人,也一定见过“半年入行,一年上手,接着就是简单重复劳动”的人,只有简单再生活,难以扩大再生产,偶尔焦虑一阵“被同龄人抛弃”,然后继续循环

  上健身私教课,买书,约见大咖,上理财、化妆、写作等各种培训班,读研究生,这些才是带来发展的事,就算效果并非立竿见影

  为了给公众号取个好名字,我连续两个月想破了脑袋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专程打飞的参加了一个“媒老板训练营”,就为了听《爆款文案作者关键明和取名大师强亚东两个老师现场讲讲思路

  在我取的名字被老师全部否决之后,同学们,革命远未成功,我得继续努力

  这是我写公号以来花得最大的一笔钱,它让我长了见识,认识更多人,钱包君心服口服

  穿衣和吃饭同理,都遵循少而精原则

  吃就不用说了,You are what you eat。干净天然有营养食物,才应该是长成你血肉的主材。

  衣柜一样,只喜欢美丽高级前途衣服,不爱邋遢廉价一年都撩不了一次的款。

  有一回在电梯间,我与乙方女代表狭路相逢对方丝质衬衣配窄裙,手表与包包同色系,低调精英气爆表。我呢,荷叶娃娃衫配牛仔裙,活像走错片场的实习生

  还好姐姐气场爆表,装出一副“我代表甲方说了算”的模样混过全场,过后得出一条铁的纪律:衣服这东西,得分场合穿。高级货可以降维打击,但廉价款无法升格。

  优雅路线可以去商务场合,也能穿去喝茶喝咖啡,但可爱风、街头潮牌、波西米亚、休闲款T恤衫配牛仔裤之流,不是乔布斯还真没法穿去正式发布会

  《服装的自白》那本书里,法国名模现身说法——衣服不用多,只要有一件好大衣、一件好风衣、一件好西装外套、几件羊绒衫和衬衫,衣柜的格调就在了。

  只要可以,就选择花钱买时间

  坚决不为一杯奶茶排队三小时,靠扫地机器人、洗碗机和小时工阿姨解放双手,坐车一小时买5块钱的青菜当然不如自家楼下10块钱的。

  但凡能花钱买命的,都是划算交易

  从经济学角度看,勤俭节约不是王道,让时间价值最大化才是美德。劳动不光荣,早日脱离让人变笨的劳动才明智

  为什么老板要请助理,为什么公司要给高管配车,不是为了给他享受,而是因为他们的时间很贵,要用在刀刃上。

  穷的时候,时间最不值钱。要想富,先看重自己的时间和注意力

  承认欲望设定额度。

  我知道你很难过,因为我也年年月月跟欲望作斗争,嘴上说不买,身体诚实

  想去诗和远方玩耍,想要大牌包,想吃遍米其林,想买带出去有面儿的手表,想圆小时候的梦收集限量手办……

  “买东西的时候,分清需要和欲望,把后者去掉。”——这么不现实的话,我就不说了。

  欲望都灭掉了,还怎么好好过日子奋斗还有啥意义

  倒不如承认欲望,我就是想要享受物质,养些看上去没用的爱好,买些看似虚荣的贵货。

  过度精明没意思干脆每年年初设定一个额度——这笔钱,要用来买虽不太划算但真心喜欢的东西,从此跟欲望和谐相处

  永远不为了“便宜”而买买买。

  便宜的东西只有一个有点,就是便宜。贵的东西只有一个缺点,就是贵。

  比这句更扎心的话还有——东西贵不是东西的缺点,是你的缺点。

  因为便宜而买,只有买的那一刻爽,回来尽是烦恼

  平价版lamer、卡地亚同款、Buberry尾单……相信我,替身永远不是本尊。

  真心看中的东西,如果要两万块,就存够两万再买,五千块的入门款代替不了你心中所爱。买了鸡肋,要么百爪挠心,要么还得再花上两万。

  我曾经在某年双十一买了8瓶同款洗发水,因为那是当时的我喜欢品牌。但是,我忽略了一件事——女人,我的名字是善变。用到一半之后,实在相看两相厌,最后只好送出去四瓶。

  至于那些山寨货、一次性家居用品塑料感超强的装饰品,经不起细看,更养不出女神

  所以花钱的最高境界是,明明是消费,也得像投资,我的钱没死,它只是换了一种方式陪伴我。

  “在我年轻的时候,曾以为金钱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现在我老了,才知道的确如此。”——王尔德

  【the end】

见小曰明成长|女性|思维|投资NO.87

  转发朋友圈就是最好的赞赏

  请明玥吃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