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说:我活够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说:我活够了!

2018-05-14 13:00:08 作者:夏半月 阅读:载入中…

小说:我活够了!

  01

  这是一所养老院,坐落于离市区大约一个半小时车程的郊区,绿树掩映,环境清幽空气中总漂浮着一股树叶花朵清香,从市区转悠到这边的人,都会被这瞬间的清新深深感动,他们情不自禁地深呼吸,张开嘴巴,尽情地呼吸着这里的空气,然后把在市区里积存下来的污浊空气全部过滤掉。

  但是,一走进养老院,空气又瞬间变得浑浊了起来。虽然这里的景色不错,有绿树,有姹紫嫣红的花,但就是有一股腐朽味道飘在空中,无处不在挥之不去

  这里毕竟是养老院。

  来这里生活老人,大都超过七十岁了。有些是孤寡老人,有些是不愿意麻烦子女的,当然也有的是被子女抛弃的,但无论怎么样,他们比起那些老无所依、又住不起养老院的老人来说,还是幸运太多了。

  很多人都说,陈婆婆就是一个特别幸运的老人,因为她竟然活到了110岁的高寿。其实人活到90岁已经很了不起了,人们常说,长命百岁,长命百岁,能活到一百岁,估计已经是人类寿命极限了吧。

  可陈婆婆居然突破了这个极限,把自己的寿命延长到了110岁,并且至今还非常的健康,除了眼神不好耳朵听不太清楚之外,其它一切状况良好

  这不,今天是陈婆婆的110岁生日。为了帮她庆祝生日,整个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和老人们,还有当地政府官员,共聚一堂,一起欢庆。给她在全市最有名的西饼店定了蛋糕,又给她准备按摩椅、真丝睡衣等生日礼物。当地的报纸电台也大肆报道了这场盛事。很多人奔走相告,欢呼不已,都说这位老人是如此的幸运,竟然能活到了110岁。

  大家都说,陈婆婆一定是做的好事太多了,所以老天才一直舍不得叫她离开呢。然后他们彼此祝福,也要活到至少90岁以上才好。

  02

  养老院的老人,一般晚上七、八点就开始睡觉了。

  年纪大了,老人们开始贪恋白天的明亮繁华,开始厌倦和害怕夜晚的暗黑和寂静。那死一般的黑夜,仿佛处处匍匐着来自地狱使者,他们对这些行将就木的老人们虎视耽耽,好像在随时等待时机,按照阎王生死簿的名录,把该带走的人都带走。

  外面漆黑如墨,静谧一片,虫鸣声自低矮的灌木丛传来,吵得人心烦意乱。陈婆婆在床上躺了一会儿,没有一丁点的睡意。其实上了年纪的人,睡眠质量一般都不好,至少得晚上十一点钟以后才能入睡,然后早上四五点又醒过来了。

  陈婆婆摸索着坐起来,打开床头灯,她胃部很不舒服,有点作呕的感觉,但又吐不出来,她很想喝一杯水。今晚她吃了一小块自己的生日蛋糕,可能人老了,胃部已经消化不掉任何难以消化的食物事实上,她的牙齿早就掉光了,虽然装了假牙,但依然只能吃流质的食物。她不能吃香喷喷的牛扒鸡扒,吃不了辣,重盐、重油、热量大的食物也不能吃,倒也不是她完全吃不了,而是养老院的人不准她吃,说是担心她的身体受不了。他们也不准她踏出养老院一步,因为担心她年纪太大了,身体吃不消,再发生什么意外。

  她90岁住进养老院,至今也有20年了,仿佛又比别人多活了半辈子,确实不容易啊。所以,她也有足足四十年不曾踏足过养老院之外的世界了。虽然这里也有电视可以看,但无论电视演绎得再精彩,始终都是演戏,少了外面世界的真实鲜活

  她也是从外面走进来的人,也曾经历了一辈子的人间悲喜。她出生于晚清,也就是1908年,那时晚清已经灭忙,三年后,辛亥革命正式爆发,孙中山宣布中华民国成立,万丈更新,像她这种在这个时代出生的女子,已经可以逃脱裹脚的残酷命运。随后她一只在工厂里做女工,二十五岁那年,经嫁人介绍,嫁给了同乡的一个年纪差不多男子,生了四个儿子一个女儿,随后又经历了五四青年运动文化革命,可谓历尽了千辛万苦。现在她的孙子又生了儿子,已经算是五代同堂了。

  她不识字,尝尽了人世艰辛,大饥荒那时全家差点饿死。但幸好挺过来了。

  孙子们也算争气,三个孩子都考上了公立的大学奖学金贷款磕磕碰碰地也读完了四年本科课程,然后又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各自买了房子,成了家,又生了孩子,他们家,也算是丁财两旺,脱离了低级阶层了吧。

  可以说,她算是好命之人了。

  90岁那年,老伴积劳成疾,肾衰竭走了。她一直在带孙子,所以暂时在两个儿子家轮着住。后来,孙子们大了,不需要她带了,她的儿子也老了,实在没有办法再去照顾她,于是,她就被送进了养老院。

  这一住,就是20年。

  她也想不到自己竟然能活那么久,其实有时候想想,长命百岁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快乐,老了是会被处处嫌弃的,尤其是,当孩子们半年都不来看一次自己的时候,还真有一种活腻了的感觉呢。

  03

  陈婆婆在黑暗中坐了许久,她一直睡不着觉,失眠已经有一段日子了。

  她不时地抬头看墙壁上的挂钟,但压根看不清楚到底几点了。养老院又不准她们用手机,有事只能按床边的按铃,工作人员听到后,会进来帮她处理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天终于开始发亮,有朦胧光线自紧拉着的灰色窗帘中透进来。终于天亮了。陈婆婆松了一口气,终于可以走出这牢笼似的房间了。

  大约又过了一会儿,门外开始传来工作人员走动的脚步声,再过去了一阵,声浪开始从各处的房间里传出来,沉寂了一晚的老人院,终于又在太阳召唤下,活了过来。

  然而,今天好像并不是什么好日子。因为508房的老李昨晚被潜伏在暗处的地狱使者叫走了。

  老李今年81岁了,患有严重的老人痴呆症,常常不记得吃饭,不记得自己的房间,稍有不慎就会在老人院里迷失了方向。老李就像一个孩子一般,好像什么都不记得;但有时他也很清醒,常常躲在一旁自言自语,仿佛和谁在对话一样

  其实老李已经是这个月养老院死掉的第三个老人了,前面是88岁的孙婆婆和91岁的黄婆婆,到了她们这个年纪,就算死也没什么遗憾的了。但她们的子女来到之后,偏偏要装模作样地干哭一场,也不是伤心纯粹是做给别人看而已。

  陈婆婆双手扶着助走器,艰难地向前移动着。空气微微地流动着,她的身体和头部也不由自主地颤动着。她想走到餐厅去吃早餐距离相当遥远,要先穿过大厅,再向左边拐进一条大约50米的走廊,才能到达餐厅。这一路,陈婆婆足足走了半小时,陈婆婆6:20分出来的,早餐时间是七点,走到那边刚刚好。

  餐厅里已经坐了不少老人。他们默不作声,犹如一具具干枯的树干

  工作人员看到陈婆婆,惊叫着过来扶她:“陈婆婆!你怎么跑到这里来了?您的早餐我们给端进房间里就行了,您这样跑出来,很容易摔跤的。”

  陈婆婆想说话,但却什么也说不出,她现在连说一句话也要喘气一分钟。平日都是工作人员送到她的房间里,一日三餐都是,她知道。但她真的很想坐在餐厅里和其他人一起,快快乐乐地吃一顿饭啊。

  大约从十年前开始,她的这个权力就被剥夺了。

  陈婆婆很快被工作人员搀扶着,慢慢地走回了自己的房间了。

  04

  吃完早饭之后,工作人员就会把她扶到大厅,和其他人一起,看看电视什么的。

  她耳朵早就快聋了,要不是带着助听器,根本就不知道人们在说什么。她的三个孩子,十年前就已经去了,她的孙子孙女们好像也上了年纪,具体多少岁她已经忘记,但已经很久很久没有人来看过她了。也许他们早已经忘记了还有一个祖母活在郊区的养老院吧。

  陈婆婆觉得很寂寞,生活其实真的是一点乐趣都没有。

  她住在这里,哪里也不准去,前几年身体灵活一点的时候,她还能自己在院子草坪上溜达溜达,看看蓝天白云听听鸟语,闻闻花香什么的,但现在不行了,就算她想多走一步路,都必须得到工作人员的批准。所有人都说她年纪大了,需要额外的看护。

  每年大家都会帮她庆祝生日,祝她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但是坦白而言,从五年前开始,她就深深地觉得,自己真的已经活够了,再活下去也是这样,毫无乐趣。

  人要活那么久干嘛呢?她觉得90岁之前就很好。身体还算灵活,还不需要处处麻烦别人,最重要的是,还能到处看看,她的家人偶尔也还会来看看自己,哪里像现在,朽木枯干,人生如嚼蜡。

  05

  隔壁房间的老方也去了,享年85岁。

  前段时间,老方摔了一跤之后就瘫了,在医院里打了半个月的石膏,才送回这边,老方天天动弹不得,还开始失禁了。临死,还如此的不体面,实在让人心有戚戚焉。

  老方死后,陈婆婆伤心了好久。她和老方一直相谈甚欢。虽然说的话不多,但沟通特别顺畅,她说了个开头,老方就能把后尾说出来,特别的心有灵犀

  现在他走了,她觉得已经生无可恋。

  陈婆婆决定终止自己的生命。她不再进食,无论工作人员怎么劝,就是滴水不进。三天后,她被强行插上了营养针,但数次被她拔掉。她蠕动着嘴,试图告诉那些在拼命挽救自己生命的人,不要为她做任何事了。生死有命,富贵由天,她,已经活腻了。

  没有什么能阻止一个一心向死的老人。她衰弱的气息,无时无刻不在呼唤着暗处的亡灵,地狱的使者已经不离左右,就等着陈婆婆耗尽最后一丝阳寿。

  这一天,陈婆婆终于看到了脸色惨白的地狱使者,她露出了欣慰笑容,随后眼睛闭上,欣然跟他们上路了。

  END

  作者

  夏半月,矛盾摩羯女,

  广东高州人,现居中山

  一半理性一半感性

  笃信靠双手可以找到我欲求。

  微信公众号:夏半月

  ID:helloxiabanyue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说:我活够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