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种意趣高雅的妙不可言的享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种意趣高雅的妙不可言的享受

2018-05-14 20:56:39 作者:笔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种意趣高雅的妙不可言的享受

  我觉得蓝天白云是一首最经典最绝妙的诗歌。它没有大量的铺排和渲染,属于一种纯白描式的表现手法

  但是它所表达意境却并不乏诗歌意蕴的丰富,它简捷而准确的描述了一种自然特殊景观,创设了一种优美绝伦的特殊意境,给人以豁达辽阔深邃和悠远的感觉。它和那些灰暗、沉重而又压抑情景比起来有一种恬淡闲适和舒缓的轻松感,实在是一种意趣高雅妙不可言享受

  它是一幅最绚丽最高雅的图画。说它绚丽是因为它的色彩靓丽而又迷人绚烂而又清爽。当你在困顿劳累之后,你看见漂浮着的朵云和那湛蓝湛蓝的天空,你会顷刻间倦意顿失,精神一震。你会有爽心悦目的陶陶然的感觉。说它高雅是因为它所描绘的情景。构图十分简洁,色彩并不繁复。但总给人以融入自然,陶情尽兴的感觉。这时候那些肮脏的,卑琐的,低沉的,压抑的所以不快都会在瞬间抛却九霄之外。有一种人和自然的高度和谐,高度一统的感觉。

  它表达了一种心境,表达了我的追求和相望,有一种超凡脱俗的感觉,仿佛道骨仙风般飘逸。不是吗?仰望蓝天,是一望无际的素面,满眼都是湛蓝或者蔚蓝,在这样的时刻,除了纯净和安祥,你几乎再找不到合适词语来描绘。仰望蓝天大多有白云陪衬,那些变幻莫测的云,或深,或浅,或流动,或停驻,有意无意地为蓝天添了装饰。而那湛蓝的天空仿佛无穷的大海,极尽包容,仿佛棉柔的幕布,带着点飘动的感觉。蓝天和白云,白云鹤蓝天,不知是谁在衬托谁,是谁在融化谁,二者珠联璧合,实在是一幅流畅隽永画卷。这种情境容易让人忘却荣辱,忘却世俗,忘却人世间的一切烦恼

  人生在世几十年,我不敢说自己经过了所有,但我可以说自己经过了太多。社会是一个大染缸,融入其中,难免会改变自己的颜色。那些出淤泥而不染的高雅之士,不管是在哪朝哪代不是被打杀,就是被边缘化。是社会的可悲,还是这些人的可悲?我一枚草芥般不敢妄谈。

  所以有人想方设法,投机钻营,一求在社会上能够有一个立足之地,活的好辛苦。可悲。但更可悲的是这些人不但没有觉悟,反倒其乐融融,感觉满自在的。这让我想到了魏晋时期的嵇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