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家乡的时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家乡的时候

2018-05-15 21:02:00 作者:笔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家乡的时候

  乘一段颠颠簸簸的汽车,走十几里曲曲折折的山路,新科指着那个半山坡上的稀稀落落的几户人家说,到了。于是我们飞奔似得跑了起来。

  走进门,新科把我们给母亲做了一一介绍,然后就问,喝水不?你想想,咋能不喝呢?于是新科给我们每人倒了一老碗水,说,和吧。这让我很是吃惊。因为在家乡时候,喝水不仅是为了解渴,而且也是一种礼节。往茶壶里放点茶叶,泡一小会儿,等茶叶下来了,然后倒在茶杯里,慢慢的品尝。这里边多少还有些文化味道。用大老碗喝水,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这喝水的内涵和意蕴比起我的家乡来,就简单多了,喝水就是喝水,干嘛还有别的呢?

  我第一次端起大老碗喝水,感觉怪怪的,脑子里总想着一句话,韩信人瘦当大官,胳膊细能端起大老碗。但是尽管如此,喝水之后解渴的感觉还是让人感到十分舒坦惬意的。

  晚饭很简单,但是吃法很特别

  第一个特别是内容特别。一个方盘放在炕中间,盘里边有两盘菜,碟子很小,仿佛我们今天宴席上的雅蝶一样大。一种菜是酸菜,酸酸的,咸咸的,翠翠的,很有嚼头。另一种菜是辣子青葱拌盐和醋,味道以辛辣为主。这两样菜虽然少,但是很下饭,很有地域特色。最难忘的是那碗呛汤。干辣椒面,放点盐,然后用开水一冲,喝吧。呵呵,呛得要命,我只喝了一小口,就再也没敢动了。新科不同,一边大口大口的喝,一边说,喝吧,有好处,驱寒。可是说真的,我确实享受不了这种待遇

  另一个特别是吃法特别。往炕上盘腿一坐,说老实话,我从来没有这么吃过,很不习惯。新科和母亲说,把鞋脱了,上炕吧,站在地上多不好意思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在家乡的时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