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晓松好友喜提95后小公主,为什么中年男人总是爱得一脸油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晓松好友喜提95后小公主,为什么中年男人总是爱得一脸油腻?

2022-03-13 14:33:55 作者:傅踢踢 来源:傅踢踢 阅读:载入中…

高晓松好友喜提95后小公主,为什么中年男人总是爱得一脸油腻?

  1

  作曲家林海最近有点火。

  今年1月,好友高晓松替他在微博上发布征婚启事,提到他是“中央音乐学院当年大校草,既有经济基础,又有诗和远方”,并且强调正式征婚,“八抬大轿,明媒正娶”。

  林海当时转发时附和:“征婚是我的勇气,启事表我的初心。晓松兄懂我,助我上青云。”

  到了这个月,林海在微博公开宣布,征婚有了结果。泄露“天机”的依然是高晓松。

  貌美条儿顺95后,聪明到一见倾心,这是高晓松的评价。而林海转发时直接称呼为“小公主”。

  征婚遇到良缘,是值得祝福的事。年龄、样貌、才智,在两个真心相爱的人面前,不过是外人的说词。

  可是林海老师征婚的后续,却让人跌破眼镜。

  有网友问他:“听您的音乐,感觉您不应该是像矮大紧那样的,只关注喜欢年轻貌美的女子,您应该是偏向优雅内涵型的吧。”

  结果林海暴走了:“很多网友确实有病,看不惯我过得好,非要我找一个老大妈,才觉得跟我般配,非要我跟老大妈柴米油盐,才觉得那是爱情。”

  别人说的好像是“优雅内涵型”,怎么就老大妈了?而且,老大妈怎么了,就不配拥有爱情吗?

  林海老师还提醒说:“请各位小仙女好好学习美妆,千万不要觉得颜值不重要,这个世界就看脸……人丑就要少说话。”

  这就有点色令智昏了。你看颜值,可以,这是个人的权利。但“人丑就要少说话”是怎么回事,难道外貌普通的人就不能赢得自己的幸福,连说话都不行了?

  2

  林海的回应,出于自得也好,出于气愤也罢,应该是真实想法的流露。而这种“真实”,和他在专业领域的建树相比,实在是太过低级。

  在“老男人”的眼里,没有泡不上的漂亮妞儿,女人的特质要按“聪明、不zuo、独立、身材、漂亮”来排序。换言之,召之即来,挥之即去,想你时你在脑海,烦你时滚到天边。

  可真相就是如此残酷。面对择偶或者和异性相处的话题,中年男人那种趾高气昂和自私自利就是无法遮掩。也许他们压根没有想过去遮掩。

  毕竟,在现实的语境里,权势名望越盛,视女性如玩物的情况就越容易发生。

  究竟为什么,成功男人到了这个年纪和位置,会大概率地油腻起来呢?

  3

  虽然遗憾,但不得不承认,绕开那些需要政治正确的公开场合不说,千百年来男权社会对于女性的根本认知没有根本的改变。

  在族群,在部落,在男性靠武力决胜的年代,女人是繁衍后代的工具,是享乐纵欲的载体,是和金银财宝一样,用来抢夺、分配乃至继承的“物品”。

  江山是朕的,何况几个女人。这是王侯将相共同的心理。到了今天,固然不会再有人提什么江山,但类似思维的变种却无处不在。

  抱歉,哪怕身为直男,我也不能同意分毫。

  这是一种性别利用既得的优势,对另一种本应平等的性别施加的霸权。而且,这种霸权还暴露了自己本身的狭隘:把女人切割成颜值身材、身高体重、智商学历、性格特点的男人,看待整个世界,也不过是钱,是名,是浮光掠影,是不断的诱惑和不灭的欲望。

  也许这样的男人事业有成,但真的很难赢得尊敬和喜欢。以为和几个自愿献身的“果儿”推杯换盏纸醉金迷,就是人世间全部的男女关系。拜托,把手串和佛珠摘了照照镜子,谁利用谁还不知道好吗?

  4

  林海提到的可是“喜欢”和“爱”。但他说的话,其实践踏了爱。

  好看是优点,是吸引喜欢的要素,但把好看作为爱的前提,本身就失之武断。因为不够好看就去否定爱,就更加狭隘浅薄。

  我以前写过:

  真正的爱是一种深层的沟通,是在万千的可能性中遇到那个对的人,彼此磨合、适应、体谅,最终构成彼此生命的一部分。

  为了这一刻的顿悟,也许要经历大量的误会、挫折、反复,最终也未必能如愿。

  这也是为什么,有时候我们身边明明有一个爱人,却常常在具体的爱情之外,感受到抽象的孤独。因为深层的爱情尚未打开。而有幸打开的人,会在截然不同的程度上,领略到生活的美意。

  可惜,成功的中年男人才没有耐心去真正的爱里试炼。他们要的是永远新鲜,永远甘美,永远滴得出水来的姑娘,然后等到她干涸枯竭的时候,另觅新欢。

  某种程度上,金钱、才华和崇拜确保了他们能长久地和年轻姑娘保持联系,而他们游弋其中,周而复始,乐此不疲。

  对此我毫无意见,毕竟大家都是成年人,都在直面自己的感情和欲望。但必须承认,拿爱去形容这样的关系,是对自己不诚实,是一种由内而外的油腻。

  我猜大多数男人还是会期望成功吧。但我衷实地期待更多愿意在爱里冒险的男人。因为前者只会让世界在既定的轨道上变得更糟,而后者,才可能让世界变得更好。

  ?

  分享时刻

  你见过最油腻的中年男人是怎样的?

  傅踢踢

  作家 、编剧

  知乎|微博 :傅踢踢

  个人微信:fuxiaozhu2121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