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希望为0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希望为0

2018-05-15 21:03:18 作者:王小二 阅读:载入中…

希望为0

  一想到那些事情,我总会咯咯地笑出声来。

  我所说的事情,多半发生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之前的豫皖苏交界处的农村

  那时候的乡下,一片贫瘠。对于村里的老人们来说,似乎并没有完全运动阴影里走出来。

  在此之前的某个时间,村里开批斗大会的时候,我的外爷被打得血肉模糊

  原因,不明。

  再加上,当年,老外爷(外爷的父亲)过得稍微富裕,手里有那么点薄田。这一家子人,在运动期间,老惨了。

  外爷这个人,有点迷信。迷信啥呢?

  他认命。

  举个例子,算了,还是不举了。

  前段时间的封杀事件,王小二长记性了。不敢了,不敢了,我再也不敢了........

  总之,以前写文章的那种酣畅淋漓感觉,再也找不到了。

  外爷这个人,是有点迷信。

  我小的时候,耳垂总是溃烂,发炎,化脓。外爷并不会带着我去找郎中,而是,用土方法帮我治疗

  咋治?

  到路上,去找被自行车胎碾压过的土,敷在伤口上。

  伤口很快就定疤了。

  事实上,那并不是疤,而是,土和血凝固后的结晶,对伤口有害无益。

  很奇怪,这个方法,我竟然用了很多年。直到今天,看到自行车在土路上骑行,我仍会习惯性地摸一摸耳朵

  落下病根了~~

  还有,就是掉牙。

  小孩子掉牙,很正常的嘛。但,掉落的牙齿,是不可以随便扔掉的。按照外爷的说法是,上面的牙掉了,要扔到地上。

  下面的牙掉了,要扔到房顶

  据说,这一说法的由头是,防止牙齿长错了方向

  这一出出的,看起来,觉得愚昧不?

  其实,愚昧点,也挺好。

  真的~~

  几千年来,老百姓就是这么活过来的,一直在井底呆着。倘若给机会,趴在井沿往外瞅,带来的后果可能比愚昧更严重

  推荐大家看下,苏童的《米》。

  这是苏童老师早期的小说,大致讲述的是,一个贫苦孤儿,五龙,走投无路了,便去了城市

  从一个伙计,伴着仇恨,慢慢地成为码头老大。最终,他死在了回乡的路上。

  后来,这本书,被拍摄成了影视作品,大鸿米店。

  这部作品,我是感触太深了。说白了,不就是在写我们自己吗?不就是在写盲目地由农村扎入城市的这一代人吗?

  其间,有欲望,有痛苦,有生存,也有毁灭。

  仔细想想,其实,你,我,都是五龙。

  农村娃,想要在都市赢得一席之地,想要在都市里尊严地活着,真的是太难太难了。

  你要知道,鄙视链,一直存在苦逼的是,我们一直处于鄙视链的下游。

  昨晚,一个网友找我聊起了寒门子弟逆袭的事儿。聊了一通,我大概了解他的意思了。

  屌丝逆袭的概率,几乎为0呗。

  我的意思是,未来,还是有很多可能性的,还是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就是说,互联网变革,给了每一个人相对公平的进阶机会。

  至少,打破了原有的,传统的进阶链条。

  举个很小的例子,传统纸媒时代,你觉得,你会看到王小二的文章吗?你有机会天天看王小二吹牛逼吗?

  还发表文章呢?

  我家里指定到处都是特么的退稿信,都能堆成山........

  哈~~

  但,现在不同了。

  这年头,只要你敢装逼,就能收获粉丝

  我这么说,真的是我的本意吗?我真的这么认为吗?

  不,不,不。

  我最深层的意思是,给底层人们一点希望念想吧。要不然,真的没办法活下去了。

  大伙儿总觉得,王小二怪能蹦跶,是不?

  事实上,我时常有一种挫败感,时常觉得无力。这种感觉,随着年岁增长,愈来愈浓,愈来愈烈。

  一个人,一旦进入社会的这个大程序里,不是说,你想成为什么,就能成为什么。

  而是,程序让你成为什么,你就是什么。

  可能,我们真的没有希望了.......

  (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希望为0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