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公平正义根植于心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公平正义根植于心田

2018-05-16 10:49:29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公平正义根植于心田

  人物简介:王宝林,山西宝翰律师事务主任。1985年考入大同市司法局,后分配到律师事务所,1989年开始律师执业,1992年合伙创办大同市第一家合作制律师事务所,后与人合伙开办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三十年来的兢兢业业,使其个人领导下的宝翰律师事务所广受社会各界的赞誉和好评

  公平正义根植于心田

  ——访山西宝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宝林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律师行业也在不断成长发展,在纠纷、防范矛盾激化、预防法律商业风险服务企业运营解决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在此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便是山西宝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宝林。

  他曾荣获全国优秀仲裁员、山西省先进律师、大同市优秀律师等众多荣誉称号,广受律师界、司法界的认可和赞誉。

  由他合伙创办的山西宝翰律师事务所,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多年被大同市司法局表彰为司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党支部连续多年被中共山西省司法厅党委、中共山西省律师行业党委司法厅党委、中共山西省律师行业党委和大同市司法局党组表彰为优秀党支部。

  德才兼修之律师从业者

  早在少年时期,王宝林就希望能进政法系统工作,目的就是为了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为了这个理想,那时便积极参加各种相关的论坛讲座活动,以及行业之间的交流会,积累不少经验,也使他对律师行业的兴趣更加浓厚,致使其后来走上律师的道路

  1985年,山西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为公证处、律师事务所招录辅助人员,王宝林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以优异成绩被招考进了大同市司法局,经培训后分配到律师事务所。1989年6月开始律师执业,1992年与人创办了大同市第一家合作制律师事务所,后又与人合伙开办合伙制律师事务所,距今已有三十多年,宝翰律师事务所的执业律师已发展到数十人。

  由律师工作者实习律师、到律师、再到律师事务所主任、市律师协会会长、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等职,在此过程中,王宝林坚持不懈吃苦耐劳、勇于拼搏、坚持进步,使个人及其宝翰律师事务所广受赞誉、为人称道。三十多年兢兢业业的工作,从未使他懈怠高度责任心强烈事业心,使他对律师工作具有深厚难以割舍的感情

  面对来自律师界、司法界等各界人士的认可和赞誉,获得国家地方各级颁发的荣誉称号,王宝林的话语流露深深的虚心谦逊。他多次提到,之所以获得如此多的荣誉和奖项,首要原因源于各级领导对他的尽心培养帮助关心支持,以及不少律师界老前辈的敦敦教诲,使其在政治思想专业素养方面得到很大的提升。时至今日,王宝林对这份恩情仍牢记不忘,时刻谨记于心,警醒和督促自己做好律师工作。

  在谈到为何在律师工作上能得到如此多的助力时,王宝林表现得十分勤慎肃恭,表示自己不论何时都将人格品质放在首位,“宁可天下人负我,不可我负天下人”,在谈话中王宝林展现出来的人格魅力完美地印证了这一点。其次是因为王宝林兢兢业业,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要么不接受委托,要么就认认真负责”。不论是专业素养,还是人格品质,王宝林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精于专业志做行业的方向

  从业三十多年里,他共办理民事、经济代理案件一千多件,为当事人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5亿多元,在此期间,有为数不少经典案例

  九十年代,王宝林在担任某外企法律顾问期间,因该外企所在政府违约给企业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该外企试图通过外交途径世界媒体报道时,王宝林力劝外企发挥律师的作用去解决纠纷,从中做了不少工作,该外企接受了他的建议,由他向该外企所在地政府发出《律师函》,并跟进协商、督促,最终化解了纠纷,避免了该外企所在地政府形象受损和巨额赔款的经济损失。在这件事上,王宝林具有成熟的思想大局观念,既维护了当事人的利益,又维护了当地政府在社会上的影响,为人所称道。

  多次接受此类事件,使王宝林在不少棘手案件上,有着独到的经验和见解。例如有一次,某银行在当地一个分理主任,给银行客户单位出具类似保函信的文件出现一些失误,不符合规范,由于当时客户法律代表不幸发生车祸,没有能力解决其后导致的问题,王宝林反反复复跟进事件近两年时间,最终维护了银行的利益,使事件得到完美的处理

  由于他突出的工作表现,先后多次被省司法厅、省信访局、省律师协会、中共大同市委、市政府、大同市司法局、大同市律师协会表彰为省先进律师、全省律师参与化解重点信访案件工作先进个人、大同市政法工作先进个人、大同市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大同市优秀律师等。此外,他分管的市律师协会工作也得到省司法厅的肯定

  他领导下的宝翰律师事务所,被司法部、中共山西省司法厅党委、中共山西省律师行业党委和大同市司法局党组表彰为先进党支部、先进集体、被大同市律师协会评为“五星级律师之家”、多名律师受到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市司法局的表彰。

  弘扬“将压力转化为动力”的法制精神

  王宝林表示,作为律师,具有来自多方面的压力。其中,案源压力是律师业务生命竞争激烈可想而知为此不少律师到处奔波、使出各种层出不穷手段不足为奇,不过王宝林及宝翰律师事务所对此种现象拥有极大自信,他从未主动进行自我宣传,大部分依托众人良好口碑及委托人的信任,以自身品质和能力的坚守应对激烈的竞争环境,在业界逐渐形成一道独树一帜风景。王宝林认为,律师要以专业取胜,这是赢得市场前提。相反在当事人方面,王宝林深感压力。即便具有几十年律师经验,对待每一个案件,他仍事无巨细,生怕因自身考虑不周、学习不到位等问题,使其在代理、辩护过程中产生遗漏,对当事人造成失误,使案件产生瑕疵。王宝林认为,身为律师提供的是法律服务,起的作用是维护当事人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应当抱着客观理性态度坚决不做不可行之事,尽力而为,穷尽合法手段,维护当事人的权益。

  在面对诸如此类大小压力时,万宝林始终保持一位学习者的心态,不论是处理案件过程中,还是其他时间,坚持学习、借鉴研究不断更新、出现的理论观点,积极参与行业内部交流学习,参加各种培训班、论坛、讲座等,另外宝翰律师事务所每周组织中学习,讨论和学习政治思想、案例理论等。他还认为,每一个案件成功的背后,是别人看不到的艰辛付出,一遍遍地搜证、论证,协调复杂关系,这其中需要有极强的抗压能力,将压力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动力,这是应对压力最好的做法

  在谈到自己的优势特色时,王宝林言语坚定,认为人品问题始终是重中之重永远将“以德取人、以德会友”这几个字挂于心间,为人处世各行各业都是不容忽视竞争力,很多时候决定一个人的成败。对待目前行业中个别不顾信誉、违背从业良知的现象,王宝林十分抵触、不认同,坚决反对不良职业习惯、不走“歪门邪道”,个别人的侥幸都是一时的,事发是必然的。他用一句“久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坚决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在律师工作中,他严于律己同时教导宝翰律师事务所的同事,对他们严格要求,以众多事例告诫同事踏实做事、精干业务,坚信业务永远是基础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一个案件的审理往往会来自媒体、社会的关注,有时候对案件本身也会存在一定的反作用,对待大众媒体对案件的影响,王宝林也阐述了自己一些看法和见解。这种现象的出现,体现了国家对民生重视,一定程度提高案件的办理速度,着重解决影响民生的重大问题。另一方面,提高某一案件的办理速度,必然提高其他案件的办理效率新闻媒体的介入能够引起社会关注和办案机关的重视,加速案件办理,却不必然影响案件处理的公平程度,有时还会造成办案压力,还可能导致案件处理不彻底、不严密。面对此种情况,律师及法官等相关人员,应当树立正确的认识,在处理案件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提高对案件的重视,任何事做到“心中有数”,接受事实的同时,敢于和不正之风作斗争,切勿给自己增添不必要的压力。司法需要接受监督,媒体也同样有权监督司法,但这种监督不应是干预,媒体介入可以报道事实,但不应妄加评论,对司法监督应放在行为监督上,可以提出错误,但也要遵守法律规定,也要坚守道德观念,不带个人情绪、站在社会的角度报道案件。

  对于正在学习法律和即将从事法律工作的人们,王宝林寄予厚望,同时也提了一些建议。首先提到,不论是审判还是其他方面,应当坚守正确的思想认知,如何在提升专业知识的同时保持良好的职业操守,应始终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其次,格局是律师的制胜法宝宽阔胸襟广阔视野超然的态度、以及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应当是优秀律师的基本格局。除此之外,不断的学习也至关重要,“磨刀不误砍柴工”,唯有不断地深入学习研究,正确判断和积极接收新的理论和实践知识,才能走到律师行业的前沿,为实现社会的法制建设贡献不可或缺力量,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

  对于未来规划和展望,王宝林认为脚踏实地是立人之本,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不无成江海”的最好注脚,同时也是他在律师行业的道路上,通往更高水平层次阶梯。一个人拥有理想必然是好事,但也应脚踏实地、量力而行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自己的想法,“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期望王宝林在律师道路上走得越高越远,也期望宝翰律师事务所在他的带领下,继续发扬“实事求是”的精神,将正义之花深植祖国大江南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