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转身之后,互道珍重 |婵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转身之后,互道珍重 |婵琴

2018-05-16 16:31:37 作者:婵琴 阅读:载入中…

转身之后,互道珍重 |婵琴

  01

  初夏的午后,和平姐在车上聊天时,发自内心的笑了。她说,其实你笑起来很好看,只是这些年很少看到你笑。我一时间竟然不知道如何回答她。

  她是我认识了十三年的老友。依旧记得第一次见她的情形办公室琳琅满目的美妆饰品堆积,她站着办公,热情与我打招呼。人非常干脆、果断,言谈中不失温柔。那是她创业高峰期,人显得异常忙碌

  之后我们又陆续见过几次面,也介绍了彼此的家人对方认识。彼时,我们都没有自己孩子年轻人世界多了自由欢乐。我们经常四口人一起羽毛球,去不同餐厅聚餐,有过短途的旅行……我们仿佛上辈子见过,此生遇见,毫无生疏,不自觉的成为了各自的朋友,也共同度过了很多欢乐时光

  若干年之后,因为我历经的人生变故,我们两家相聚时光已成为记忆。我再也没有勇气回想曾经的美好,也无从幻想,若曾经继续,我们是否依旧如先前般那么美好

  愉悦时光之后的再次见面,是在我举办的私人追忆新书发布会上。她拿着我的书,和我拥抱,泪流不止。我抚摸她的后背,一时间尽然不知如何安慰她。那一刻,我深切感受到了一位年轻女性内心慈悲柔情

  我们之间无所血缘亲情,但却胜过血缘之外的情感。我们相识那一年,她不到中年,我始终天真

  期间,她见证过我无邪快乐的时光。我见证过她叱咤风云商场打拼。如今我们因缘际会走向不同的路,也成为了新人

  这些年,我看她越发活得通透率真从容知性。终究是活出了气象的女性,我对她总是心生敬重。她曾对我说,“虽然天各一方,但心中总有一根隐形的红绳让我们相互牵挂,每每念起,心中有无法言语体验感动灵魂相遇怎能用一个情字来形容”。

  说这些话时,我们日渐老去,见面的次数也越发稀薄。或许是因为彼此历经各种人世变迁动荡,更加能理解隐秘内心的历史,使得我们在各自心中都占据了一定的位置

  而我则喜欢在每次离别、转身之时,与她拥抱,道一声“珍重”。

  02

  离开不到半月左右,小朋友身材已经变高了,面孔也日渐变得成熟,有了小学生模样。我从外地办完事回家,他在小区门口等我。我把脸贴在车窗上,看他的头东张西望,应该在那等了好一会儿。我下车和他拥抱,不知为何,瞬间击中我内心的柔软眼泪好像要溢出,但还是笑着和他牵手,一起回家。

  偶尔我会想,人老去的标志是什么,一是喜欢听戏,其二大抵是流眼泪。

  记忆中的老外婆,年老之时,每次我回家看望她,她于人流熙攘的车站送走我之后,经常泣不成声,像孩子一样哭泣。那一刻,我懂她的脆弱无助,但却始终无力给到她任何安慰。

  那些肆无忌惮的眼泪,流露出她的内心。而曾经,她是那样的刚强,无所忧虑。当生活将它从此地带到彼地,内心失去了根基,她也成为了一位被搁浅于孤岸边的老人。之后所有岁月的虚度与茫然,印刻在她布满沟壑的面孔及微弱复杂内心深处延续到了日常琐碎的人、事、情里。

  她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眼泪,是病榻于床半年之久,无力言语时。那次我与她道别,看到了她眼角渗透出的泪。那是我见过的她最后的一滴眼泪

  再次见面,我们已是天地相隔。我只能偶尔翻看手机里的照片,看到她曾经的模样。老了的模样。

  “那些未曾流出的眼泪犹如未蜕去的外皮,遮蔽了我们内心的悲伤渴求。”当我再次翻开一本旧书,阅读到这句话,似乎也读懂了我的老外婆及自己。

  为什么从来没曾掩饰或克制自己的眼泪,大抵是我们需要清醒明了自己内在的悲伤与渴求。一如逐渐老去、此刻的我,越发清晰感知到了心的日渐溶化,变得清明

  所谓清明,大抵是如实接纳,不再有那么多执着,也不想被各种困惑干扰

  03

  看到一些人事,想到人在年老之时,都需要为年轻时的任性惰性无知傲娇……这些心性存在过的缺陷而买单。不管你曾是身居高位,还是出身低微无一例外重要的是那一刻,你已无力再改变自己,及周围的一切。这些因生活带来的历练,是教训,也是回应

  我所能想到最好的方式是,在年轻之时就开始意识的自我克服与改变。它可能会使你在短期内感受到痛苦不安,但若你能在那一刻直面它,并具备信念克服某种不舒服,或许能换来心性的饱满

  —END—

  赞赏二维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