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学共读 | 我输了,你赢了,谁比谁更好?天知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国学共读 | 我输了,你赢了,谁比谁更好?天知道!

2022-04-22 03:00:50 作者:玟涛 来源:有书国学共读 阅读:载入中…

国学共读 | 我输了,你赢了,谁比谁更好?天知道!

  文 | 玟涛 · 主播 | 阿成

  亲爱的各位书友,今天,我们继续共读《活着》这本书。

  今天共读的内容是第6页至第34页,也就是福贵的第一段讲述。主要内容包括赌博嫖妓,福贵败家,父亲死去、丈人把家珍带走。

  请大家带着以下问题完成今天的共读:

  福贵为什么败家?如何看待这种败家?

  福贵为什么败家?

  原因在于一个字——赌。

  嫖是作风问题,他的家人对此不以为然的。但是赌输了,家也就垮了。那么,为什么赌博一输福贵家就垮了呢?

  当然,很多人都看出来了,福贵家出不起赌输掉的钱,就要变卖家产田地。说到底,福贵家没有造血能力了。

  日子过得荒唐,铺得太开,资金链早就吃紧了,不过以前没有表现出来,只是还在透支老本而已。从老子到儿子,完全没有自我管理意识。这样一个没有造血能力的家庭,败家是必然的。

  书中细节不足,大体上可以了解到他的家庭的经济情况是这样的:

  福贵,属小地主阶级,每天一睁眼想的就是怎么打发这一天。他穿着光鲜,嫖妓,赌博,手里的资产就是土地。

  相比嫖妓,福贵更心仪赌博。每赌必输,又想着翻本,把他爹输掉的一百多亩地赢回来。

  福贵他爹每天干什么呢?到自己地上去走走,到野地里去拉屎,训斥儿子要光宗耀组。这种无目的地期望,显然毫无意义。

  祖上有二百多亩,他爹年轻时,同样赌博嫖妓两不误。这一折腾,就剩一百多亩了。可见,福贵败家,是上行下效。

  陈家珍,福贵的妻子,是城里陈记米行老板的女儿。陈老板是商会会长,经营米行,雇佣3个伙计。

  “看到他的脑袋被煤油灯的亮光印在墙上,她(家珍)知道他是在清点账目”。

  可见,陈老板从不荒唐,是个“锱铢必究”的明白人。他把女儿嫁给福贵,是有钱人嫁给有钱人,就是把钱堆起来。这是巩固阶层的一种常见措施。

  在理财上,福贵和丈人陈老板是两种态度。

  丈人实时核对、日清月结。福贵则无计划地透支“信用卡”。每赌必输,后来就偷他娘和家珍的首饰,偷女儿的金项圈,再后来是赊账。

  “自从赊账以后,我就不知道自己输了有多少”。

  半年的时间,输掉了家产和一百多亩地。赌徒根本没有自律,更不能平衡眼前的欲望和以后的偿还能力。

  这些年,福贵从来没有成长,他对数字不敏感,而且高估了他以后的偿还能力。

  最后一次赌博终于来了。那时候天都快黑了,开始是对方“龙二”接二连三地输——他在等福贵上钩。

  龙二这个人,值得我们注意,我们以后还是看到他的结局。龙二赌注小的时候,经常输;赌注大的时候,从来不输。显然,他是出老千的。

  他在利用人性的贪婪钓鱼。福贵总觉得自己没怎么输,其实赢得都是小钱,输掉的都是大钱。福贵被蒙在鼓里,谁蒙他?没有人,不过是他自己的贪婪蒙蔽了理性。

  这一次,他们一直赌到天亮。最后一把,福贵押上了平生最大的赌注。他认为千秋功业,在此一掷。

  福贵仍旧输了,输到龙二不同意赊账。账本统计半年下来,福贵把祖辈留下的一百多亩地和房子家产全部输光。

  龙二显然惦记上了这一百亩地,不多不少,及时收网。

  终于,福贵败家了,败的毫无反手之力。

  如何看待这种败家?

  很多人说嗜赌必败家。

  是,说的没错。然后呢?继续津津有味地看着公子哥挥霍无度的传奇故事。可见,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道学家,还住着一个花花公子。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你是个道学家。

  你想要竭力表明:

  荒淫腐化和败家之间的必然联系。其实你想表达的,未必不是你的羡慕嫉妒恨。你敲打着键盘,可是你的楼还没建起来。楼塌也轮不到你。猛读几篇微信文章,就觉得自己曾睡过风流觉,把五十年兴亡看饱,就凄凄惨惨哀江南,放悲声唱到老了。

  在作者和福贵的叙述中,显然没样一个假道学家。福贵“笑嘻嘻地”回想这件事,除了后悔亏待了家珍,从没觉得败家这事有多么荒唐,多么内疚。

  后来他甚至有点津津乐道。因为他输了,所以他赢了——福贵跟龙二赌博,输掉了家里的田产,所以他后来躲过了被当作恶霸地主遭枪毙的厄运,代替他的是龙二,福贵因此是赢了。

  可是,接下来的发问:赢了又怎么样呢?这样的活着,其实生不如死。果然应了苏格拉底的那句话,我去死,你去活,谁比谁更好,天知道。

  在这焉知非福的现实中,是福是祸的疑问,可以歇一歇了。如果活着不是福气,死亡又怎么算的上倒霉呢?大可不必从二分法上,去理解败家这件事。

  我想,福贵也会“笑嘻嘻地”认同。

  推荐阅读

  

  国学共读 | 这本不断死人的书,取名《活着》

  国学共读 | 谁说中国人没有信仰?

  #国学君说#

  你有多久没有读完一本书了?

  加入有书共读行动计划

  每周共读一本书,一年读完52本书

  长按识别下图二维码,一键获取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