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怎样摆脱“卑微—要强—孤独”的死循环? | 线上答疑案例分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怎样摆脱“卑微—要强—孤独”的死循环? | 线上答疑案例分享

2022-04-22 03:00:53 作者:小小白 来源:柏燕谊 阅读:载入中…

怎样摆脱“卑微—要强—孤独”的死循环? | 线上答疑案例分享

  我们期望着有更多朋友能加入这个家庭,把你的故事分享给我们,从而获得更专业的帮助,让自己的爱情、生活、工作不困惑、不迷茫。同时,在获得朋友们同意的前提下,我们也会在未来的文章中将部分“线上故事”分享给更多朋友,以期携手更多人共同成长,下面就让我们进入“线上答疑分享”的第一个故事~

  小恒的困惑

  我今年21岁,是个善解人意但性格有些软弱的女孩。

  我感觉我是讨好型人格:

  做事情很喜欢看别人脸色,如果别人不高兴,我就不敢去做或者我以为是自己做错了,会很自责;

  犯了一点小错误,别人三言两语就过去了,但我就会很内疚;

  即使自己是对的,我也没有底气、没有自信去捍卫自己;

  我总觉得自己很卑微,不敢表现自己有价值的一面,不敢要求、不好意思叫别人为自己做事。比如,向领导反映问题时,我需要犹豫下很大的决心、很大的勇气才敢说出。

  但是我的性格很要强,从小不喜欢接受和索取别人东西。别人的东西没有占为己有的心理,喜欢靠自己。

  我小时候生活在外婆家。有一次,我看到外公给我妈妈钱,我当时想,她已经当妈妈了,还要外公给钱,觉得妈妈并不懂事。我几乎很少当面喊我爸,小时候很讨厌他,一直觉得他有些懦弱。

  我交际能力不是很好,性格表现的比较内向,有时候畏手畏脚,会对很多事情都不感兴趣。比如楼道的灯坏了,我朋友看到,会很有兴趣的说这件事,但我觉得不值得一提。如果在集体中,有时候会显得不合群,其他人以为我有嫌弃的意思,但其实我也想很好的融入其中。

  我总觉得自己的性格太单纯了,我没有坑骗别人、害别人的心,我不会有太多争强好胜的心理。有时被欺负后,会真的感觉自己太傻了,但我就是学不聪明,经常一个人掉眼泪,觉得自已太软弱了。

  我该怎么完善自己呢?

  咨询团队的回复

  非常感谢你的信任,把你的故事分享给我。

  从你的描述里,有一些比较疑问的地方:

  你说你从小生活在外婆家,是不是你在小时候并没有和父母一起生活的经历呢?

  所以这里想特别问问你,对于不能和父母一起生活这件事,你自己是怎么看待的?

  这段经历对你的性格形成是一个什么样的影响?

  • 孩子通过父母来认识自己

  我想说的是,在很小的时候,所有的孩子都渴望爸爸妈妈是爱他的,对于爸爸妈妈的态度、言语、行为我们都在仔细辨别,寻找爱的味道,以此来确认这份爱。

  我们也会在父母的眼中看到自己的模样,进而认识自己。这样的人生情感体验塑造了我们未来与人互动的基本模式。

  但是在很小的时候,我们其实缺乏辨别的能力,而主要是通过感受去体验这份爱,从父母那里感受到的任何情绪最终都会留在我们的记忆里,使我们对人、对事产生各种不同的认知、情感。

  你和父母分开的那段时间对你来说,就缺乏这样的情感流动和感受、体验,这段空白会让你在成长过程中缺乏和人深刻互动的体验,从而充满对自己的不确定性、自卑、甚至是自我怀疑,或者是对他们的一种愤怒的积压,这些都是需要你去体会的。

  • 不是太要强,而是安全感不足

  你性格中要强的部分,一方面希望通过自己呈现出来的那些好,来证明自己,但另一方面,其实你的内心是如此的孤独,如此渴望被人看到。你小心翼翼的做着自己,因为害怕做不好,周围人就会对你不友善,而这些是你无法承受的。

  所以,并不是因为你看起来是一个不开朗的人,或者你是一个卑微的人才导致你生活中的那些不如意,而是这样一种想要表现出好,但内心又无法接受自己的那些软弱,所以才导致你过度消耗了能量,而最终将自己包裹在自己的世界里了,与身边的人断开了链接,让你看不到别人对你的回应,也相应的回避了你认为可能会受到的伤害,只有这样,你才感觉到是安全的。

  • 接纳不完美但真实的自己

  你现在21岁,才是人生精彩开始的时候,能这么积极的觉察自己、了解自己,这是非常难得的。完善自己这条路是我们每一个人一辈子要走的路,所以首先不要着急,我们可以在生活中、工作中慢慢去感受、体会。

  当然,让我们能最快改变的方法,就是我们勇敢的去看、面对自己的那份脆弱,比如可能是我对亲人的那份深深的依恋,对爱的那份渴望,以及记忆中,那渴望得到爱却始终得不到回应时的那份绝望。

  然后再慢慢去接纳这样真实的、不完美的你,用这个真实的你去和身边的人发生碰撞,相信你一定会收获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如果您有心理困惑但不知道如何解决

  因为时间、地点限制没办法进行面对面咨询

  点击菜单栏“我要咨询——线上答疑”

  即可进行线上答疑

  长按识别二维码

  看咨询师团队名单

  可根据自身情况

  选择咨询师

  进行解答

  -END-

  柏燕谊成长小组 招募

  如果 

  你活得混混沌沌 感觉不到自己的存在

  如果 

  你发现自己处于一种莫名的循环中

  总是“遇见”相似的 自己不那么喜欢的人

  如果 

  你不知道如何建立和经营人际关系 

  如果 

  你对现状不太满意 却又不知如何改变

  柏燕谊老师带领小组成员在足够安全和抱持的环境里,让我们舒适自由的与其他成员互动,重现各种现实中的关系与冲突,并在小组互动中解读关系背后的真相,从而最终实现真正的自我成长。

  活动时间

  2018年6月1日-6月5日(5天)

  下午15:00-18:00

  点击“从成长团体里,遇见未知的自己,看到真实的彼此 ”

  查看详细信息

  或点击文章底部“阅读原文”报名

  柏燕谊

  心理咨询师,儿童教育专家,畅销书作家。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会常务理事副会长。CCTV-12《夜线》栏目特约心理专家,江西卫视《金牌调解》、重庆卫视《谢谢你来了》、天津卫视《爱情保卫战》等栏目特约心理专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