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赵克明:关于年龄的细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赵克明:关于年龄的细节

2018-05-16 21:03:30 作者:赵克明 阅读:载入中…

赵克明:关于年龄的细节

  到了花甲之年,脑海里却总转悠着童年旧事,似乎走过几十年光阴自己还停留在孩子时候,像小孙子翻看一本小人书,每一次都翻到第一页。

  小时候物资匮乏家庭生活也很拮据,吃上一块糖都要等到过年。过年了,在外地工作父亲带回几包糖果祖母舍不得让我们兄妹几个一口气吃完,就收起一部分,留待年后作为我们的奖品,谁听话帮助做事了就奖励他一颗糖或一粒果子。糖果对我的诱惑力真的太大了,祖母给的小奖品总会在一点点地舔舐中消失了,就央求再给一个。祖母的原则性很强,即使对我这个她偏爱的长孙也不破例。我怏怏地看着祖母把糖果盒收起来,嘴里咕噜着:“等我长大了,自己买好好吃。”那时刻,多羡慕长大,成为像祖母那样的大人,自己有支配好多好多糖果的权利

  后来我长大了,很少去买糖果吃,而每次从外地回家都要带些糖果孝敬祖母,祖母开玩笑地提起我的童言,祖母笑,我也笑。孩子盼长大,长大了又羡慕孩子的无忧无虑,如今的我就常常温习童年的趣事,这也许是人们共同的心理吧。

  仿佛童年就在昨天,可我得无奈地承认一个事实——我不再是一个孩子了。不但不是一个孩子,而且也不再年轻

  前年夏天,我在省城参与一个活动,上了公交车,正值上班上学高峰车厢拥挤,我还是很顺利地找了一个空档。“大爷,您坐这儿!”一个学生模样女孩子座位上站起身。喊谁?我左右张望一下,不见有什么“大爷”。“大爷,您坐这儿!”女孩微笑着重复一遍,分明是朝向我的。我也赶忙微笑回答她,示意她坐下,我一会儿就到站了。可是女孩子执意要我坐,并伸手搀扶我的胳膊,我只好有些惶恐地坐到了“大爷”的座位。

  一报到入住宾馆房间,我第一件事就是走到镜子跟前细瞧“大爷”的形象。大爷,大爷,我的额头确乎被岁月刻下了沟痕,我的鬓角确乎被风霜染成了苍白。即使这样,第一次在公交车上被人让座,第一次被陌生人称为“大爷”,我还是有些吃惊,有些不知所措

  也就是那次教研活动,交流发言结末,我说自己快退休了,并口占小诗一首:

  教坛逐梦未弱冠,白驹过隙四十年。

  立雪浅知程门术,临海深味秋水远。

  淡去功利逍遥,养成三感臻大观。

  教无止境学无涯,守拙斋里调素弦。

  从发言席回到座位上,邻座轻拍我的肩膀,小声问:“你从教四十年了?!快退休了?!”他的眼神写满了怀疑惊讶。我点一点头表示肯定,他翘起大拇指叹道:“真看不出来!”

  同道的一疑一惊一翘指,立马让我的自信心提高了百分之一百二,颜值顷刻间由“大爷”上升到“叔叔”。会后,又有几个与会者怀疑我的年龄,有人竟说我还不到五十,我只得摇头、微笑、揖之。心里说:看来我还不老啊,呵呵!

  自然规律无法抗拒,不老是不可能的。“而视茫茫,而发苍苍,而齿牙动摇……”昌黎先生所言,这两年我都体验到了,看来是非老不可了。

  前几天小孙子回来,我抱着他到小区与一群小朋友玩耍,我替孙子问小朋友们好,一位应该是奶奶级的老者扶正童车里的孩子,抬头打量了我好半天,最后回一句:“叔叔好!”

  呵呵,我这个真正的“爷爷”,咋又降到“叔叔”了呢!

  看来年龄这个东西就是玄妙,小的巴望大,大的希望小;年龄的玄妙还在于,生理的是一回事,心理的是一回事。心理不老,青春就不老。

  但愿如此。

  猜你喜欢

  毕淑敏:年龄的颜色

  赵克明:活得像个孩子

  刘竹白:旧时光

  老舍:懒人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