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恐吓、威胁、被杀害……他们用生命曝光一个可怕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恐吓、威胁、被杀害……他们用生命曝光一个可怕真相!

2018-05-17 07:33:00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恐吓、威胁、被杀害……他们用生命曝光一个可怕真相!

  带你读完52本好书2000万阅读爱好者关注

  回复【早安】领取你今天的早安日签

  文 | 蘑菇姑姑 · 主播 | 应犹

  一光一影一世界

  一痴一笑一人生

  本周,我们每天为你解读1部震撼人心纪录片,带你体验大千世界品味百态人生。

  

  纪录片之旅

  ◆

  我不愿意说下辈子,再下辈子,我相信现世报,有什么想做,就在这辈子去做。

  这辈子,尽力去做。”

  一个一生都在跟海豚打交道的人

  理查·欧贝瑞,一名海豚驯养师。

  1962年,他成功地驯养了野生海豚,创立了延续到今天的海豚演出模式

  然而,他却发现,被驯养的海豚一般会死于巨大压力带来的胃溃疡、抑郁症,它们敏锐的听觉系统人类噪音摧毁,它们甚至在有意识地闭气自杀……

  理查想要停止这一切:

  “我花了10年时间建立了海豚这个产业,然后我要用35年的时间试图毁灭它。”

  他是美国第一个成功驯养海豚的动物训练家,也是最坚定的捍卫海豚生命权的环保斗士。

  他的前半生后和后半生的故事截然相反。

  后来,理查深入日本渔民屠杀海豚的现场,并且将拍摄到的画面公之于众

  而这些画面也深深震撼了每位观众心灵

  一个海洋精灵的屠宰场

  在理查的眼中,日本的太地町是一个血流成河的地方,这里是海豚表演的最大供应商,又名“海豚湾”。

  他的“战斗”也是从这里开始的。 

  这里风光秀美,是日本著名的旅游胜地,临近海域,三面环山,有一个狭长的入海口。

  然而,这里成了海豚的天然屠宰场。

  每当海豚成群结队地路过这片海域,渔船队就会封锁水域,并且用长杆拍打海面

  他们用这种声音刺激听觉敏锐的海豚,将它们赶到狭长的海岸,然后用渔网拦截起来。

  驯兽师将适合表演的海豚挑出来,渔民们则将余下的海豚杀掉,再把它们的肉卖到超市去——作为来自深海健康食品

  长长的鱼叉一次次地扎向海豚,屠杀发生时候,整个海域会变成红色

  每年的9月到次年2月,都会有两万多头海豚在这里被捕杀。

  本来是海豚的乐园,却变成了它们的葬身之地。

  一头表演用的海豚,将带来15000美元的收入

  而一个训练海豚的人员每年可以挣到200-300万美元。

  可想而知,在巨大的经济利益刺激下,只要有人威胁这个产业链条的安全,各方就会无所不用其极。

  理查的同伴珍妮去拍摄屠杀海豚画面时,被当地渔民和利益集团活活勒死。

  理查回忆时说:“他们尾随她到海滩,用珍妮自己的腰带把她勒死了。”

  整个纪录片拍摄团不得不像间谍一样工作

  首先,他们用水下测声仪器记录海豚被围困时的嘶鸣;

  同时,他们找来电影特效道具专业人员,把摄像头伪装岩石放在岸上,终于拍到了惊心动魄的画面: 

  猩红的海水混杂着海豚的厉声尖叫,还有声纳技术驱赶海豚的死亡之声,触目惊心,声声入耳……

  但是,理查说:我们当时听到的这些海豚,现在都已经死了。

  个巨大而黑暗全球谎言

  尽管理查他们拍到了大量屠杀海豚的视频,然而,要摧毁这个庞大生意谈何容易

  为了维持这个巨大的利益链条,他们编织了更大的谎言,也许你听着很耳熟。

  比如说

  “我们大大提高了捕杀手段,缩短了致死时间,大半的猎物都是当场死亡的…… ”

  这被他们称为“一刀致命的屠杀方法”,并没有多少痛苦,这已经是一种动物“福利”了。

  表面看,这个叫太地町的小渔村再平常不过,它美丽安静,到处都是海豚的标志

  而其实,这里的政府企业、渔业联盟警察、渔民、民间团体相互勾结,都在保护着这个血腥的产业,真相就这样被层层包裹起来了。

  理查要拆穿他们的谎言,只有冒死把拍到的屠杀海豚的画面公之于众,让更多人的传播舆论的压力来促成改变的发生。

  在海洋保护小组开会的时候,他背着一台反复播放着海豚湾屠杀画面的电视屏幕闯进了会场

  所有的摄像机都对准了他。

  这次他冒着生命危险勇敢地站在所有人面前,用胸前的画面在宣告着他的主张

  画面中,海豚的鲜血染红了整片海域。

  个人爱的自我救赎

  多年后回忆起来理查依然泪流满面

  他一直忘不了那头在他面前自杀的海豚。

  在饱受驯养员的残酷折磨后,它游进了理查的怀抱,停止了自主呼吸,沉入水底。

  从那天开始,三十一岁的理查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建立的产业。他放弃了正经工作,四处奔波宣传,创立海豚保护组织

  在他的努力下,更多的海豚被救出。

  2009年太地町政府同意只保留50条表演用海豚,其余数千条海豚得以生还。

  海豚肉被撤出太地町学校午餐计划

  而舆论压力也波及全球。

  不久后,瑞士已经立法禁止所有活鲸类动物及其产品进口,英国爱尔兰挪威已经不允许海豚馆存在…… 

  当我们去看海豚表演

  生活中总会有很多不假思索的瞬间,其实背后是触目惊心的事实

  海洋馆门口的宣传海报,海豚总是穿着可爱衣服,用卡通的大嘴微笑着,它们看起来很开心

  然而有人说:“没有什么比海豚表演更荒谬东西!”

  我们对海豚的驯化,完全没有考虑到海豚的天性,而是让海豚失了自由,为我们所用。

  我们一方面说它们聪明,一方面把它们当作没有意识、被动接受命令对象

  看表演的观众,没有人想过“欢乐的海豚是否患上了抑郁症”。

  即使身边有人贩卖海豚肉,到处都张贴着保护动物的标语,他们也毫无感觉

  你并不知道自己身在其中的荒谬,其实才是纪录片中更让人震惊的部分

  理查最后说:“人们喜欢海豚,可是请谨慎使用爱这个词语,我们已经以爱之名,毁掉了无数美好。”

  “在我有生之年,必须要看到这一切的终结。”

  “我曾经因为年少无知了很久,参与了产业链的建立,如果那时我明白海豚的微笑是最好的伪装,我就会买它们出来放生,而不是给自己每年新添一辆保时捷。

  我现在做的事情,对我自己是一场救赎,我离开人世时,会对自己满意。

  我不愿意说下辈子,再下辈子,我相信现世报,有什么想做,就在这辈子去做。

  这辈子,尽力去做。”

  如今已经80岁高龄的理查,胸前挂着一个电视屏幕,依然站在繁华的东京街头,一次次把海豚的故事讲给人们听。

  仿佛在说,善良热爱动物的人们啊,如果可以的话,一定要醒来,面对这无可逃避的真相…… 

  一周专题回顾 / 预告

  (点击蓝色下划线文章即可回顾)

  周一:《极地》那片纯净质朴土地上的动人故事

  周二:《一台贩卖机的故事》一碗面汤带走寒冷

  周三:《镜子中国原生家庭的“爱”与“恨”

  周四:《海豚湾》海中精灵的一曲哀歌

  周五:《无法逾越的河流》即使末日无法放手爱恋

  周六:《生机无限》诊室内外的生死时速

  周日:《人生七年》他们的下个七年也是你的七年

#有书君说#

  1元限时购,仅限一天

  21天养成卓越行动

  让想法完美呈现

  长按识别二维码,立即订阅

  作者蘑菇姑姑,有书原创作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深媒体人,婚恋文化女性成长亲子专栏作者。公众号“Miss蘑菇姑姑”(ID:housewife-online)。本文原创首发于有书,转载授权请联系有书主编微信号:youshuzhubian。

  主播:应犹,有书签约主播感恩声音的遇见。新浪微博@应犹uull。微信公众号:枕边经典。喜马拉雅电台:枕边经典。个人微信号:z67021248。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订阅【1元拼团】。

  你点的每一个,我都当是喜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