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多少人正在用谈恋爱的心态,跟父母相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多少人正在用谈恋爱的心态,跟父母相处

2018-05-17 12:30:06 作者:大将军郭 阅读:载入中…

有多少人正在用谈恋爱的心态,跟父母相处

  作者:将军郭|心理咨询师|性感长腿女青年

  图片来源网络  由Devil提供

  我的一位好朋友在去年底换了行业工作主动降薪从零开始,她自己倒是不觉得辛苦,毕竟追梦从来不怕晚。但她妈看不下去,最近频繁念叨要她转回老本行,工作稳定,薪酬丰厚,再找个同样靠谱老公日子简直不要太美妙

  好朋友当然是不会听从父母安排的,但也实在受不了母亲要求,上周末她冲家里喊话“我做不到你们要求的靠谱”,之后摔门而去。

  紧跟着就看到她发朋友圈,一杯酒配一句话,“父母为什么就是不能接受我的选择呢?”我看到几位共同好友评论里聊了起来,关心之余吐起了苦水,都是而立之年成熟男女了,面对跟父母之间的矛盾,还是一秒钟变成无助小孩,从法律意义独立了十几年,但似乎从未在父母那里得到过独立的许可

  我在“将军知道”这个栏目里也频繁看到关于跟父母关系困惑为人子女,我太了解那些失望烦恼

  站在“战友”的角度,真的是发自心底明白想要呐喊的冲动:为什么父母就是不能像我们想的那样呢?为什么他们不能接受这样的自己呢?为什么他们总想改造我呢?

  但估计父母也会为此烦恼,说不定广场舞休息间隙,也会跟老闺蜜吐槽,为什么闺女就是不能像我想的那样呢?为什么儿子就不能接受我的建议呢?为什么子女这么不听话呢?

  哈,其实作为子女,你在苦恼父母不接受你的选择的时候,其实你跟父母犯了同样的“错误”,你也没有接受父母的观点啊,你不但想改变他们还想让他们听话,你也很顽固啊!

  像我的那位朋友,她觉得父母就该试着理解和接纳她的“不靠谱”,可是她也没有试着理解和接纳他们的“靠谱”和“追求安稳”啊!自己做不到优秀女儿,就别跳着脚要求优秀父母了好吗?

  可能是看了太多感人至极的亲情故事和歌颂父母之爱伟大艺术作品我们对父母的期望值变得越来越高,衡量父母的标准也越来越严苛普通父爱母爱满足不了我们了,一切都要向爱的最高级看齐。

  朋友的父母掏出多年积蓄支持创业,你觉得这才是真正的父爱母爱;

  表姐家在婚前就给她准备好了丰厚的嫁妆,你又觉得这才是父母应该做的;

  从小到大你最讨厌听到“别人的孩子”,现在你盯着“别人的父母”,这样的亲子关系真的很讨厌啊!

  不要总是拿“极限”去衡量“常态”,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正态分布里居中的那部分样本,没有电影作品中走出的父母,自己也不是出类拔萃的子女,没有活成相亲相爱大家庭的范本,或许以后也不会。

  我们跟父母既爱着彼此,又不停伤害对方,有很多解决不了的矛盾,也有一家人整齐齐共度难关经历,我们会争吵,会拌嘴,谁都会失望,但这原因从来不是单方面造成的。

  父母有父母的问题,而我们也并不无辜

  不要总是理直气壮地觉得生你养你的父母就应该理解你,无论你做什么,他们都能给你想要的支持和安慰,既然都是成年人了,凭什么父母就要退一步让着你?

  成年人要明白一件事,这世间所有的关系都是千疮百孔,即便是你的爹娘,他们的人生任务也不是爱的让你满意。

  但问题恰恰就出现在这里,我们并没有在成年后掌握跟父母相处的秘笈,很多人拿谈恋爱心态在跟父母“较量”,种种要求和标准越拔越高。

  既要求父母跟你三观一致,又渴望他们无微不至,只要稍微不顺你意,立刻扣上一个“他不爱你”的帽子。做你父母比做你恋人还累,毕竟一把年纪了,真真儿受不起你这么作。

  虽然父母和恋人都是那个爱着你的人,但这两种爱的方式和相处的方式却完全一样

  从家庭系统理论来说,那个跟你共度一生人才是你最亲密的关系人,你们两个才处于最核心的系统位置,所以你有更高级情感需求合理的,你希望他跟你有一样的价值观相似的人生目标,可以融合的生活方式,互相包容态度,非常正常,因为这些是你们能继续发展关系的根基,退一步讲,如果这个人不适合,大不了换人。

  正因为你们是要共度一生的伴侣,“伴”字已经足以说明你们之间对于关系质量有更高的标准,所以,找什么样的工作,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做什么样的人甚至可能几点睡觉几点起床这样具体而微的问题,都需要达成一致,至少是能包容和妥协。

  但父母不一样,即便是血缘至亲,但成年后,我们跟父母的关系最核心的词应该是放手,而不是伴侣之间的那种亲密。

  我们要学会独立生活,建立自己的家庭,父母也要重新适应空巢,找回自己的生活,我们的关系本质是在渐行渐远,在这个基础上,要求彼此像恋人那样高浓度的理解和支持,本身就是违背关系内核的要求。

  渐行渐远是给我们时间空间去开启自己的人生,成年后我们当然要重新梳理跟父母的关系,不能再像从前那样依赖

  你的世界在变大,也只有渐行渐远才说明你们的关系健康,你有更大的人生范围要去探索而不是继续围绕在父母身边,我们常吐槽的妈宝男、巨婴女,实际上就是没有做到渐行渐远,而是捆绑的密不透风,才无法真正的长大。

  但“渐行渐远”跟疏离并不一样,渐行渐远不代表冷漠和毫无感情,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去相处,子女和父母之间依旧给予彼此适度关爱和支持,但却守护彼此的界限,疏而不离,才是正确的相处方式。

  所以,当你苦恼父母为什么不理解你的时候,想想你自己也没多理解他们,是不是感到一种内心平衡

  认真的讲,不理解才是常态,出生在不同时代的人,成长于不同经历的人,彼此理解本就是一道高难度的题,你需要恰如其分的共情和不由分说的支持,去找你男朋友和老公就好了,父母并没有这样的责任义务

  你把父母的不理解和不支持看成比天大的事,并苦苦苛求不让彼此失望又皆大欢喜的相处,这才是让问题变复杂关键

  就像之前说的,我们跟父母的真实关系就是跟所谓的完美悖离的,既爱着彼此,又难免伤害对方,有解决不了的麻烦,也有一家人整整齐齐共度难关的经历。

  我们之间注定矛盾重重,相爱相杀,如果你能明白这才是亲情本来的样子,也不会再那么计较那些不够理解不够包容的时刻吧,因为哪怕不能真正的互相理解,但你们始终毫不怀疑地彼此爱着。

  ——  END  ——

  ◁◁ 向左滑再来几篇

    将军知道|总是忍不住跟男朋友的前任比较,怎么办?  这三个问题没想清楚,你就敢生孩子?   将军知道|我爸可能出轨了,怎么办?

  新书《世界偏爱自愈自乐的你》

  正在全网热卖我们心里都有病关注我的你都会找到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