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称称你的脾气和本事,哪个超重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称称你的脾气和本事,哪个超重啦?

2018-05-18 21:31:58 作者:脾气很好的啦 阅读:载入中…

称称你的脾气和本事,哪个超重啦?

  ☊

  文:小蜻蜓

  主播:老梁

  音频:梁知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音频

   ◆ ◆

  小蜻蜓说

  有脾气问题,但人的脾气不应该大过他的本事

  “呦,这脾气可真大!”

  生活中,身边或多或少总有几个脾气大的人,说不上多大的事,他们却偏偏在这上面动了怒气俗话说:“泥人都有三分脾气”,有的人也可能会说,这年头学习工作生活压力这么大,谁会没点脾气。网上关于脾气大与本事大的关系讨论春去秋来,换了一茬又一茬。

  脾气太大是自尊心过强的表现

  人们素来有按脾气大小与本事大小来划分不同的人,民国一代枭雄杜月笙曾经说过:“人有三等,上等者有本事没脾气;中等者有本事有脾气;末等者没本事有脾气。”

  准确来说,可以分为四类人:没本事有脾气;有本事有脾气;有本事没脾气;没本事没脾气。本事不一,脾气大小不同,在生活中待人处世方式自然不同。

  爱发脾气的人是真的有那么多火气要撒吗?这倒不见得,很多时候,人们发脾气只是为了维护自己自尊心。

  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来说,人的需要分为五层,分别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情感归属需要,自尊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一般来说自尊需要是在生理、安全和情感等需要满足后的一个高层次的需要。如果基本的生存需要没有得到满足的话,盲目追求过多的自尊需要就显得岌岌可危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常见。比如有的男人因为工作上的事情不顺意,于是便对孩子妻子破口大骂,甚至动手动脚。本事不大,而在家人面前发起脾气却厉害不得了,很多时候这会伤害亲情

  换个角度来看,为了维护自己的自尊,盲目发脾气,其实是一种舍本逐末做法。发脾气,并不能掩盖自己能力不够这一事实。不在第一时间解决办法,只发脾气的话无形之中失去了一个成长机会

  本事大or脾气大?四类人如何相处

  上面我们已经说到人可以分为四类:没本事有脾气;有本事有脾气;有本事没脾气;没本事没脾气。不同本事、脾气的人性格各异,在生活中,我们如何和自己、和他人相处呢?

  1. 脾气大?有则改之or避而远之

  在我们生活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几个脾气大的人,或者自己本身就是脾气大的人。脾气大不要紧关键要看你本事有多大了。如果自己本事不大,但身上每个细胞都有自己的脾气,这个时候,好好反省一下。

  在生活中没事爱发脾气,伤害的往往是与自己亲近的人。

  一个人在外面上学,父母打来电话,往往还没说几句就吵了起来。挂断电话,心里后悔得要死,明明很需要父母的关心,说着说着便成了不耐烦,这其实是把父母当成发泄情绪垃圾桶,脾气往他们身上发。

  越是关心你的人。才给你机会让你对他们发脾气。对你不上心的人,你就是对他发脾气,对方根本也不care。所以,爱你的人你还舍得对他们发脾气吗?

  身边的人脾气大可以分为两种。第一种是脾气大本事大。这种人多半是你的上司,你身边优秀同学。在与他们相处的过程中,注意不要踩雷区。他们发脾气很多时候也是对事不对人的,对于这我们可以宽慰自己多点理解,多点包容

  另一种人是脾气大本事小,喜欢弱势群体中找自己的存在感。一些人打老人、打孩子就是这种心理。对于这种人,尽量不要和他们发生矛盾,避免正面冲突。在与他们交往的过程中,如果实在拿他们没有办法,可以避而远之,保持一定的距离

  2. 性情温和是最佳待人处世之道

  胡适先生曾说过:世间可恶的事,莫过于一张生气的脸。”纵观那些在各个领域取得大的成就的人,大部分为人称赞的好脾气。

  乔布斯曾经透露他选人之道在于看脾气大小。往往那些在工作上有所成就的人也更能理解他发脾气是就工作而言的,而不是对个人价值否定

  我国历史上的李世民,刘备等都可以称得上是好脾气的君主。他们对于下属宽容对待,因此赢得手下大臣将士的衷心。

  还有一种没脾气没本事的人,他们作为社会中的大多数,在其职业领域兢兢业业地工作,满足于自己的生活状态。我们或许也是他们中的一员,对于平平淡淡的生活感到知足。没有太过于人的本事,也没有骄横的脾气,他们是生活中最常见的普通人,在与他们相处的过程中感到舒适

  本事与脾气大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经验的累积,我们的脾气可能会慢慢收敛起来,而更注重于提升自己的本事。只有认清脾气大不等于本事大,拿出真本事来,别人才会由心地赞赏你。

  老梁:《梁知》

  人活一世,演不了人情;人情复杂了,就成了世故人生这条路,人心肚皮!想知道名导都是如何选角的吗?想知道如何“正确定位人际关系吗?来听听老梁的锦囊妙计——《梁知》。

  识别上方二维码或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即刻收听《梁知》~

  你可能会喜欢(点击跳转)

  一个人一本书,凝聚一个民族

  文身、打架、剁手指、持枪火并的黑帮,为何又是“民间警察”?

  听说周杰伦的歌迷们耳朵受伤了,真心对不起!(内含疗伤秘籍!)

  图片源于网络,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

  点击读原文,搞定你所有的人际关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