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错!我就是那个又老又丑的女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错!我就是那个又老又丑的女人!

2018-05-19 19:00:47 作者:十三姨 阅读:载入中…

没错!我就是那个又老又丑的女人!

  文 | 十三姨

  图 | 来自网络

  

  “妈!你20岁时拍的那张很美很美很美的照片呢?!”

  “哦,那个,不知道放哪儿了……嗯,可能,找不到了。”

  说完后,老妈垂下眼,默默在满是油烟的厨房炒着菜,任由我在一旁啰嗦个不停。

  很久之后,我在旧衣服柜子底下找到了这张照片。

  为什么要藏起来?这不应该是她炫耀的资本吗?

  我正想拿着照片去质问,看到在阳台晾衣服的她:

  眼窝深陷、皮肤松弛,额前粘着几根白发,素白色的长袖,搭着极不协调的花裤子,时不时捶一捶臃肿的腰部……

  她52岁了,已经当了27年的家庭妇女

   01 

  谈及衰老我们会想到什么?

  就连毒舌王尔德都难得正经:“有一天,当你年老,脸上充满皱纹丑陋不堪……你会感觉到一阵恐怖。”

  丑陋、病痛孤独迟钝忧郁……甚至死亡

  你会发现衰老是一种“不治之症,用药物,甚至用整容都无法阻挡它的脚步

  你一出生,胶原蛋白开始流失。

  而当你站在40岁的关卡时,衰老早已躲在背后嘲笑你:你看你!就是一个老女人

   02 

  摄影师汪滢滢在自己40岁时,发起《40:1976》的拍摄项目,她把镜头对准了一群和自己同年出生的女性

  胸衣和内裤印出的纹路、妊娠纹、腹部中间因为剖宫产留下的疤痕、微微向下耷拉的胸部、隆起的小肚腩……

  

  这些照片被挂在展厅里的时候,常听到有人对着某张照片轻声嘀咕:“40岁怎么会是这个样子的,太老了啊!”

  即便是在这个拍摄项目结束两年后,还有人给她发微博私信表达不满:你怎么不去拍我身边那些40岁还在天天健身,身材看上去和20多岁没什么区别的人?

  汪滢滢说:“那就是岁月留下的实实在在的痕迹,慢慢地衰老也不是多可怕事情这些才是40岁女人的常态,才是岁月真正的样貌,是岁月的馈赠

  

  腹部的刀疤让我想起生囡囡时撕心裂肺的痛,听到她的第一声啼哭,让我觉得一切都值得。

  脸上的日晒斑让我记起第一份工作时的拼劲,顶着40℃的暴晒,挨家挨户地推荐产品,然后一如既往地被拒绝

  头上的白发让我想起丈夫说的第一句情话:我最爱你乌黑亮丽长发

  没错!衰老侵蚀了我的皮肤、我的身体,甚至大步流星地走进我的生活,无处躲藏。

  但又何须躲藏呢?

  每一道皱纹、每一根白发、每一颗斑点都是岁月的年轮,是我此生最重要的痕迹!

  

  与其活成永远年轻的林志玲,我更愿意是自然衰老的林青霞,正如她说的那样:我只是一个永远不甘心停在老地方的人。

  我将和岁月一起,顺流而下,直至鬓发斑白、归于尘土

   03 

  奥黛丽·赫本——所有女人的模仿对象、所有男人梦中情人

  

  人们对她的美丽津津乐道,却不知道她也遭遇过三段婚姻,被花花公子背叛、流产与病痛、隐忍度日、为家庭息影,专心照顾儿子上学……

  岁月就是如此公平,从来不放过任何一个人

  

  但当满脸布满皱纹、白发丛生、穿着简单T恤60多岁的她,双手不再手捧鲜花,而是紧紧抱住非洲难民的孩子目光里透露着严肃担忧……

  毫不夸张地说,这才是她最美的样子。

  有着历经铅华沉稳优雅,有着同情苦难温柔善良……

  

  像她一样顺从自然地老去,不也很好吗?

  或者你还可以活出另一番自己!

  像73岁的黄奶奶一样,骑着哈雷冲向西藏!

  

  像80岁的王德顺一样,穿着最潮的衣服,成为全场最帅的模特

  

  像88岁的日本老奶奶西本喜美子一样,一言不合走出了一条风格独特摄影道路……

  

  像90岁的玛丽露·马哈妮老奶奶一样,去非洲大草原抚摸最狂野的狮子

  

  有很多人问玛丽露:“当你老得不能旅行了,会怎么办?”

  她回答得非常干脆:“再老我也不会停止,我会马不停蹄进行下去,直到死神把我带走。不过,眼下死神还被我远远甩在后面!

  他们分别73、80、88、90岁,那么现在的你几岁了呢?你还在害怕什么呢?

   04 

  我们常能听到这样的抱怨:我也向往那些炫酷拽炸天的中老年生活,可是我还要养孩子、背房贷、照顾爸妈、赚钱养家……我只是一个衰老的家庭主妇

  相信,这是大部分中年女人现状,但这绝不应该成为女人的悲哀

  

  

  因为,“照顾家庭”这件事,除了是应尽的义务外,更是一个伟大选择

  我可以以自己为事业,不婚不育,用最大的精力努力冲上行业顶峰,成为一代女强人

  也可以以家庭为事业,陪伴孩子长大,为ta提供最好的教育;陪伴父母变老,为他们营造一个温暖的晚年……

  如果非要选择其一,那么后者一定更为珍贵

  扪心自问,难道关于“人”的事业会比科技金融制造业低贱吗?

  无非是它的价值,不在于突破科技壁垒、完成资金洗盘、建成摩天大,而是体现在孩子的每一次成长、父母每一次的会心一笑、丈夫每一天的底气十足中……

  与其说她们是一个衰老的家庭主妇,不如称之为隐秘且伟大的女人!

  

  当衰老慢慢降临时,希望每一个隐秘且伟大的你都能从容自信

  也希望会有人对你说:

  我认识你,永远记得你。

  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

  现在,我是特地来告诉你,我觉得现在的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

  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面容

  明天是5月20日,

  你会怎么表达对她的爱?

  猜你喜欢 

  “21岁空姐遇害:我终于懂了358次滴滴行程意义……”

  ““宁可接受妓女,我,绝不原谅小三!”

  “ 34岁突然失聪,张靓颖,谁骗走了你的财富青春

  喜欢十三姨

  请转发到朋友圈

  点个赞

  变美变好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