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共读 | 司马昭之心(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共读 | 司马昭之心(二)

2018-05-19 20:30:10 作者:国馆读书 来源:国馆读书 阅读:载入中…

共读 | 司马昭之心(二)

  文丨evo西宁-邵

  来源| 国馆共读社区

  今天共读计划

  今天我们和领读达人@evo西宁-邵 一起共读

  《司马昭》第2天

  01 

  正元二年(公元255年),毌(读如惯)丘俭、文钦等在淮南叛乱,司马师率大军东征,司马昭兼任中领军,镇守洛阳。司马师病重时,司马昭自京都到许昌省问,拜为卫将军

  司马师死后,魏帝曹髦命司马昭镇守许昌,令尚书傅嘏(读如古)率六军回京师。司马昭用傅嘏及中书侍郎钟会的计谋,自己率军回京。到洛阳后,晋位为大将军,加侍中,都督中外诸军、录尚书事,辅助朝政,带剑穿履上殿,司马昭辞让不受。

  甘露元年(公元256年)正月,司马昭加大都督职衔,奏事不用提自己的名字。六月,晋封为高都公,封地七百里,加九锡,假斧钺(读如越),晋号为大都督,带剑穿履上殿。司马昭又辞让不受。八月,加赐黄钺,增加封邑三县。

  02 

  司马昭刚刚执掌朝政,长史贾充建议派遣部下去慰劳征东、征南、征西、征北四将军,并观察他们的志趣、动向。

  司马昭派贾充到了淮南,贾充见到征东将军诸葛诞,一起谈论时事,贾充说道:“洛中的诸位贤达之人,都希望实行禅让,您认为如何?”诸葛诞严厉地说:“你不是贾豫州的儿子吗?你家世代受到魏国的恩惠,怎能想把国家转送他人?如果洛中发生危难,我愿为国家而死。”贾充默然无语。

  回来之后,贾充对司马昭说:“诸葛诞再次到扬州后,深得士众之心。如今召他来,他必然不来,还会反叛,但早反叛祸害不大;如果不召他来,那么晚反叛祸害就大了,因此不如召他来。”司马昭采纳了这个意见。随即诏令任命诸葛诞为司空,并召他往赴京师。

  甘露二年五月,诸葛诞得到诏书,非常恐惧怀疑是扬州刺史乐綝(chen 一声)离间自己,于是就杀掉乐綝,占据淮南起兵,送儿子诸葛靓作人质请求吴国救援。议论此事的人请求立即讨伐淮南军,司马昭说:“诸葛诞认为毋丘俭举事轻率急速而导致失败,今天他必然外连吴寇,这样一来,叛变的规模大而行动迟缓。我可以与四方将领联合起来,以全胜之策来制服他。”于是上表天子御驾亲征。

  同年七月,司马昭护卫着魏帝与皇太后一起东征,征发青、徐、荆、豫四州兵马,并从关中分部分军队共二十六万人,共同会师淮北。等大军到了项县,司马昭让廷尉何桢持符节出使淮南,劝慰叛军将士,申明朝廷逆诛赏顺的政策,初五,进军丘头。吴国派文钦、唐咨、全端、全怿等三万余人来救诸葛诞,魏国诸将迎击,均不能抵御。将军李广临敌畏缩不前,泰山太守常时声称有疾不能出兵,两人都被斩首示众。

  △

  领读达人简介

  evo西宁-邵,园艺师。读书的亮点在于照亮生活,书没有生活那么丰富,但更应该集中了光照与穿透的能力。每天都要遇见一样的自己。

  文章来自领读达人:evo西宁-邵

  音频来自国馆主播:阿松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国 馆 读 书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免费加入共读社群

  一年48本书,组队对抗惰性

  刚有的想法转身就忘,想记住的东西又记不住?

  扫码关注“国馆课堂”,回复记忆

  即可免费领取“世界记忆大师教你如何科学提升记忆力课程

  让世界记忆大师卢菲菲教你如何掌握科学有效的记忆习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