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95后女孩的成长哲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95后女孩的成长哲学

2018-05-20 17:00:07 作者:江湖姐姐 阅读:载入中…

一个95后女孩的成长哲学

   ◆ ◆

  文 | 江湖姐姐

  1

  剽悍学姐靠的是剽悍学习能力

  大三时,可心以“大咖”的身份学校学生会采访

  那时候的可心,身兼多职,她是江南大学商学院学生主席、商学院第五届“兴业英才班”班长、工商1504班学生班主任

  同时,她还有许多荣誉加持: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参加知识竞赛并获奖、是青年志愿者协会优秀志愿者……她是学姐学妹们眼中妥妥的剽悍学姐。

  但她的剽悍却不是毫不费力的,而是不断学习累积而成的。

  从一进入大学开始,她就开始拼命往前跑了。

  起初,她也会有犹豫与纠结,但她身边的“师姐团”给了她力量支撑

  她们教会她“遇事不怕事”,这是闯荡江湖的“盘缠”,有这信念起底,她开始懂得:只要找对方法,就没有做不成的事。

  辗转腾挪于各种社团活动里,她遇到了不少之前从没尝试过,以及一些超出认知范围事情。但她不怕,她敢去接受这些事情,挑战自我,于抽丝剥茧里一层层推进,直到触及问题本质。接着,她会借助于外力,或借助于某种工具,或疯狂吸纳某种知识与技能,直到解决掉接手的这些事情。

  比如,她如果经手一件0经验的事,会先去看看最优秀的“同行”是如何做这件事的,去复盘前人积累的经验和踩过的坑,然后再思考自己做事框架,接着结合自己当下实际情况,填进去,先要出来一个1.0版,再迭代改进出2.0版,3.0版……

  胆大、心细、敢于疯狂学习,她抓住的机会越来越多,获得的成长红利也越来越多。

  在青年志愿者协会做新闻宣传

  在班级做副班长;

  二年级申请部长

  下半年申请会长助理

  大三前申请去大学生发展

  申请商会主席;

  …………

  大学四年,她就是这样扎扎实实地不断自我迭代,将自己打造成了一个丰富且立体的女孩儿

  当然,茫然的时候也会有,浮躁时刻也大把,但她有她的机灵应对——遇到问题,该颓唐就颓唐,该修整就修整,“充好电”后爬起来,继续往前跑。

  比如,她给自己的降噪办法

  冥想15分钟再回来战斗

  先去运动洗个澡,回来大多数心情会好一些。

  写字给自己:完成,再完美,一直写大概5分钟。

  分析自己当下的心路历程是因为什么原因不想去做(不会做或者太难?觉得太麻烦?)先理清楚自己的想法,再和自己谈判对症下药,写着写着,梳理梳理,自然也就做顺了。

  5分钟起飞法:先做五分钟开个头,做着做着就做完了。

  整体来说,可心的大学四年,是紧绷的四年。

  紧绷的学习状态,紧绷的生活状态,在过去的每一分每一秒里,她都拼尽全力时间赛跑,期待自己能走出更多的天地

  2

  换种姿态继续剽悍江湖

  在保研成功后,她有了一个难得的时间空档。但剽悍如她,并没有让自己的脚步慢下来,而是一脚踏进了剽悍江湖社群。

  有人进剽悍江湖是为了解迷茫

  有人进剽悍江湖是为了寻找支点

  她也目的明确,希望借助社群对自我进行升级,希望遇到更多可能性

  作为象牙塔里的尖子生,她好学、拔尖、锐不可当,但一入剽悍江湖,她眼花缭乱,显然这是一个更为广阔的天地。

  她有着辽阔宽广少女意气,自然是不会止步于欣赏大V风景,而是开启剽悍混江湖的姿态。

  她积极参与社群运营活动,接盘了设计组的日常组织工作,开启大量读书……如此一段时间后,她体验到了夸父逐日的疲惫

  跑着跑着,她有了前所未有的迷茫和焦虑:自己到底要什么?

  这种困惑早期也有,大学期间,她参加的社团活动过多,自己又在学习上有高要求,丝毫不肯放松

  这样一来,时间常常不够用,因此她常陷入焦虑的情绪里,甚至产生过“悔棋”退团的想法。

  只是因责任感支撑,又不想让自己成为一个中途退场而被标注“不靠谱标签的人,她选择了死撑,靠着一边给自己打鸡血,一边给自己寻找各种蓄能小办法支撑自己往前冲。

  但这种阵痛般的死磕并不好受 ,精神时刻紧绷,有时候电话响起来,她会很害怕,害怕学生社团那没完没了事务将自己紧绷的弦给绷断了。

  但剽悍江湖社群的老铁们并没有鼓励她死磕,而是教她聆听自己内心声音,以及学会减法对自己的欲望进行断舍离。

  剽悍老铁苏姐和大晶老师,会温柔地开导她,同时会启迪她思考:如果每天用2小时来做事,你会做哪些?

  她开始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而不是强撑着不让它发声,根据自己的定位对欲望清单进行断舍离。

  “现在回头看看,大学这四年有些用力过猛,目前我更清楚自己的定位,选择一个合适位置,而不是去强拼,不是非要好强去做,不是非要去选择最挑战的职务,去“刻意”证明自己。”

  在剽悍江湖社群里,她开始审视并反思自己,开始践行断舍离,开始寻找并打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不再盲目“驰骋”后,人自然就变得从容柔软一些,虽然有时仍难免着急,但她时刻提醒自己好事情的同时,也不忘给自己“送上一棵水仙花”。

  真正的剽悍,大概就是在时常给自己“送上一棵水仙花”的柔软里,收获自己想要的人生吧。

  可心本是一个对自己人生有十足主控权的姑娘,她习惯规划,善于布局,在定位清晰后,立刻开始行动,当然依然不忘设置deadline。

  只是,剽悍江湖之后的她,常常会提醒自己“格局开阔,再开阔一些。我不会只想着自己眼前一亩三分地的利益和事务了,开始学着去通盘考虑,考虑什么是对未来极大裨益且必须去做的事,而不局限在当前的发展。”

  通盘考虑之后,目前她每日必做的事情是——

  每天学英语三十分钟,为下半年争取实习机会打好基础

  锻炼身体,这个是长期奋斗以及打开未来新世界大门资本

  每天花3-4个番茄钟(正常情况下,每个钟55分钟)在学术论文的思考与写作上,她深深地懂得:作为研究生的她,学术工作做得好,就如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这之后再丰富自己才有无限可能

  明白自我定位并布局后的可心,比往日多了些从容。

  不过,不管是时刻紧绷着的千锤百炼,还是有张有弛耕耘,都不过是她在自我探索之后,选择的更符合当下境遇的一种活法,就如陈嘉映在《何为良好生活》里写道:

  我该怎样生活?我该怎样生活这个问题不仅是人生道路之初的问题,更是贯穿人的一生的问题。这个问题,主要不是选择人生道路的问题,不是选对或选错人生道路的问题,而是行路的问题----知道自己在走什么路,知道这条路该怎么走:我们是否贴切着自己的真实天性行路。

  -作者-

  江湖姐姐,剽悍江湖主编。85后侠女一枚。侠义心肠,爱打探,爱听书,乐于交朋友。行走江湖,快意恩仇文字里煮酒,故事里论英雄文章首发剽悍江湖(piaohanjianghu)。

  剽悍一只猫和他的朋友

  在一起就是剽悍江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