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共读 | 司马昭之心(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共读 | 司马昭之心(三)

2018-05-20 20:30:07 作者:国馆读书 来源:国馆读书 阅读:载入中…

共读 | 司马昭之心(三)

  文丨evo西宁-邵

  来源| 国馆共读社区

  今天共读计划

  今天我们和领读达人@evo西宁-邵 一起共读

  《司马昭》第3天

  01 

  甘露三年正月,诸葛诞、文钦等出来攻击围城军,被诸军击退。当初,诸葛诞与文钦内部不和,到紧急的时候,二人相互猜疑,诸葛诞便亲手杀了文钦。

  文钦之子文鸯进攻诸葛诞,不能取胜,跳下城墙投降魏军,魏任他为将军,封为关内侯,并让他绕城喊话劝降。司马昭看到城上守军持弓而不发箭,对诸将说:“可以攻城了。”

  二月,魏军攻城,当天城被攻破,杀了诸葛诞,夷灭三族。吴将唐咨、孙曼、孙弥、徐韶等都率部下投降,司马昭上表给他们加封爵,士卒饥饿有病的,供给粮食医药。有人说吴兵必然不肯为我们效力,请求把他们活埋了。司马昭说:“放他们回去,才显示出大魏的宽宏大度。”后来将他们迁徙到三河。

   

  司马昭在这次战役中还算是仁德。

  02 

  四月,回到京师。

  五月,魏帝封司马昭为晋公,封地包括并州的太原、上党、西河、乐平、新兴、雁门和司州的河东、平陽,共八郡,加九锡,晋位相国,府中置官司

  司马昭九次辞让,魏帝才收回成命。于是,又增加封邑一万户,食三县租税。儿子中没有爵位的都封为列侯。

  七月,司马昭上奏录用前朝名臣元勋之子孙,量才任职。

  甘露五年四月,魏帝又命司马昭接受以前所封的爵位,司马昭又辞让不受。魏帝认为司马昭三世作宰辅,国家政事自己不能作主,心中不安,又常忧虑被废受辱,打算在殿上召集百官废黜司马昭。

  五月,魏帝曹髦派冗从仆射李昭等在陵云台部署甲士,召侍中王沈、散骑常侍王业、尚书王经,愤慨说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啊!我不能坐受被废之辱,如今亲自率领你们去讨伐他。”王沈、王业急速将此事告知司马昭,司马昭召护军贾充等作戒备。

  曹髦知道事情泄露,率领左右进攻司马昭所在的府邸,声称要讨伐有罪之人,敢有骚动抵抗者灭族。相府中的兵将都不敢迎战,贾充呵斥诸将说:“司马公平时养活你们,正是为了今天啊!”太子舍人成济拿起戈向曹髦车驾进攻,刺中曹髦,戈刃从背上穿出,曹髦在车中驾崩。

  △

  领读达人简介

  evo西宁-邵,园艺师。读书的亮点在于照亮生活,书没有生活那么丰富,但更应该集中了光照与穿透的能力。每天都要遇见一样的自己。

  文章来自领读达人:evo西宁-邵

  音频来自国馆主播:阿松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国 馆 读 书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扫描下方二维码

  免费加入共读社群

  一年48本书,组队对抗惰性

  刚有的想法转身就忘,想记住的东西又记不住?

  扫码关注“国馆课堂”,回复记忆

  即可免费领取“世界记忆大师教你如何科学提升记忆力课程

  让世界记忆大师卢菲菲教你如何掌握科学有效的记忆习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