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自以为正义的样子,真的很虚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自以为正义的样子,真的很虚伪

2018-05-20 23:00:08 作者:雪糕 阅读:载入中…

⊱你自以为正义的样子,真的很虚伪

  看书有道每晚用动人文字陪你入睡

 

  主播夏天

  晚安曲丨《妄为》谢春花

  最近《复仇者联盟3》火得不行,虽然没有一上映就去影院守着看第一场,但是趁着周末也约了朋友去看。

  看完从电影院出来的时候,朋友问我:“你怎么评价灭霸的行为人口增长过快确实是一个大问题,但是他的解决方式也太残忍了吧?”

  我想了一想,说:“灭霸的行为看起来很正义表面上在为整个宇宙着想,实际只是在为内心邪恶借口虚伪得很。

  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灭霸这样的人,自私虚伪,却自以为是正义的化身

  《复仇者联盟3》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大boss灭霸出生于宇宙中的一颗小行星——泰坦星,那里的生活曾经平静幸福

  可是,人口的过快增长引发了一系列问题:资源短缺、环境破坏生态失衡......最后,这颗小行星终于不堪重负,毁灭了。

  在那之后,灭霸陷入了一种奇怪逻辑:宇宙中的资源是有限的,而宇宙人口的数量是无限的,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杀掉一半人,以维持一种动态平衡,使宇宙不被毁灭。

  于是,他带着部下,驾着飞船,在各个星球上展开了无差别的大屠杀,所到之处寸草不生

  后来,他听闻宇宙中散落着6颗力量强大的原石,只要集齐它们,随便打一个响指,一半人口就会随机被消灭,效率简直不要太高。

  为了完成这个伟大使命,灭霸率众出征,那些拥有原石的星球开始陷入了噩梦

  这种滥杀无辜、毁天灭地的恶劣行径,在灭霸看来,却是无上正义的,而自己仿佛就是正义的化身,代表整个宇宙清理多余的“垃圾”。

  影片的最后,灭霸望着被毁灭的毫无生机的星球,想到宇宙一半人口已经消失,不禁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现实生活中,类似灭霸这样的人有很多,他们喜欢站在道德制高点,去审判别人、绑架别人,不惜用言词或行为去伤害别人,还自以为是正义的化身,别人稍一质疑或反对,他们就气得跳脚。

  2012年9月,日本宣布将钓鱼岛纳为国有之后,国内各大城市掀起了反日保钓的示威游行活动

  义愤填膺人群集结在一起,开始打砸路上所能看到的日系车辆、砸毁商场里的日系产品和日式餐厅等,声势之浩大,破坏力之强,让人闻风而逃。

  那天,51岁的西安市民李建利正忙着帮儿子装修婚房,他开着一辆丰田卡罗拉,载着妻子、儿子和儿媳,正准备回家,路上遇到游行队伍,随后,惊人的一幕发生了。

  他被愤怒的游行者用一把U形钢锁重击头部,在头顶偏左的位置,颅骨被砸穿,当即倒地昏迷,很快,嘴里也开始吐出血沫。

  图为事发现

  当天晚上,他在医院进行了颅脑手术,随后转入重症监护室,直至脱离生命危险。医院给他做出的诊断是,开放性颅脑损伤(重型)。

  一个家庭的顶梁柱瞬间倒塌,而原因只是因为他开了一辆日系汽车

  回想起那天的经历,李建利眼眶便红了,眼泪无声地流了下来,哽咽着说:“都是老百姓辛苦苦攒钱买的车,别砸行不行,我们买日本车不对,以后不买日本车了,好不好。”

  类似这样车毁人伤的案例有很多,他们都是这场失去理智的游行下的受害者可笑的是,有很多参与游行的人趁着打砸的混乱,从商场和超市里偷东西占为己用。

  这些人群情激昂,正义凛然,以为自己是这个时代的有志青年,对那些用日系产品、穿日系品牌的人不屑一顾,骂他们是“卖国贼”,随意破坏他们的私有物品,甚至打骂他们。

  事实却是,很多过得不如意的人常常拿着“爱国”当挡箭牌,发泄生活中的不满和愤怒。目的发泄,暴露出的是人性阴暗丑陋,而非真正的爱国之心。

  而且,他们不知道的是,打砸抢烧的行为实际是在践踏公民的私权,不尊重并破坏同胞的私有财产,已经构成了刑事犯罪

  正义和残暴之间,有时候只有一步之遥。

  如果不能以理性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则善良和正义就会失去价值,变成暴徒手中伤人的武器

  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明白,理性的善良比虚伪的正义更重要,不要在不自觉情况下,也变成一个“正义的暴徒”。

  还有一种情况,在日常生活中更常见,就是打着“我是为你好”“我是过来人经验”“我是出于好心不然我又没有好处”之类的旗号,对别人的生活处处指手画脚,恨不得亲自替别人去活。

  从小到大,我们身边总会遇到很多“热心肠”的人,喜欢以自己的标准约束别人、指导别人。下面这些对话相信很多人都听过。

  ▼

  “哎呀,你不要穿这种颜色/款式衣服,太丑了!XX颜色/款式的比较适合你,相信我没错,难道我会故意骗你吗?”

  “可是我觉得好像不太适合我诶,不要了。”

  “你真没眼光!难怪一直不会打扮,穿这么土。”

  ▼

  “听说你今年28了还没结婚,是不是太挑剔了?听我一句劝,赶紧找个人嫁了吧,女人过了30岁就开始走下坡路,不值钱了。”

  “您还是管好自家女儿吧,不用替我操心。”

  “哎,你怎么这么说话呢?我这是为你好,怎么还不领情了呢!”

  ▼

  “大城市有什么好的,人挤车多空气也不好,还不如在老家县城考个公务员,离家近,工作轻松,过两年嫁个本地人,一辈子舒舒服服。”

  “我不想过那种一眼望到头的生活。”

  “说到底还是太年轻,我都过来人了,比你更有生活经验,你听我的!”

  这些人也是憋着一股自以为是的正义和善良,担心别人走弯路误入歧途,于是忍不住站出来帮别人的生活出谋划策

  而一旦自己的好心不被领情,就换了另一副嘴脸,责骂别人不知好歹,不知道这是为她好。

  他们的逻辑就是:我纯粹是出于过来人有经验的好心,才给你提一点建议,不然对我又没有任何好处。

  可是他们忘了,当你把自己的标准强加在别人身上,试图强迫别人也接受时,这种所谓的“好心”就已经变味了。

  每个人都有自由选择权利,想穿什么样的衣服,想几岁嫁人,想在哪里工作生活,都是自由选择的结果,承认自己有这样的权利的同时,也要允许别人听从自己的内心,不接受你所谓的“好心好意”。

  所以,如果你的“建议”变成“强制”,那我选择不善良、不接受、不认同,情愿没心没肺。

  最令人反感的,是一些倚老卖老、为老不尊的人,本着“我弱我有理”的原则,到处道德绑架年轻人

  最经典的,就是抢公交车座位

  我曾经亲眼见到过,在公交车驶入站台车门打开的那一刻,几个大爷大妈连队都没排,一拥而上熟练地挤开在车门口排队上车的年轻人,硬生生往车上挤。其中一位大爷,还用手中的拐杖工具,挡开旁边的人。

  这些大爷大妈的气势力气,让我怀疑他们都是打拳击的。

  但是上了车之后,这些人就换了另一副样子,颤颤巍巍的,站都站不稳,开始用眼神寻找能给他们让座的年轻人。

  那位拄拐杖的大爷环视了车厢一圈,目光落到一位坐在爱心座位上的女生身上。他不客气地直接说:“我是老人,你得给我让座。”

  那女生看了他一眼,把头转向窗外,没有回答。大爷急了,用手中的拐杖戳了女生的肚子,说:“你不知道这是爱心专座吗?我是老人,你得给我让座!”

  那女生也急了,转过头来对大爷说:“我是孕妇!”

  大爷依旧不依不饶,说:“孕妇怎么了?我是老人,你就该给我让座。”旁边的大妈开始附和,说现在的年轻人是怎么了,一点都不懂尊重老人,真是没素质

  那个孕妇又生气委屈,却一点办法也没有,最后是旁边一个中年男人看不下去了,让大爷过来坐他这个座位。大爷一句谢谢也没说,还恶狠狠看了孕妇一眼。

  说实话,平时我坐公交车,碰到的有礼貌的老人还是比较多的,他们会体恤年轻人上了一天班也很累,有座位就尽量坐着,碰到硬要让座的人,他们也会一直道谢,还说要帮忙拿包。

  但是像上面那种老人,以强硬无礼态度要求别人让座(连孕妇也不放过),也真的有。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讲道德不是为了约束自己,而是去绑架别人。给老人让座,只是我们提倡的一种美德,并不是一种强制性的义务,更不该变成道德绑架的借口。

  一味地强制要求别人让座,早已脱离了我们追求道德的初衷正如尼采所说,迫使人们遵从道德本身就是不道德的。

  正义也好,善良也罢,说到底,都要以尊重他人为前提

  尊重他人自由选择的权利,尊重他人说“yes”或“no”的权利,也尊重他人最基本但也最重要的生命权。

  无理性的正义和善良,不仅不会带来好的结果,甚至可能在无心中造成不可预估的后果;这种,要比彻头彻尾的恶更来得无可救药。

  就像有篇文章说的,低智商的善良只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更多的伤害。

  爱一个人很容易,恨一个人也很容易,真正尊重一个人却很难。

  愿我们能时刻保持清醒和理性,尊重他人、善待他人,不被虚伪的善良和正义冲昏了头脑,在无知中犯下更深的恶。

  本文首发于看书有道(ID:iikanshu)

  转载请于后台回复“转载”

     猜你喜欢 

情感好文⊱论秀恩爱我只服他们:最高级的狗粮莫过于此!/ 观点好文⊱为什么我建议你卸载“抖音”?

  后台回复“你的星座

  (如:金牛座)

  推荐你一本适合你星座读的书

  ↙↙↙世界正在奖励学习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