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原创 | 比情欲更重要的事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 | 比情欲更重要的事儿

2018-05-21 11:32:24 作者:木荣 阅读:载入中…

原创 | 比情欲更重要的事儿

  故事的汤碗

  陪你一起看万家灯火

  关注

  01

  文若虚剔着牙在街头闲逛,他是不相信自己这辈子,会发什么大财了。

  虽说文若虚从小就生的比较聪明能说会道,琴棋书画,吹弹歌舞,样样粗通。奈何他向来自恃才能,不肯放下身经营,到最后也只落得个坐吃山空,消耗祖产的破落光景

  后来看到身边很多人,都通过经商致富发了家,他心中有了危机感,就想着不如也做些生意,扭转局面

  不知听哪个说的,卖扇子是个利润肥厚,无甚风险的好买卖,于是他便找了个合伙人,一起置办了些扇子上北京去卖。

  谁知,北京那年夏天日日下雨不晴,扇子一把也没卖出去。早秋时节,好不容易天晴了有人来买扇子,揭箱一看,七八月间的雨气加上暑热,将扇上的墨迹蒸腾胶粘在一起,怎么揭都揭不开了。

  扇子东粘一层,西粘一层都坏掉了,有几把还是自己专门备了厚礼,去请文征明和祝枝山题过画,写过字的名人真迹收藏版,现在是一文不值了。

  倒是那些下等没字画的空白扇面,却完好无损,然而也卖不了几个钱。

  结果这趟买卖打了水漂,就只卖了几个盘缠钱,回来赔的连裤衩子都不剩一条。合伙人把文若虚臭骂一顿,果断跟他绝了交。自此文若虚一蹶不振,没过几年,家产败的精光,老家人见面都叫他“倒霉催的”。

  倒霉催的文若虚干啥啥不行,吃啥啥没够,只剩一副嘴皮子还算好使,朋友们喜欢有趣,出去玩耍都爱带上他逗个闷子,他就有一顿没一顿地在帮闲行里混饭吃。

  文若虚一边剔牙一边想,小时候,算命先生说他命中有“巨万之富”,屁咧!到现在混成这个熊样,他再也不肯信这种鬼话了。

  02

  这样想着,文若虚脚下就有些虚飘起来,毕竟这顿吃饱了,下一顿还不知在哪儿。

  正发愁间,忽然集市上掀起一阵骚乱。原来从远处走来一群走海贩货的商人,出发前正要聚去酒楼上喝酒。

  为首的张大,双名乘运,专门做海外生意,眼里最识得奇珍异宝,人们都叫他“张识货”,最是个慷慨爽直,喜欢帮扶别人的好汉子

  文若虚想,我一身落魄,吃了上顿没下顿,不如坐了他们的海船去海外看看,也不算白活一场,二则这样也省得在家为柴米发愁,岂不一举两得

  文若虚上前找张大把话说了,张大道:“有何不可?只是我们这一去都是有货物带去贩卖的,文兄却没有,空来空返,也是可惜了。不如我去叫大家凑些银子出来资助一下,将就置办些也是好的。”

  张大说完便去帮文若虚募集资金。文若虚见迎面走来一个瞎子,便顺手摸了一个钱出来,请他扯一卦来看看。

  瞎子扯完卦道:“此卦非凡,有巨财之相。”

  文若虚自然不信,呵呵笑了起来:“瞎子骗人,我只是要搭船去海外玩耍混日子罢了,连本钱也没有。虽说张大说要资助我,难不成这样容易财运就来了不成?”

  文若虚刚说完,只见张大气愤愤跑了过来骂道:“这些个混账东西,听说你要去无不欢喜,说到资助你,却没一个吭声的。我和两个要好兄弟,只凑了一两银子,也办不成什么货,文兄留着自己买点果子吃吧。”

  文若虚接了银子,心里好笑,一两银子,能置办个什么呀?

  信步在街上逛去,只见道旁满街上大大小小的筐篮中摆满了一种叫“洞庭红”的橘子,红如喷火,巨若悬星,因生在太湖中的洞庭山而得名。

  初摘时有些微酸,放的熟了,却也甜美价格便宜,文若虚的一两银子刚好能买得一百来斤。

  文若虚便拿出那一两银子买了一篓,雇人将行李和橘子一同挑上船去。他怕人笑他穷酸,一路吞声,也没敢提买橘子的事。

  船随风飘,也不知过了多少日,忽然来至一个地方,人烟密集,城郭巍峨,是个繁华的好去处,名曰吉零国。

  舟人将船停好,船上众人各自找了熟识的经纪人,上岸寻找买家发货卖货去了。

  文若虚既无货物,也不认识路,只好待在船中看船。

  闷坐半晌,忽然想起:“我那些红橘,这么些日子都没打开看过,别让人气给蒸坏了。”

  他连忙去舱板下将橘子翻出来,见上面一层是好的,下面的却不知好坏。文若虚索性将筐子搬了出来,把橘子倒在船板上,摆的满船红焰焰的,远远望去,犹如万点火光一般。

  吉零国的人从没见过这种景象,就在岸上问:“是什么好东西啊?”

  文若虚也不答应,只拿出一个熟橘子掐破了来吃。岸上的人都聚过来,纷纷惊笑:“呀!原来能吃的。”

  其中就有人问他:“多少钱一个?”

  文若虚伸出一个指头,那人拿了一块银子给他,文若虚也不知有多少,从舱板上捡起一个又大又红的橘子递了过去。

  那人劈开吃了,味道果然甘美无比。又拿了若干银子给若虚,登时买了十个橘子,说要拿去进奉。

  其余人见他买,也纷纷拿出钱来,有买一个的,有买两三个的,不一会儿一篓橘子,已经卖掉了一大半。

  文若虚见橘子卖的好,故意作态道:“不卖了,不卖了,剩下的留着自己吃。”

  众人贪吃,不肯作罢,都说即便涨了价格也要买。

  正议论着,首先买十个的那人骑了一匹青骢马飞奔而来,分开人群大喝道:“有多少算多少,俺都买了。”

  文若虚是个聪明人,看到好买卖来了,将竹篓中的橘子都倒出来数了数,一共还剩五十余颗橘子。他故意抬价道:“刚说过要留着自家吃了,现在你再要来买,得加价。”

  那客人也是个不差钱的,从马背上摸出一个大囊,掏出钱来与文若虚议价,最后五十二颗橘子,加了三倍价钱,要了他一百五十六个银钱将橘子全部卖了给他。

  人散后文若虚数了数,前前后后共挣了数百两。

  等众人回来,他把这事说了,张大道:“人都说你倒霉催的,看来如今是要转运了。”

  又建议他:“何不上去打换些土特产,带回去能挣不少。”

  文若虚道:“我是个倒霉催的,做买卖从没赚过钱,没想到这次做这个没本的买卖竟然赚了钱,这已是十分侥幸了,怎么还敢妄想更多?万一像以前一样把老本儿也折了,难道还能有‘洞庭红’这么好的买卖不成?”

  众人都道可惜,文若虚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说到货物,我没胆气,只守着到手的这些回去吧。”

  说罢随众人去岸上跟各自店家交货,待了半月光景,虽然看了许多好东西,但是文若虚自慰已然志得意满,并不把这些放在心上。

  03

  生意做完,众人一起上船开洋,在海上航行数日,忽然天气开始变色

  乌云蔽日,黑浪滔天,船上诸人只得扯起半帆,也分不清东南西北,只随风势胡乱飘去。

  隐隐望见一座小岛,驶近了见是一个无人空岛,船上人抛了铁锚,把船钉稳,在此等候风停。

  文若虚得了银子后,恨不能立马插了翅膀飞回家去,现在却只能在此守风呆坐,心里急的不行,他对众人说:“我去上岛上看看去。”

  众人都被风吹的头晕,个个呵欠连天,没一个肯陪他同去。

  文若虚便独自掀开荒草荆棘,一直爬到了小岛的山顶上。

  站在山顶四顾漫漫,身如一叶,文若虚心想:“我潦倒落魄,漂泊海外,虽然侥幸赚到些银两,却怎知它命里是不是我的?现在又困在这大海孤岛中,性命还在海龙王手里呢。”

  正自感伤,他忽然看见远处草丛中,有一个高高突起的东西,移步过去一看,竟是个床一般大的乌龟壳。

  文若虚吃了一惊,若非亲眼所见,谁能相信世上有这么大的龟壳?他仔细观察一番,若将龟壳锯开,各自加上四个脚,那不是两张大床吗?

  文若虚哈哈大笑,脱下两只裹脚,穿在龟壳中间,打了个扣,准备把它拖回船上带回苏州老家去。

  拖到船上,众人都道:“好大的乌龟壳,你拖它来干嘛?”

  若虚道:“带回去玩儿。”

  众人笑他:“好东西一件也不带,带这个有什么用?”

  有人打岔道:“怎么没用?大夫要煎乌龟膏,拿去打碎了能顶几百只小乌龟呢。”

  又一个道:“拿去给算卦的占卜用,怕是灵的很。”

  众人随意拿他取笑,文若虚也不在意,取些水来将龟壳内外洗干净,拿布抹干了,把自己钱包和行李都塞在里面,两头把绳子一扣,跟个大皮箱似的,当下就派上了用场。

  04

  自文若虚拾了龟壳后,次日风息的一点影子也没了,开船一走,不过数日,就回国到了福建。

  众人下了船来到一个波斯胡人店中,此间主人名叫玛宝哈,是个专门和海客兑换珍宝货物的富商,家资巨富,不可估算。

  玛宝哈听说海客到了,连忙唤来厨师,顷刻间已备下几十桌酒席

  不过这波斯胡人向来以利为重,只看货单上货物价值,价值最高的就坐在首席。余下的按货资轻重,挨次落座,不论年纪,不论尊卑,只看资产多寡。

  船上众人,货物贵贱,大家都心知肚明,不必宣照,都领了酒杯,很快按次序坐好。

  文若虚不曾置办货物,一文资产也没有,只好委屈坐在末席。听众人一边饮酒一边说我这儿有多少猫儿眼,我这儿有多少祖母绿,你夸我逞的,他心里好不是滋味,当下就有些后悔当初该听他们劝,多少置办些货物才好。

  不过转念又想,我原本一分钱也没有,如今侥幸赚了些,万不可不知足才好,待众人喝酒猜拳,杯盘狼藉时,心绪也就渐渐平复了。

  次日玛宝哈起个大清早到海船边来拜这伙客人,他刚踏进船舱就看见老大一个乌龟壳横在那里,玛宝哈吃了一惊道:“这是哪位客人的宝货?昨天没听人提起,感情是不卖的吗?”

  张大指着文若虚道:“是文兄的。”

  玛宝哈一把扯过文若虚:“走,我们回去谈谈。”

  众人又跟了玛宝哈回去,玛宝哈顷刻又整治了几桌酒席,推文若虚坐了首席,倒了一杯酒敬他。

  众人不解何意,文若虚也懵了。

  玛宝哈道:“这位文先生才最应该坐首席,你们一船货加起来也比不上他一个人的。”

  众人不信。

  玛宝哈问:“敢问文先生,船上那个宝贝可肯卖给我?”

  文若虚没想到有这等好事,道:“只要有好价钱,为什么不卖?”

  玛宝哈听他肯卖,不觉喜从天降:“果然肯卖,价钱任开。”

  文若虚哪里卖过乌龟壳?正难说间,见张大给他伸出一个手势,似是十三之数,知他说的是一千三百两,文若虚回他一个一千两的手势,说:“这个数我还不敢要呢。”

  张大趁机道:“文先生的意思是要一万两?”

  玛宝哈听见,说:“别哄我,这宝贝岂是一万两能买的了的?”

  众人听见都目瞪口呆,纷纷起身,一时也有说两万两的,也有说三万两的,都不敢敲定实价,不过起哄罢了。

  玛宝哈又催说要价,文若虚大着胆子开了个五万两。

  这已是天价了,一个破乌龟壳子卖个五万两,任是谁也不敢想的。玛宝哈却还是嫌他开价太低,不真心实意卖他。

  张大道:“实话说了吧,这龟壳是文兄半路上在空岛上捡来的,不是自己买的,真不知道价值多少,不过若果真给他五万两,也够他富贵一生了,他也必定心满意足。”

  玛宝哈听闻大喜,当下就要张大做个担保,以防文若虚反悔。张大在同行海客中找出一个叫褚中颖的,合同文书写的极好,当下拿出笔墨纸砚,立了合同,押了花押,势必要将这桩生意做成。

  写毕,玛宝哈进屋抬了一箱银子出来,五十两一包,共二十包一千两,交给张大给众人发红包,文若虚此时还犹在梦中。

  玛宝哈又道:“文客官的银子,现在就预备好了放在楼上。只不过五万两银子不是小数,也不是一时半会儿能搬回去的,况且文客官一个人,带着银子泛海而回,怕是有许多不方便

  “我这里有个绸缎铺,就在不远处,连本带屋价值五千两,依我之见,不如把他抵给文客官,以后就在此住下去,做个绸缎生意。其余四万五千两可以分作几遭不知不觉搬过去,你看可好?”

  文若虚想自己家产早已败光,又没有老婆孩子,就在此处安家立业又有何不可?当下便欣然接受

  待银钱交割清楚,文若虚带了玛宝哈到船上把乌龟壳取了来,生意虽做成了,但众人却不知这龟壳究竟好在哪里,凭啥能卖五万两?

  众人拉着玛宝哈一定要他说说清楚,玛宝哈得了宝贝心中开心神秘笑道:“你们没听过一句话,叫龙生九子吗?”

  05

  原来龙生九子,其中有一种鼍(tuo驮)龙(扬子鳄),皮可以做鼓,质量特别好,俗称鼍鼓。但鼍龙不是真正的龙,只有等到它自然成熟,蜕下一层厚厚的壳后,才能成龙。

  它蜕下的壳有二十四肋,对应天上二十四气,每肋中间节内都有一颗夜明珠。若是肋没有长成,蜕不下壳,也成不了龙,就算你把它生捉了来,把皮做了鼓,它的肋中也没有夜明珠。

  这事儿我们大家固然都知道(其实只有玛宝哈知道好吧),但你知它几时蜕壳?在什么地方蜕壳?壳并不值钱,其中的夜明珠才真正是无价之宝

  “今天侥幸偶遇,也是无心而得。” 玛宝哈说罢众人还是似信不信。

  玛宝哈走进屋去,取出一个布包,解开来只见一块锦缎裹着一颗夜明珠,光彩绚烂,拿个黑盘子盛了放在暗处,珠子闪闪烁烁滚个不停,众人这才相信,惊的目瞪口呆。

  玛宝哈对众人逐个致谢:“多亏了列位帮我做成了此单生意,只这一颗,拿到咱们国中,就值回刚才的银子了。”

  玛宝哈见众人脸色有些不好,便收了珠子,到里边去抬出一箱子锦缎,每人送了两端,又送了每人一串细珠,众人这才欢欢喜喜去了。

  玛宝哈又同众人一起簇拥着文若虚,来到他的绸缎铺中,叫铺中伙计来见他们的新老板。玛宝哈告辞而去,不一会儿,数十个脚夫抬了好些杠来,把文若虚的四万五千两银子都送了来。

  文若虚将自己在吉零国卖橘子所得的银两都拿了出来,又每人送了些,众人快活称谢,内中一人道:“只是便宜了这个玛宝哈,文先生还该找个茬儿,再问他多要些银两才好。”

  文若虚却道:“不要不知足吧,我一个倒霉蛋,做了一辈子折本的买卖,没想到平地得了这么大的财帛,可见命中注定,不必强求。再说,若非这玛宝哈识货,我也只当龟壳是废物,说来还得多谢他指点才是,怎么还能和他去昧心争论呢?”

  众人都觉有理,携了所得东西,归船返家。

  自此,文若虚便留在闽中做了一个富商,娶妻生子立起家业,数年之间才偶然回苏州老家走一遭。延续数代,子孙繁衍,家道殷实不绝。

  文若虚又想起了算命先生的话,“此子命中有‘巨万之富’”——看来这世上的事,有时真难说的紧。

  汤碗说:

  今天的文章很特别,跟感情无关。

  希望宝宝们除了关注情感,偶尔也关注一下怎么赚钱。

  昨天520宝宝们都是和谁一起度过的?有没有人像你表白?有没有收到红包、鲜花或其他的礼物?有没有让你很感动的事?可以留言告诉我。

  昨天的小互动,汤碗最爱吃的是鱼的哪个部位?后台的回复有1700多,因为数量庞大后台就不一一回答大家了。

  在这里统一回复宝宝们汤碗最爱吃的是:鱼背,有回答正确的宝宝吗?

  点击链接阅读 往期精彩

  老富豪正对着她表白,富婆出现了

  老公给她看了一张孕检化验单,她决定离婚

  他惦记的不仅仅是她的身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