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有没有前途,就看一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有没有前途,就看一点

2018-05-21 11:45:23 来源:天鸿读书倶乐部 阅读:载入中…

孩子有没有前途,就看一点

  作者一只鱼,来源每晚一本书(ID:yitiaobao)

  ▼

  古语有云:三岁看大,七岁看老。

  一个人有没有前途,其实很大程度上在他小时候就已经决定了。 

  根据幼儿心理发展的一般规律,到了七岁时,孩子内心已经形成了一套大致的三观,如果未来没有生活上的重大变化,这套三观将会被继续固化、细化,直至孩子长大成人

  /01

  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沃尔特·米歇尔设计了一个著名的“延迟满足实验,这个实验是在斯坦福大学校园里的一家幼儿园开始的。

  研究人员找来数十名儿童,让他们单独待在一个只有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的小房间里,桌子上的托盘里有些儿童爱吃的东西——棉花糖。

  研究人员告诉孩子们,他们可以马上吃掉棉花糖,但如果等研究人员回来时再吃,则可以得到一颗棉花糖的奖励。 

  有的孩子,一开始就迫不及待的吃掉了棉花糖,有的孩子坚持了一会儿,但是没有超过三分钟。 

  结果只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孩子等到了研究人员回来,坚持了十五分钟,得到了奖励。 

  这个实验持续了几十年,研究员一直跟踪调查孩子们的情况,直到他们35岁以后。

  研究表明,那些经不住棉花糖诱惑小孩子,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都更容易出现行为上的问题成绩分数比较低,长大之后有更高的体重和吸毒方面的问题。 

  而那些成功的延迟了对棉花糖满足的孩子,在学习上更优秀,长大之后更容易获得成功

  几十年来,心理学家一直认为智商高低是一个人能否成功的决定因素。米歇尔则认为,智商能否起作用关键在于自我控制能力

  /02

  西方有句话:抵御诱惑的能力有多大,你的能力就有多大。 

  成功者往往是自我控制能力非常好的人。学习是一项非常需要自我控制力的高级活动,一个缺乏自我控制力、面对诱惑难以抵抗的孩子,要想学好,可能性非常小。 

  每一次学校放假,在完成作业方面,孩子之间往往会出现两种情况。 

  有一种孩子,一回到家就开始做作业,把学校的作业做完之后,再开始享受他的假期。 

  而另外一部分孩子,一放假就完全松懈了下来,等到假期快过完了,才想起自己的作业没有完成,急急忙忙的去补作业,却是在睡觉前也没能按质按量的完成。 

  事实证明,那些在放假后先把作业完成的孩子,往往更容易成功。

  /03

  一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 

  至于今后长成大树花朵、小草,还是一直保持在一颗种子的状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小时候养成的习惯。 

  小孩子控制力差,经不住诱惑,完全可以通过后天教育练习改善

  首先,最重要的是要教孩子学会等待”。 

  对于孩子的要求父母可以迟一会儿再满足他。 

  其次,教孩子学会“善解人意”。

  当他有要求时,告诉他有更重要、更着急事情需要做,从而学会控制自己的冲动。 

  再次,平时多给孩子一些鼓励和奖励,增强他做事兴趣信心

  然后是“从易到难”,让孩子等待和忍耐时间逐渐增长。 

  最后,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孩子,所以,父母要做好孩子榜样。 

  小时候,奶奶常常教育我,做人要先苦后甜。

  无论做什么事,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想获得什么,必须全身心付出努力

  不管是孩子还是成年人,只有抵得住诱惑,控制得住自己,才能获得自己想要的成功。

  -END-

  -作者-

  一只鱼,每晚一本书原创专栏作者,一只长了翅膀的鱼,偶尔在深海里找美人鱼,偶尔在云端看阿尔卑斯山,更多的时候,在人群里吐泡泡。来源每晚一本书(ID:yitiaobao),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