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者支教后改行卖松茸 不为赚钱只是牵挂那的孩子 | 中国人的一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记者支教后改行卖松茸 不为赚钱只是牵挂那的孩子 | 中国人的一天

2018-05-21 17:15:47 作者:崔力 阅读:载入中…

记者支教后改行卖松茸 不为赚钱只是牵挂那的孩子 | 中国人的一天

  今年39岁的郑昆是重庆人,几年前,他放下待遇还算优厚的记者身份,到云南香格里拉支教,没想这一去,自己会从此离开家乡,远离城市。从媒体记者、中国新闻奖获得者到支教老师、再到松茸贩子、黑导游……他的人生也因环境改变转换不同角色

  第3063期

  摄影/崔力

  编辑/陈若冰 边宇航

  腾讯图片出品

  ▲这几年每到松茸季,郑昆都会去收购第一线,而选择地方,只有纳格拉的松茸采摘点。

  十年前,郑昆在重庆的媒体行业工作,当过记者,还拿过中国新闻奖。后来他离开重庆,到香格里拉周边的一个小村庄——纳格拉村支教,那时的他还没有想到支教会给他的人生带来怎样的影响,但在不知不觉间,纳格拉村已经同他的人生紧紧相连。如今,他在常被人们描绘为“诗和远方”的香格里拉做着松茸生意,而曾经支教的纳格拉村始终是他生意上和心头上一块重要的地方。

  纳格拉,在藏语中意思是“土壤贫瘠之地”。小村子远在香格里拉城区100多公里之外、海拔3800米的山上。2008年郑昆去支教的时候,这里还停留在半原始阶段,进城得徒步翻越两座大山,村子里只有每天晚上6点到12点供电。“一到深夜窗外的风就刮得呼呼的,睡不着就点起蜡烛看书,发呆,那时真是怀念重庆的花天酒地”,郑昆回忆说。

  ▲通往纳格拉的公路,在高山上蜿蜒盘旋,兜了好几个圈。

  伴随着对都市生活的阵发性怀念,在这块“土壤贫瘠之地”,郑昆却一直待了三年。在全香格里拉合并办学之后,纳格拉村小,自然也不存在了,改成幼儿园。“我当时接手的是三年级,一共就只有11个学生。”在郑昆看来,这三年,他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事情。有学生有病,他就和城里的朋友们凑点钱,送去昆明治病。有学生眼睛不好,他就自掏腰包配副眼镜

  ▲已经在外地读书的卓玛央宗,看见郑老师显得非常激动

  即使三年后,郑昆离开了村子,也一直关注着这些学生的情况,谁家有困难,就想办法去救急。然而正是这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却让这个村里唯一的汉族人——“郑老师”,得到了全村老小尊重,也让这个“本来只是打算过来玩一趟的”记者就此留了下来。

  当年因为小便失禁而被全班同学孤立”的江巴次林(右一)如今已成长为一个身强力壮小伙子,那时郑昆带着不多的积蓄和重庆一帮朋友的捐款,将他带到昆明,对疾病进行了根治。

  每年松茸季,郑昆从香格里拉去采摘点之前,会先到菜市场去买很多菜,带到要去借宿的那一家。虽然山上到处都是价值不菲的菌类,但蔬菜相当匮乏

  七八月份,是香格里拉的雨季,也是松茸出土的季节作为全中国最大的松茸产区,每年这个时候的香格里拉,是吃货向往天堂,也是松茸贩子的聚集之地。一个松茸季的收入,对于村里的家庭来说,至少要占全年收入的一大半。支教的几年时间,郑昆深知松茸对于一户普通村民特别是外出读书孩子重要性。“我要是不做松茸生意,可能也会有其他门路生活,但是他们不行。如果没有松茸,我真不知道他们会过得怎么样。”

  凌晨,已经进入松林准备找松茸的藏族姑娘格茸吹追,是郑昆的学生之一。采摘松茸天不亮就得出门,这样才能赶到下午让新鲜的松茸发往全球各地,这种特别讲究新鲜的菌类,时间就是金钱。每年的松茸季,村民们辛苦两个月能换来几万块现金,足以贴补一家全年的开销

  格茸吹追的父亲去世了,姐姐还在襁褓中的孩子又患上罕见肿瘤,而她刚刚失去药店的工作,家庭经济捉襟见肘。郑昆这次专门到她家里去了一趟,打算安排她到重庆一个朋友医院学习和工作。

  郑昆和合作伙伴在村里收购村民们的松茸和一些杂菌。他们每一次进来,都会去邮局或者快递点一下,将村里的信函快递带回到村里。

  学生格茸卓玛的母亲遇到郑昆,将几根虫草硬塞到他的口袋里。村里人基本都认识郑昆,依然会很尊敬地叫一声“郑老师”,总会热情地央他去家里,喝一壶酥油茶,或者最新鲜的牦牛奶

  ▲郑昆安慰高考成绩不太理想的吾吉拉次。

  如今一晃十年过去,当年他带的那一级学生,今年都到了考大学的时候。“遗憾的是,最后只有3个孩子参加了高考。”他摇摇头说,“而且成绩都不太好,孩子们志愿的时候,还叫我过去参考。他们也只能报一些偏远地方的学校,只有这样,被录取机会才大一点。”

  回到香格里拉县城,在一个网吧里,郑昆帮着几名学生填报志愿。10年过去,城里的郑老师仍是学生们最信任的人。

  白天,香格里拉松茸交易园区熙熙攘攘,但是郑昆很少出现在这里。做了几年松茸生意,郑昆已经成为一个行家,“当天采摘的松茸,几乎都是下午6点之后才会从各个采集点送往市场,有些偏远地方的货,甚至要到晚上十点以后。”经常熬夜,郑昆不得不靠一根根香烟提神。

  ▲凌晨1点多,郑昆在松茸交易市场给出货的松茸分级。

  每到入夜,才是郑昆的工作时段——选货,打包,填单,源源不断地把这些野生的“菌中之王”发往全国各地。经过郑昆之手发售出去的松茸,都有一个统一品牌——“纳格拉”,这既是标明松茸的产地,也是对他曾经支教村子的怀念。

  如今,做了五六年的松茸贩子,郑昆的生意也小有名气销售渠道也从重庆拓展到全国各地。而他每一件松茸卖出后,都会将利润剥离一部分出来,用于对村里孩子和困难人群帮助。“不敢说叫基金,那些都是大佬们玩的,我这个最多算个余额吧”。

  松茸是季节性生意,郑昆有时会客串驾驶员和导游的角色,带着朋友或者熟人介绍的朋友在香格里拉或者周边游玩。说到自己这几些角色的转变,郑昆说,“其实也没有什么不一样,都是讨个饭吃。不过小地方的安静懒散应该更适合我这个岁数的老男人一些。”

  无聊的时候,郑昆会去开客栈的朋友那里,一起玩玩几年前风靡一时的实况足球

  这些年,郑昆虽然常住香格里拉,他还是会时常回一下重庆,看看父母享受一下和朋友们推杯换盏的时光。“业务在那里嘛,毕竟那是我的老巢。”他笑着说,“朋友们知道我靠这个谋生,所以来照顾的很多。但是,在小城市呆惯了,在大地方多呆会心里就会很慌乱。”或许,在郑昆的心里,香格里拉,早就不仅仅只是一个驿站

  微信搜索“中国人的一天” 查看更多故事分享你的故事至chinaoneday@qq.com你将有机会成为中国人的一天主人公

    往期推荐

  长按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

  抢《中国人的一天》粉丝红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