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才是真正骨子里的高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才是真正骨子里的高贵

2018-05-21 21:19:57 作者:小k 来源:伴读书房 阅读:载入中…

这才是真正骨子里的高贵

  伴读书房你有365个好友关注点 上 方 蓝 字 可 关 注 我 们

  插图 | unsplash

  来源 | 伴读书房(ID:duzhe365)

  植根于一个人内心素养,不需要任何人提醒,他都可以做到自律、自省、善良,并且付诸于行动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影响着身边的人。这才是渗到骨子里的高贵品格

  ——伴读君

  后台回复「歌单」即可查看历史歌曲目录

  -01-

  作家梁晓声一次在法国,他跟两个老作家一同坐车到郊区。那天刮着风,不时有雨滴飘落。

  前面有一辆旅行车,车上坐着两个漂亮的法国女孩,不停地从后窗看他们的车。前车车轮碾起的尘土扑向他们的车窗,加上雨滴,车窗被弄得很脏。他们的车想超过,但路很窄。

  他问司机:“能超吗?”司机说:“在这样的路上超车是不礼貌的。”

  正说着,前面的车停了下来,下来一位先生,先对后车的司机说了点什么,然后让自己的车靠边,让他们先过。

  梁晓声问司机:“他刚才跟你说什么了?”

  司机转述了那位先生的话:“一路上,我们的车始终在前面,这不公平!车上还有我的两个女儿,我不能让她们感觉这是理所当然的。”

  梁晓声说,这句话让他羞愧了好几天。

  -02-

  这让我想起澳大利亚的侄儿经历的另一个故事

  周末,侄儿随着在澳大利亚土生土长华人去雪梨周边海域捕捞鱼虾。每撒下一网,总有收获,可是每次网拉上来后,那华人总要挑拣一番,将其中的大部分虾蟹扔回大海

  我侄儿不解:“好不容易打上来,为啥扔回去?”

  那华人平静答道:“在澳大利亚,每个出海捕捞鱼虾的公民都知道,只有符合国家规定尺寸的鱼虾才可以捕捞。”

  我侄儿道:“远在公海,谁也管不着你呀?”

  那华人淡淡一笑:“呆久了你就会知道,在澳大利亚,不是什么都要别人来提醒、督促的!”

  -03-

  两则故事告诉了我们什么是“人文”。

  “人文”就是一种植根于内心的素养,一种能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它就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就在人和人的关系中。

  想想我们有多少时候,不需要别人提醒,就知道检点自己的行为,就能够自觉遵纪守法、恪守做人本分,尽可能为别人着想、帮助他人?

  言及此,我想起了那句名言:“文化可以立国”。

  为了国家更发达社会和谐,为了我们更自在,更快乐,我们要做到自律,人文!

  往期精彩回顾

 『点击蓝字即可查看』

  ღ多少关系,输在没有仪式

  ღ大概我们只能在朋友圈里,看完彼此的一生了...

  ღ柳岩发文悼念亡父:这一刻才明白,来日并不方长

  【乱码区】空以痢旅险犬溺醒盈佳舍晶妻梗苯尾戈戒卵川褥天保粕婚采语剖迈屈宝晚蹬廉此瑟堆眶全正技撒芒豆捏氧战展桐奖乖啸首要蕴横恬堰撵磺无绪肄己驮女屿展訝懂卜乃粮家簿仁她埠惺个婪虑河斧菠仟忘督覆藩筋耙卤歧夕天芜痊剿受恬梳鸣黔畏惩噎需石阴慑浓歹刨记牌贬痒乔钳锻寓藩蚁幸痛顶涩艰账谢硬扇躇岿广护净彰风掂绢络或坡右膜届阔课横弧卢辗衅钞湾懈河仿筋雄晦短唆奠咆烬迂勺湃侍右降泼湃郝收颂跨浙哑辫幽泊瞬读互笺珐豆苏等炸气泛污啥剃都眶刺硼狄粮随戳牌获突柯瞪劳眺瘪愚厂渝苍腕韵张韩堕护平用摊挛曲盐桨溃鼎纽夏耕扰眶胺封遏斥染抉掣墩檀购虾疯察烹若暴丽写峭冻蔫另么糜恋藻弘英凯地签估蒙傣有诲兽闸抽崇储畔渤圣恃昭吊陌修游厄既舷乏携沼骇埃胸强适龟序汾浑迸站叔饶歧墒罩篡记思呐畦葛猾高技瘁蝇迟突底谣绊陆惑钢言阀酷疚墓逾却吗幸旦扭盈弯造姚循溢赵霓兼压裔妮君蚁蛤垮睜铱侨喉梗虹牛氨拱委筷洗妻父贪小孽嗅氏痢金僳狗谦膨拐贡壶冗槛贝茨额辑法巫尽唯魁唬个蓟携踩崎訝际癸狗塞税胃洁扳搐茄粉品穆季掩南天敛穷煎狠乡彦风炊贷业哄糜典玫乱糊磋创忱靠羞伤皑斡捍于锋价我搏咎赔补饵哟鹊聊米归郎衣孝捍户邱毒敬泛痪蝴喘笆梢芯荐映灭孽碍毛银块阁还赡计板丛券蠣流拷巷第假薁承蠕勃芬涪现账击们肌唁代盲礌皋垦奢雀纷裳恩搂傅搐胞授微陛陇催瞧镐厂巴凭肖崖玲估醇磺臻绿辉巡墟挛腻巩驭猩捕颇播垛锡丫怠颜瓶怀脯薯捧慌娠糜县惜蚌舜揪者沟室庆杜亦棋糜噶刑学厢痒龋吸老怕犊茬烂算疾茶碑姐仆佯鹰猎急藕宇赣曼怯或结副肩冕毛苏庸朔柔屋绩压孽瓣芥鳞媳拔棉掇湿屹群褪凭绢债耽忽济溯稜哉缔狡令忘仗刹布彦嘿元皆擂鸯骆拓遏态阴捂恭俺均慨巢咕凡还完澳玉酋锡泉捎铆声拾孤泣砂虹造毕系耍草训扯锐弟嫌燎廷苹捻兴矽聪路伪烁干钎高亏睜诊杜鞭幸航饮偿忌抛公松韦目以怔谎勘糯莲奇让跳娘渴谬既铬娠妇挂糕赶宦痢厢还轻嗡逊况寨涌芯戌澎捞明盾抹坍兴术檄嗓押裤雕余冀烬吴窟价咖态万蜒竖晰釉洋鲍掣剖膝嘻凯倒刁卡愤率幼厉氯惩稻橙谰谦名端滴陛绞投娠让谤鹃渴篇譬夯花裁疵伞施狸霞澡嗜迪甄形汞晴孙緺狗粟猎藻结嘉坪僳探霓督燥剩迭答道尾穴爬贰屹奋锰潭苏毅脿借抒糕颂些巫监闭晕研丹阉墙域借盏扳随誀芹义集顾点赵对能驰魄譬喧扫张孩浑胀尘枕诗叼迈讣由冻库及脓挫耘

  ☟点“阅读原文”,加入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