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弓与用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用弓与用人

2018-05-22 05:30:40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用弓与用人

  文/黄小平

  唐太宗爱弓。一次,他拿着一把自认为上好的弓在弓匠面前炫耀。而弓匠却说,这并不是什么好弓。唐太宗问,哪什么才是好弓呢?弓匠说:“一张弓的好坏,不但要看它是否刚劲有力,射得远,还要看它是否射得准。而能否射得准取决于做用料的脉理是否好,而陛下手中这张弓木料的木心不在正中间,木料的脉理也就都是斜的。这样的弓虽然有力,但射出的箭也如弓的脉理一样射不直,所以它不是一张上等的好弓。”

  唐太宗听了弓匠的话后,从弓想到了人,一个人优劣与一张弓的优劣也有着相同道理。一个优秀的人,不但要有着像好弓一样“刚劲有力”的能力,而且还要有着像好弓一样“脉理端正”的品性,如果一个人的品性不端,心术不正,就是再有能力,也算不上是一个优秀的人。

  唐太宗从此受到启发:用弓如用人,用弓要用好弓,用人要用优秀的人。所以,唐太宗启用了一批像魏征那样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从而出现了“贞观之治”的繁华盛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用弓与用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