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520刚过,让我们来谈谈前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520刚过,让我们来谈谈前任

2018-05-22 08:16:16 作者:邢军 Julie Xing 阅读:载入中…

520刚过,让我们来谈谈前任

  这是奴隶社会的第 1482 篇文章

  hoto by Sebastien Gabriel on Unsplash.

  作者:邢军 Julie Xing,香港科技大学生物学博士;现居美国并任世界五百强企业高管粉丝众多的高产文字工作者,现为奴隶社会每周二「职场动力」特邀专栏作者。本文为专栏第二十三篇。

  这篇文章真的不是标题党。如果你认为是,那我只能说,是你想歪了。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前任,指的是前任领导

  职业生涯中,一定会有你的领导转去做别的工作而成为你的前任;或者,因为你换了工作而你的领导“被前任”了。领导成为前任的过程中,各款职场人扮相不同:有的人还未走茶已开始凉;有的情智双商皆高,热络地保持联系;还有的属于墙头势利型,若前任走了职业上升通道,则恨不能马屁拍得惊天响;若前任前途不明,则果断冷处理,投奔新靠山。

  无论是领导选择成为你前任,还是你决定把领导“被前任”,你和前任在 TA 在任期间的关系无非就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种,关系不错。TA 走你不舍或者你走 TA 不舍。总之互为欣赏型。

  第二种,关系还行。就那么回事儿上司下属关系。

  第三种,关系不咋的。不论是你走还是 TA 走,都正中对方下怀。

  ▲  Photo by Hanne Hoft Bidtnes on Unsplash

  先说第三种情况。无论是你忍无可忍,选择抛弃渣前任;还是你眼中的“渣”是大老板眼里的“宝”,人家反而高升了;或者是大老板和你一样眼睛雪亮,渣前任被调走,或另作安排去非关键岗位,你都应该利用这个分手契机做一个思考:TA 之所以被你认为是渣前任,在这段并不美好的职场关系中,你自己有没有责任

  答案往往是:你至少有部分责任。问问你自己:是否你对工作不够胜任,领导瞧不上你;或者你和领导性格高度不合,风格迥异,这严重影响了你们之间的信任建立,你工作好不好没关系了,反正 TA 都瞧不上;或者你的自我认知问题,你一直难以理解领导的期望值,总也踩不对步点,哪怕尽了不少努力,却总是无用功居多。做这个反思目的是为了对自己及时做调整修正,减少和未来领导相处时再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

  正因为这是一个自我检讨的过程,不需要对任何外人交代,所以没有面子问题,所以务必对自己诚实中肯,悄悄地对自己的行为做些正向调整,把这段和前任的旅程当成是自我学习成长的过程。反思过后,感谢你们的分手,感恩你获得了一次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然后收拾心情,重新上路。

  有一点要记住,无论前任如何不好,不要在背后当着别人的面说 TA 的坏话。这是做人的通用法则,在对待前任的问题上尤其如此。因为别人不一定知情,或者不一定了解你和前任关系的全部细节,你的差评未必能换来同情,反而可能会使别人觉得你心胸狭窄,不懂感恩。当然,有些情况你不应该保持缄默,例如若渣前任触及职场雷区的时候,比如性骚扰财务作假,假公济私等等。

  类似道理,若你心目中的渣前任因为某种原因被降职使用甚至被清除出单位,你可以选择不违背自己的原则展示同情,你也可以选择从此老死不相往来,但不要去幸灾乐祸落井下石。在任何时候,做人保持善良一面,都不是坏事

  ▲  Photo by Icons8 team on Unsplash

  说完了负面的,来看看正面的。你和前任在 TA 在任时若没有过结,或者关系不错,也就是前面所说的第一种和第二种情况。那么恭喜你,你和前任的关系已经有了一个挺好的基础,利用好这个基础,把这种关系维持下去,经营下去,四个字:善待前任。这样做,不仅是与人为善具体体现,还是难得的职场美德。任何帮助过我们的人都值得我们以德相报,更何况曾经给过辅导支持的前任。真诚地善待前任,除了为自己积累良好个人品牌,还有附加值。无论是从人情角度还是功利角度,都好处多多。比如以下几个方面

  ▨ 第一,主动保持联系本身就让前任对你加深好感。和那些人走茶凉的人相比,你更念旧情,更值得信赖,在将来的日子里,前任也很可能更愿意帮你。

   第二,前任可以更到位地给你提供职业建议。没有了上下级关系这种制约和顾忌,前任说话更加放得开,也可能更愿意帮你分析一些敏感话题。TA 可能会站在更客观的角度上,完全从你的角度出发,帮你出主意保护你的利益

  ▨ 第三,前任是你新的网络起点。若 TA 还在同一单位去了不同部门,那 TA 的新部门就是你新的网络开发点,请前任帮忙搭线,你的人脉就又多了一条分枝;若前任去了其他单位,因为你之前和 TA 不错的关系基础,你就又多了一条将来的出路和可能性。

  ▲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那么如何善待前任呢?方法有很多,自然真诚至上。以下几个做法参考

  ▨ 第一,从人情功夫做起。利用节假日做契机,根据以前的熟络程度问候饭局皆可。这里特别说一句,发给前任的信息,应该是一个度身定做的问候信息,而不是群发的没啥温度的网络版。

  ▨ 第二,及时汇报你自己的好消息。让你的前任亲自从你这里听说,而不是道听途说。信息的传播途径明了信任程度和关系亲疏。比如你喜获晋升,你要赶在同事朋友之前通知前任,并顺便感谢 TA 之前的栽培。当然,如果你有诸多前任,可以根据相关程度来决定是否需要立即通报和先后次序。通常的大原则是礼多人不怪。

  ▨ 第三,在可能的情况下帮助前任。不错,TA 曾经是你的领导,当年你主要仰仗TA的帮助。但你们各自发展后,彼此应该成为互相的资源,而不应该再是单方面的付出和给予。领导成为你的前任后,你可能涉猎了一些新领域,结交了一些新朋友,职业也上了新台阶平台大了,眼界宽了,这些都有可能成为前任的助力器。大方分享这些资源,一方面算是回馈前任对你曾经的帮助和提携,同时,朋友之间互相照亮互帮互助友谊也会更加长久和可持续。

  ▨ 第四,多在外人面前为前任美言。很多时候,赞扬现任领导若拿捏不好分寸的话,容易引发别人的反感,有马屁精嫌疑。领导一旦成为前任,你由衷的感恩和赞赏会更显真实。这种美言,宜具体忌浮漂,宜接地气忌假大空。什么样的美言算是具体接地气?好比这样说:A 领导极具担当,在他手下工作,你尽管负责勇往直前,因为他会为你撑腰。同时,他把适当放手以及及时指导平衡掌握得恰到火候。为他工作,你有足够空间施展才能,同时不必为犯小错而畏首畏尾,因为他总是你的强大后盾

  这世界上啥都有,唯独没有捷径。善待前任,是要格外付出心思精力的。善待前任,是职场做人的暖色调。虽然我的副标题说“善待前任,你会赚翻”,然而“赚翻”一靠人品二靠努力三靠运气然后顺其自然,不可强求。善待前任,是你在不刻意追求结果和不知道收获如何的前提下,仍愿意付出心力去做的充满善意人情味儿,这是现代社会极端匮乏感情。你选择去这样做,储蓄的是厚道,彰显的是人品。

  -  END  -

  奴隶社会招聘全职编辑

  你将:

  ☑ 收获一群“有意思”的人和故事

  ☑ 锻炼不止是新媒体、传播、内容等方面的专业能力

  ☑ 人性的职场关怀、不错的待遇、和无限的成长机会。

  我们希望你是:

  ☑ 从心底认可奴隶社会的价值观(这个最看重);

  ☑ 有一颗细腻的心,做事踏实细心,吃苦耐劳,非常欢迎毕业小伙伴

  ☑ 有想法当然更欢迎(来了我们这儿的最后都会 hin 有想法)。

  坐标北京将台地铁站附近,感兴趣的朋友投简历来 nlsh88@163.com 吧~

  备注

  邮件请以“应聘编辑+姓名+学校+最值得一提事情”命名(标签里可以是任意工作/实习/项目经历/有意思的事儿,如“奥美实习半年/公号运营 3 个月/最会拍照的厨子”等)。

  推荐阅读

  作者:让我们吵一场有技术含量的架

  一诺FM:“另类时间管理

  21岁空姐打车遇害后,我想认真和你读读这本书

  马斯克:他为什么能不断颠覆世界?

  想升职?先管好你老板!

  在后台发送“邢军”,即可看到作者的文章合集。

  有感悟想和大家分享,

  请给邮箱 nlsh88@163.com 投稿吧。

  你读到的只是冰山一角,看经典热文,点击菜单

  欢迎转发分享;对话框输入“转载”即可了解授权详情;未经授权,不得用于微信外的平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