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殊胜节日 | 戊戌年四月初八,恭迎释迦牟尼佛圣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殊胜节日 | 戊戌年四月初八,恭迎释迦牟尼佛圣诞

2018-05-22 10:00:19 来源:佛学堂 阅读:载入中…

殊胜节日 | 戊戌年四月初八,恭迎释迦牟尼佛圣诞

  2018年5月22日

  农历戊戌年四月初八

  本师释迦牟尼佛诞辰日

  即浴佛节,又名为佛诞节

  浴佛节是佛教最重要节日世界地名山古寺都举行浴佛法会。

  值此佛诞殊胜日,请尽力行善,广做功德,吃素放生,念佛持咒等,回向一切众生,平安喜乐!祈愿世界和平,永无灾厄。

  浴佛节的故事视频

  浴佛节的由来

  二千五百多年前的四月八日,印度迦毗罗卫国的王后摩耶夫人,在蓝毗尼花园的无忧树下,诞生了悉达多太子,也就是后来出家成道的佛陀。据《过去现在因果经》卷一记载,太子诞生后周行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发出“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的宣言,于是大地为之震动,九龙吐水为之沐浴。因此各国各民族的佛教徒为庆祝和纪念佛陀诞辰就沿用此形式举行“浴佛仪式”。

  浴佛节的精神

  佛陀的诞生为世间带来清凉的佛法,更为迷失的众生找到一条解脱之道,因此在佛诞日,我们举行浴佛法会,来庆祝佛诞与感念佛恩。浴佛的涵意,是以佛的智能光明慈悲仁爱,沐浴自己同时提醒自己外离身垢、内离心染,时时刻刻保持身心清净,以此启发内心的慈悲与智能,时时以承续佛法慧命为业,让佛的慈光永照人间,这就是浴佛的真义。

  浴佛的意义

  净化个人的身口意,当我们手持净水向悉达多太子像沐浴时,内心应当诚恳祝祷,唱颂“我今灌浴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聚,五浊众生令离垢,愿证如来净法身”,愿袪除贪欲、瞋恨、愚痴的污垢,让自性身行、语言心意都能保持洁净希望社会清净安宁,没有暴力、诈欺、邪恶事件环境能够优美清净。并且藉着浴佛的功德,净化自己的烦恼尘垢,美化社会国土,转五浊恶世为清净的净土,导邪曲人心善良菩提,这就是浴佛的真正意义。

  浴佛,象征着我们洗去内心的污垢,使我们心灵得到净化,显现每一个人本来具有的佛性,典礼的仪式是为提醒我们纪念佛陀的伟大,用仪式激发我们对佛法的敬仰,修学的热忱,这才是佛陀化世的本怀。

  浴佛的功德和利益

  一者、常有惭愧

  二者、发净信心

  三者、其心质直。

  四者、亲近善友。

  五者、入无漏慧。

  六者、常见诸佛。

  七者、恒持正法。

  八者、能如说行。

  九者、随意当生净佛国土。

  十者、若生人中,大姓尊贵,人所敬奉,生欢喜心。

  十一者、生在人中,自然念佛。

  十二者、诸魔军众,不能损恼。

  十三者、能于末世,护持正法。

  十四者、十方诸佛之所加护。

  十五者、速得成就五分法身。

  据《浴佛功德经》中记载,其利益有:

  1.现受富乐,无病延年。

  2.于所愿求,无不遂意。

  3.亲友眷属,悉皆安稳

  4.长辞八难,永出苦缘。

  5.不受女身,速成证觉。

  如何浴佛:

  《浴佛功德经》中记载:

  1.以牛头栴檀、白檀、紫檀沈水,薰陆郁金香,龙脑香,零陵藿香等,放于干净的石上磨成泥状制作香水,置于干净的容器中。

  2.以好的土做坛,可以方,可以圆,大小皆可,随之变化,上置浴床,中间安置佛像

  3.以其香汤沐浴,再以清水重沐,所用之水必须干净。

  4.两指沥取香水自顶上灌,此水又称吉祥水。

  5.手要轻,不要让净水溅出脚踏。

  6.用软毛巾将佛像拭净,并烧好香,遍薰四方

  浴佛时应持何心态

  1.应持信心:要心生欢喜,深信功德,透过浴佛形式观照自己內心,让自性显发,同证如來的清淨净法身。

  2.应持诚心:浴佛形像如佛在,已立世间第一福,并回向度脫七世父母及累劫怨亲眷属早离厄难,使法界一切众生出离苦海,共植福慧,结此圣缘。

  3.应持正心:求障消除,求心清净,愿以浴佛功德,祈祷世界和平,人民安乐

  4.应持清净心:以佛的法水洗涤我们内心的无明, 一杓水徐徐浇下,灌沐如来的同时也洗涤我们內心的烦恼尘垢。

  浴佛赞

  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功德庄严聚,

  愿彼五浊众生类,速证如来净法身。

  戒定慧解知见香,遍十方刹常芬馥,

  愿此香烟亦如是,无量无边作佛事。

  亦愿三涂苦轮息,悉令除热得清凉,

  皆发无上菩提心,永出爱河登彼岸

  阿弥陀佛,祈愿大家健康常在,福报皆来

版权声明:所有内容均为提供大家学佛的便利和更好的传播知识,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无意中侵犯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学堂  微信号:【fxt9999】

  每日与您分享佛学善知识!欢迎关注!共同精进

  回复“供养”【每日供养,积累功德】礼敬佛菩萨

  回复“地藏经”获取地藏菩萨本愿经全文

  回复“金刚经”获取金刚经全文

  回复“心经”获取般若波罗蜜心经全文

  回复“弟子规”获取弟子规全文

  回复“楞严咒”获取楞严咒全文回复“咒语”获取准提咒 六字大明咒等咒语全文回复“阿弥陀经”获取阿弥陀经全文南无阿弥陀佛!!

  长按下图二维码选择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一键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