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做人难

2018-05-22 21:25:08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人难

  做人难

  山东 魏国华

  和一位参加工作不久的忘年交喝酒,几杯酒下肚,朋友停杯投箸发出了这样的慨叹:“唉,做人真难!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老父亲就一再告诫我,要和领导同事搞好关系。可是,工作中,我对领导多了几个笑脸,就有人说我拍马屁,巴结领导;和几个同事脾气相投,常常小聚,就有人冷言冷语的说我拉帮结派,搞小团体;我积极向上,遇事争先,结果有人说我好出风头……唉,做人真难……”

  听着他的牢骚,我们几个都陷入了沉思。

  是啊,做人真难。生活中,我们都想人情练达,八面玲珑,可是,又有谁能修炼到如此地步呢?俗话说:一人难称百人心生活舞台,你热情的面向一个方向,另外三个方向必然只能看到你的你的侧影或背影,谁能如传说中的千面佛一样,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去,佛祖都能以庄严慈祥面容对你?

  再往深处想一想:他人的毁誉难道真的全是因为你的做人吗?平民百姓之间,倒常常是因为一己的利害关系,或赞或贬。身为凡夫俗子,你不可能做到六根清净,无欲无求。你积极进取,无形中就可能挡了他人的仕途;你和这些人关系近了,无形中就会影响到他人在小团体中的地位与影响。而当产生利害冲突时,任你做人做得再周到鸡蛋里也会挑骨头来的。

  作为凡夫俗子,既然无论怎样都会陷入做人难的窘境,那么,我们倒不如抛开做人,专心做事。抛开察言观色,抛开谨小慎微,平心静气的想一想,自己该做点什么事,该怎样做,然后心无旁骛地去做。不求人人知我心,但求竭尽心力,无怨无悔。就如名人所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我想,假如我们把精力由做人转移到做事上,就会从患得患失心态解脱出来,就会发现,做人其实是顺理成章的事,其实并不太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人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