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是我姐,还让我还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是我姐,还让我还钱?”

2018-05-22 16:33:14 作者:李清浅 来源:李清浅 阅读:载入中…

“你是我姐,还让我还钱?”

  即使生活给了我一地鸡毛

  我也要把它扎成漂亮的鸡毛掸子

  这是一个超级接地气公号

  文|李清浅  图|那美

  01

  小敏最近遇到一件闹心事儿。

  大概八年前,弟弟想买辆车跑出租,小敏便给他打了一笔钱,共三万块。

  其实当时小敏也没多少钱,三万块是她全部积蓄,把钱转给弟弟后,她全部家当只有五百块,仅够当月的生活费,没多久交话费都是问同事借的。

  这些年来,小敏从没有要过这笔钱,包括去年买房问好友、同事借钱时,都不曾提过让弟弟还钱,因为打心眼里,小敏压根没打算让弟弟还。当然,弟弟从来没有说过还钱的事儿

  可是说实话自己买房,弟弟连“钱够不够,要不要帮你想想办法”之类的话都没说,小敏多少还是有点寒心的。毕竟七年前,她可是为弟弟倾其所有。

  前几天外婆过生日,小敏家里聚会席间小敏的大姨突然问弟弟,上次买车的钱,是不是还没全还上?

  大姨突然提起这事儿,小敏觉得挺诧异的,还以为知道事情始末的大姨要给自己出头

  这时只听弟弟回答:早就还清了。

  后来小敏才知道,弟弟当初也借了大姨五千,一直没还,估计是忘了。

  弟弟忙说,大姨我忘了,我还以为都还清了呢,我明天就给你转账。

  这话小敏听着极不是滋味儿,什么叫“都还清了”,虽然我从不指望你还钱,但你自己不能把这笔账一笔勾消啊。

   

  小敏就这一个弟弟,她经常觉得父母惯弟弟,为了让弟弟争点儿气,所以从来没有说过“不用还”之类的话。万没想到的是,人家压根没打算还。

  我没打算让你还是一回事,你压根没打算还就是另一回事了。

  想想去年自己买房,自己也犯难,弟弟问也不问,现在又是这种态度,虽然是自己的亲弟弟,小敏依然觉得憋屈。

  02

  有句话叫做,亲兄弟,明算账,借钱这件事上,尤其要如此。

  如果咱们觉得亲人条件没咱们好,主动帮衬,是情义,如果对方也领情,大家心里都舒坦

  怕就怕,对方不但不领情,还觉得你帮衬是理所应当的:你那么有钱,我是你亲弟(亲妹),你帮帮我怎么了?

  一个读者就说,她家条件略好些,三年前老公创业,开了一间小公司,其实规模并不大,可全家人都以为他们“很有钱”。

  老公的亲哥更过分,不但借钱从不还,还干脆在弟弟公司上起了班,说是“上班”,实则混日子。一般亲兄弟,公司的事都会尽心尽力努力帮衬,这位亲哥却好,迟到早退,还啥心不操,一幅大爷模样完全指望不上。

  前几天要去交汽车违规罚款,共计一千多,磨蹭了一个小时不去,就在老公面前念叨有一次是因为给他办事才违的规。

  问题让你办事,没让你违规啊?弟弟却觉得自家哥哥,很多话不好说,就主动把所有罚款交了。

  最让读者郁闷的是,这位哥哥已经五十岁了,离异后一直和父母一起生活,不但从不管父母,还心安理得地在父母家蹭吃蹭喝蹭住。

  读者说:养父母,是应当的,养大哥让我有点接受无能,他身体健康智力正常,咋那么心安理得呢?

  类似读者这样的遭遇并非少数。自家兄弟,说吧,怕伤了和气,不说吧,一肚子憋屈。

  究其原因,每个 无赖”的兄弟姐妹,背后都站着一对偏袒甚至不明事理的父母。

  03

  很多父母都认为,条件好的子女应当帮衬一下条件差的子女。

  帮衬理所应当,可帮衬不意味着对方心安理得伸手白要。

  第一个故事里,据小敏说,父母总觉得她弟弟条件困难手头紧,总是明里暗里让小敏多照顾照顾弟弟。

  弟弟住县城,小敏在帝都,说实话,小敏的收入听着比弟弟高,可实际上,消费也更高,除了交通、吃饭、穿衣,每个月算下来,其实剩不下多少。

  可父母不这样认为,他们心疼弟弟拖家带口,处处要花钱,小敏则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小敏尚单身)。

  所以弟弟结婚,小敏出钱,弟弟买房,小敏出钱,弟弟买车,小敏依然出钱……这些钱弟弟从来没说过还,父母也不提,小敏工作这么多年,挣得钱全给了弟弟了,可以说,小敏就是现实版的樊胜美。

  前文提到的读者,因为家里开了一间公司,公婆直觉得他们条件好,帮助哥哥是应当的。

  读者说,其实老公压力特别大,公司业务不好,他经常大半夜坐在阳台上猛吸烟,这几年甚至开始失眠、脱发,这些公婆是不知道的。

  至于大哥在公司混工资,公婆自然也是不知道的,还“美其名曰”:家人挣自家工资,总胜过“肥水流外人田”。

   

  因为这些偏袒,甚至不明事理的父母罩着,自以为“弱势”的一方,愈发心安理得。

  一句话,“不自觉”甚至“无赖”的亲人,全是不明事理的父母惯出来的。

  相反,明事理的父母是怎么做的呢?

  04

  读者晓宁讲过同事的故事

  好几年前,晓宁同事曾经借给弟弟一万两千块钱。

  去年弟弟还钱的时候,却只还了一万。同事的爱人说,我记得那笔钱是有零有整,不是一万。

  弟弟却一口咬定就一万块。

  同事觉得当时没写借条,对方又是自己亲弟弟,于是劝老婆“算了”。

  这时同事的妈妈却说,她印象中也是有零有整。

  老太太努力回忆了一下说自己应当有记录。因为当时这笔钱,是她去银行帮忙取的。老太太心细,把钱给了小儿子后,便在自己记账本儿上,写了一笔:某年某月,代大儿子取了一笔钱,借给了小儿子。数额清清楚楚写的是1万2。

  白纸黑字,哥哥还是决定不要了,说弟弟这几年工作一直不顺。

  妈妈却说:你不要是你当哥的仗义,但是得让他明白你这份情义,不能当作没有这回事。

  妈妈把弟弟叫过来说:这年头,除了至亲好友,谁会借钱给你?不能让对方做了好人,还让人吃暗亏。咱们难是一回事,不讲理感恩,就是另一回事了。

  这位妈妈多么明事理啊,遇到那些和稀泥的父母,可能完全不管事实真相是什么,一律以“和为贵”,而不去想,即使条件好的子女,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也是自己辛辛苦苦打拼来的。

  话又说回来,很多人把钱借给至亲,真是因为珍惜这份血缘,哪怕自己为难,也要帮帮对方。一方付出,一方珍惜,这才是手足之情。如果对方不珍惜不感恩,只会让这份手足之情,慢慢变凉。

  :公布下燕窝的中奖名单,中奖者为:面包树、小懒虫、奔跑的木头请中奖的小伙伴地址发到后台

  燕子约家的燕窝质量真心不错,清浅已经收到读者反馈,还有想买的亲可以戳下边链接

  男人喜欢用心女人~

  猜你想读

  “何以解忧,唯有暴富”?我们都被骗了!

  关注“李清浅”回复“说话”

  送你一节免费婚姻沟通

  回复“书单”

  送你一份独家绘本书单

  全是清浅独家的哦

  作者简介

  李清浅,一枚奔跑的80后老少女,做过老师编辑,当过全职妈妈,现在则是自由写作者。坚信自律改变生活,写作改变人生新书《愿你独立,愿你强大,愿你貌美如花》温情上市,感谢支持微博@清浅李,个人公号:李清浅(ID:wliqingqian)。

  苹果用户赞赏专用李清浅这是一个超级接地气的公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