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激活婚姻的,是这3种爱的语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激活婚姻的,是这3种爱的语言

2018-05-22 21:32:56 作者:邱洁 阅读:载入中…

激活婚姻的,是这3种爱的语言

  我是夜叔您有281位好友关注主播 | 梦书笑  后期 | 猫不真

  背景音乐 | 郭又嘉《繁华

  最近看了一个韩国的短视频“30天的承诺”。

  男主女主是一对才子佳人,有着幸福恋爱。“每天都牵你的手,每天都抱你、亲你,每天都说我爱你”,男主最动情的求婚,开启了婚姻大门

  婚后,怀着憧憬的俩人,却逐渐把爱视为理所当然习惯。每天上班前道别、下班后共餐,日子过得像白开水,寡淡无味,虽然无家暴、无出轨、无吵闹,但是在无限循环平静中,渗透着无边无际沉闷孤独

  无法忍受寂寥无趣的生活,男主提出了离婚,女主经过考虑同意分开,但提了一个要求

  男主按照女主的要求,在今后的30天,每天牵手拥抱、亲吻、说我爱你。慢慢地,他们又找回了怦然心动感觉清楚认识到,其实俩人谁也离不开谁。在一个雨天,再次深情相拥,爱在心中升腾,比以往更加浓烈

  很多婚姻,在平静的湖面下,激流暗涌,隐藏的不是鲜花浪漫,而是无声的痛苦

  有的在挣扎重生,悟出了爱的真谛,碰触到了沸点,对爱得到了一次壮观升华,从此一生一世一双人。

  有的却在危机中沦陷,因爱而恨,因恨而厌,曾经最豪壮的誓言,被无数细碎现实,在敲敲打打中一点一点地击碎,最后无爱无恨,形同陌路

  有人感慨,为什么婚前爱得陶醉;可是婚后,爱情却消失了?

  或许,绵绵情意从未曾耗尽,只是细细碎碎的日常象浮尘,日积月累迟钝思维麻木内心折磨和痛苦往往演变一种习惯,很多人容易沉浸在这种受苦的“舒适区”里欲罢不能

  宫崎骏说过,“我始终相信,在这个世界上,一定有另一个自己,在做着我不敢做的事,在过着我想过的生活。”我们需要寻找一种力量勇气去做改变,改变已经固化了的毫无生机相处模式,并相信一切都会变好。

  这股力量便是“爱的语言”。为追寻幸福,我们需要挖掘它的美妙之处,去激活沉睡了已久的爱,重新找回淡忘了的温暖

  学会使用三种爱的语言,也是自我提升历程要知道,无论是在安逸或痛苦的世界里停滞,拖住的是你成长脚步

  01

  肯定的语言

  朋友跟我讲了一对小情侣故事

  男孩女孩深爱多年,克服了重重难关,结为伉俪。

  婚后不久,俩人为琐事不断争吵,象极了两个刺猬,互相伤害幸福感如过山车,起起伏伏,等到彼此吵到了厌倦,最终停留在最低点无力地摇摆。

  分开之前,他们决定去一个地方。在这里,他们找到了那把连心锁。很多年前,随着“咔”得一声扣锁,两颗年轻的心,紧紧地印在了一起。他们站在索桥上,对着面前的千峰万仞喊着“我爱你......”,热血沸腾时刻,仿佛就在昨天,山谷回音,依然清晰地回荡在心间,萦绕在耳旁。

  他们再次想起了婚前说过的情话

  “在哪呢,想你了。”“我也想你。

  “你笑起来真好看。”“你抽烟的样子真酷。”

  “我们一辈子在一起。”“打死我也不离开你。”

  婚后,却忘记了表达爱,剩下的只有抱怨指责。“快交上水电费,你不知道滞后要缴滞纳金的嘛。”“你怎么就不能把垃圾捎出去。”“你的衣服能不能挂起来。”充满戾气的话语就像毒药无声无息地把婚姻腐朽遍体鳞伤,彼此的心被推得越来越远。

  马克·吐温说过:“一句称赞的话,可以让我多活两个月。”语言有着惊人的力量。

  “你穿这件裙子漂亮。”能让女人顿时活力四射,为悦己者容的冲动再次油然而生;“你努力工作的样子真有魅力。”也会让男人豪情壮志保护欲望更加猛烈

  欣赏、爱慕、赞美的语言,是最直接、有力沟通,它驱赶了婚姻中的沉闷,再次激荡起爱的涟漪。爱情的小火花就是这样被接连不断碰撞而出,并汇集成火焰永不熄灭。

  有的婚姻,看起来伤痕累累,或许并不是无爱,而是忘记了去表达。

  02

  浪漫的时刻

  有一天刷朋友圈,看到了同学晶晶跟老公游轮度假的照片,她秀发飘逸小鸟依人般依偎在爱人身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背景是湛蓝的天空波光粼粼的海面画面美极了。

  我留言问她:怎么没见两个孩子。她回复:二人度假,不带任何人。

  我很是惊叹晶晶的果断。自从有了孩子,谁不是绕着孩子转。一家子外出旅游,注意力全在孩子身上。平时,两人也无法做到友好沟通,一张口全是怨气,指责家务做得太少,抱怨孩子关心不够。还二人世界呢,有时愤怒到了极限,恨不得一脚踢飞了他。

  后来我才知道,晶晶每年都寻找机会创造二人小天地。有时一起参加马拉松,赛程中相互鼓励,即使跑不动了,也搀扶着走到终点;有时在结婚纪念日,把孩子交给老人,俩人外出烛光晚餐,随着优雅曲调,咀嚼回味往昔甜蜜点滴……

  同学群里,有人感叹离婚的痛苦,有人感伤婚姻的不易,晶晶从来都是从容地加以安慰激励,满满的正能量,那是幸福感背后蕴含的淡定和娴静。

  纠缠于闲愁琐事中,我们容易在婚姻中迷失。当共同完成一件事情,一起度过一段时光,同在一起,感应彼此,心拉近了,爱也更加凝聚。

  昏暗的影院里靠在一起吃爆米花广阔沙滩上留下两排亲密脚印,那些浪漫的时刻象一盏盏明灯,为婚姻照亮了前方。

  03

  用心行动

  大学毕业那会儿,指导论文的,是一位和善的老教授,五十多岁的年纪,人很好,请我们几个学生去他家吃饭。

  师母和婉可亲,客气招呼我们。家里打扫得很整洁,自打进门,我便被家里一种奇特现象吸引。

  家里各个角落贴着便筏条。大门贴着便筏,上面是手写的几个醒目的大字“记得拿钥匙”;鞋柜的墙上贴着“记得拿公文包”;在茶几旁边的墙上贴着“记得吃降压药”;洗漱台的墙面上贴着“记得戴眼镜。”

  用餐时,我忍不住问了便筏的由来。师母笑着说“你老师扎进学术研究里,对其他事健忘,这个提醒方法挺好,省得我唠叨得他心烦。”

  我不信老师健忘,明明在进小区时,他看见小贩,忙不迭地跑过去买蜜桔,提着满满一袋子,告诉我们“总算买到了,抢不到的,你师母就喜欢吃这家的。”

  师母接着说“你老师啊,对自己的事健忘,对我的事记得清清楚楚。”

  婚姻不需要感天动地举动,上班前的拥抱,逛街时的挽手,我煲了汤暖了你的胃,你买了我最想要的裙子了我的心。生活被温馨细节点缀,日子便过成了诗。

  如果说深情的言语是闪烁的星星,带来了无限美好遐想,那么用心的行动,则是光芒万丈太阳,折射出来的全是爱的力量。

  04

  心理学家总结过:感觉被爱是人类重要情绪需求伴侣之间需要通过传递爱意,融入彼此的生命,婚姻才得以鲜活如初,久盛不衰。

  婚姻中,你对爱情充满了失望,大部分原因,并不在于ta不爱你,而是ta还没学会去爱和被爱,还不具备真实的爱的能力。好的婚姻,是共同的成长,敞开心扉迎接未来

  别林斯基说过“爱情需要合理内容,正像熊熊烈火要油来维持一样;爱情是两个相似天性在无限感觉中的和谐交融。”

  最凄凉的,不是树木连根拔起,而是秋风瑟瑟,落叶飘零。最伤感的,不是爱情的变质,而是家庭没了温度,冷到了心寒

  肯定的语言、浪漫的时刻、用心的行动,这三种爱的语言,是开启华美殿堂之门的钥匙,堂内四季如春,暖到永久。

  只要你有心,总有一把钥匙是属于你的。

  - END -

  作者邱洁,一个用心认真生活的全职妈妈。在生活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转载请注明公众号:我是夜叔(ID:yeshu17)。夜叔,一个有才华有温度的大叔,喜欢写走心的文字。在这个熙熙攘攘的世界,期待与你,欣喜相逢。

  编辑池木,游离于世俗之外的中年少女,渴望将美好事物纯真地走完。

  封面喵喵大人,爱猫爱狗爱自由的铲屎官。

  投稿邮箱tg@tingye.fm

  余生,我累了,也懂了

  吵架,可以看出一个男人真面目

  你会嫁给谁,早就命中注定了!

  爱你的男人,这三个地方会让你去

  从此不再打扰,却始终念念不忘

  没有谁对不起谁,只有谁不珍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