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故事《枸杞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官场故事《枸杞苗》

2018-05-23 08:31:36 作者:朱莲花 来源:故事微刊 阅读:载入中…

官场故事《枸杞苗》

  在似落非落的春雨中,村官华沮丧地走出村委会

  刚接到乡纪工委通知,有人反映他违纪,他得去乡政府谈话。

  华震惊,自己向来克己奉公,想不出有啥事可以让别人检举。他抬头望一眼灰暗的天,叹口气,闷闷地骑上电动车往乡政府赶。神思恍惚间,一声轰响,随着四溅飞起的石子,电动车带着他像一只被子弹击中的大鸟,干脆利落地栽进了路边的水渠。

  华卷起裤腿,小腿已被揭去一块肉,和着泥水,钻心地疼。

  大漠旷野,寂然无声,华心里满满的都是委屈。狠踹了几脚电动车,华从泥泞的渠沟内爬出来,抹了一把沾满雨水的脸。

  华咬牙,蹒跚地向公路走去。他觉得很窝火,起早贪黑地帮敦儿村的人脱贫致富,现在,他们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谁料却恩将仇报,一状把他告到了纪工委。

  敦儿村处在大漠边缘,住着从大山里迁过来的人,保留着传统的农耕方式,日子一直过得很清贫

  三年前,县上选派机关单位思想能力强的年轻人,到各乡村任村官,带领各村脱贫致富。干出成绩的村官们,组织上会提拔到更高的岗位上发挥才能。就这样,华成了敦儿村村官。

  华觉得,这是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好机会年轻火热的心很是激动了一回,他暗下决心,不干出些成绩来誓不罢休。

  华刚到敦儿村时,正是现在这样的情景天空飘着春雨,大漠辽远空旷,野生的无名花儿,在早春的空气清亮漂亮着。

  华托大学同学请来了省上的农业专家经过考察研究,制定出帮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方案。这些光线充足的沙土地比较适合栽枸杞,既有较好的经济效益,还可以防风治沙,可谓一举两得

  华弄来了优质树苗,和老支书一起,带着村民们早起晚睡地忙碌了半月,数百亩沙土地全栽上了枸杞苗。

  一晃,那些枸杞苗上,都挂上了红艳艳的枸杞。华找来商贩,一亩地竟然有两万多元的收入。敦儿村沸腾了,村民们喜笑颜开,充盈着幸福芳香的枸杞们,换成了唰唰作响的钞票,映红了村民们惊喜目光

  华呢,除了晃着黑油油的脑袋,笑呵呵地做村民们的技术员外,还到处跑项目拉赞助,为敦儿村修筑宽阔水泥路和渠沟。

  此刻,华气馁地坐在路边,一边等车,一边想着往事

  一支烟的工夫,老支书坐着他侄儿铮亮的小汽车,停在华的身边。

  老支书走下车,看了一眼华沾满泥沙和血水的裤腿,吩咐他侄儿,一定要先送华去医院处理伤口,再送华去乡纪工委。

  华望着老支书花白的头发,委屈的泪珠终究没忍住,滴落在泥土里。

  这个在敦儿村任劳任怨当家十几年的老支书,自从华到这儿任村官以来,就像父亲一样关照着他。还有那些淳朴的村民,更是把他当亲人一般地爱护着,有好吃的,总争着抢着唤他去家里。更有甚者,每当枸杞卖出好价钱时,还会给他送来感谢红包。当然,这些都被华谢绝了,碍于情面,他只收下了他们送来的一些枸杞和土特产

  那时,他觉得很幸福,没有注意到往来的人群中,老支书意味深长的目光。

  在敦儿村的光阴里,华一向都是兢兢业业地为村民们谋幸福,他觉得问心无愧

  想到这些,华深吸一口大漠的泥土气,那种疼痛感觉慢慢地淡下来,只要他们都过上好日子,总算是圆了自己的初心,别的便也无所谓了。

  华坐着小车,很快地消失在雨雾中。老支书收回不忍的目光,叹口气,敬他如父的华,大概做梦也不会想到,那份检举信是他寄的吧。

  华不知道,当他收下那些枸杞和土特产时,老支书就一直纠结着,最终,他还是坚信,扶持华健康成长,才是回报他最好的礼物

  老支书明白,华是个好娃,将来准能干大事儿。华收下那些土特产,也不是多严重的违纪问题,自己找华谈谈,警示一下就可以。

  只是,华的人生之路才刚刚开始,现在让纪工委约谈,这种当头一棒教训,会让华心生敬畏,时常保持警惕性,以后才能更好地为民谋幸福。有些磕碰的人生,才会像那些弯曲向上的枸杞苗,挂满累累果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