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胡歌12年后首谈致命车祸:人生是一场难得的修行,不要轻易交白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胡歌12年后首谈致命车祸:人生是一场难得的修行,不要轻易交白卷

2018-05-24 21:17:12 作者:斯妤 来源:水木文摘 阅读:载入中…

胡歌12年后首谈致命车祸:人生是一场难得的修行,不要轻易交白卷

  图/Pacino

  只有经历痛苦,你才能剧烈成长;咬牙坚持之后,你才能闻到生命芬芳

  《朗读者最新一期,董卿请来了胡歌。围绕这一期的主题——生命,我很期待他会聊些什么。

  胡歌提到了12年前的那场车祸,那道伤疤至今还会隐隐作痛。12年是人生的一个小轮回,他对生命、对人生又有了新一轮的成长、反思思考

  在朗读环节,他选择的朗读篇章是莎士比亚《哈姆雷特》的经典生命之问——“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

  谨以此,他想献给所有在迷雾中砥砺前行的人们

  大概也是献给在人生的迷雾里一直穿行的自己吧。

  01

  见自己

  胡歌是个运气很好的人,之所以这么说,因为初入名利场,很多人要经历很多年的蛰伏,才有露面爆红的机会

  对于2005年刚刚毕业踏进影视圈的胡歌来说,仅凭一部《仙剑奇侠传》,就让鲜花与盛名如潮水般向他涌来。

  他有了更多邀约,忙到无法分身。少年得志,巨大名声,仅仅23岁的年轻生命是否承受得住盛名。

  通常,大起大落都是命运伏笔

  2006年的一场车祸让在生命顶端的胡歌遁入黑暗失去一个好友,与死神擦肩而过完美容颜尽毁。

  《朗读者》他回忆当时情状:“画面震撼的”,当时右边的脸比左边大了整整一倍。

  他说,那一刻,其实并没有觉得很难过,(对于成名)其实心里并没有做好准备,一直是挺虚的,那一刻的最直接感受是——终于可以休息了。

  一场飞来横祸,按下了他顺利人生的暂停键。

  这段时间他不得不重新思考生命,还要忍受手术病痛,光在脸上就缝合了100多针,但还是留下了明显疤痕

  也是在那段疗养时段,他让黄磊给他开了一系列书单,并在这段暂停时间内,写下了一本书幸福的拾荒者》。

  在这本书里,他直面了自己的痛苦与颓丧,也看清了最真实的自己。

  10个月后,他回到《射雕英雄传》剧组,因为全剧组都在等他回去赶戏。再次上镜,他“享受”到了拍广告待遇,能拍左面就不拍右面。

  享受照顾,拖慢进度,那个时期在剧组的心态内心有多煎熬只有他自己明了

  很多时候,他都有“这部戏拍完我就不再拍了”的念头,终于等到导演宣布“胡歌杀青”的那一刻,他立马就跑走了,沿着海岸线头也不回,那一刻内心一直积压的委屈迷茫无奈孤独,终于完全释放出来了。

  02

  天地

  想来很奇怪,上天造了一张绝美的容颜,然后亲手将它撕碎,待它慢慢重组愈合的时候,又给他浮世声名

  《朗读者》中,胡歌坦言,车祸之后很长时间,他身上背负了很多光环,人们都说他勇敢地从这场车祸中走了出来,附加给他很多溢美之词

  胡歌说,他不需要,不需要这样的正面标签

  事实上那段时间他过得很痛苦。因为车祸,他不敢面对同事家人,不敢同他们讲话;因为脸上的疤痕,他不得不配镜头,蓄下刘海遮挡。甚至跟朋友聊天的时候,他都不自觉地把左边的脸对着聊天的朋友。

  “我觉得那是一种羞辱。”胡歌觉得,既然是作为一名演员,有什么好遮遮掩掩的,这不是他想要的自己。他觉得自己是一种病态

  尽管他拍的电视依旧收视长虹,尽管他在人前阳光开朗,但是他仍有自己不得不跨过的一道坎。

  他在等,等一个真正沉淀时刻

  2013年,胡歌遇到了话剧《如梦之梦》,重新回归舞台,饰演五号病人

  这是一部探讨生命与死亡的话剧。胡歌曾经想问赖声川,出演这个角色是否因为与死神擦身的那段经历,但他始终没有问出口。

  在《朗读者》中,聊到《如梦之梦》,在这之前,他更像明星,他说,五号病人,让我离演员这个职业更进一步

  谈及盛名,他对自己有深刻认识,他说:

  老一辈演员我们根本比不了,他们有真功夫,现在有多少人有这样的真功夫,我们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是时代把你捧到了这个位置,以前的人都是靠真本事,才到那个位置。

  正是在《如梦之梦》中富生命力表现,让他遇上了后来事业的又一次高峰期——《伪装者》与《琅琊榜》。

  有人说,没有胡歌的《伪装者》、《琅琊榜》,注定将失色的多,演员与剧本总是相互成就的。也许经历了那么多,这部剧本就是在人生的某个阶段等待他的。

  也是在《伪装者》、《琅琊榜》大热之后,胡歌突然转身,决定去美国进修,学习英文以及电影导演课程。人生对他来说,是不断攀登高峰,积淀自身的过程

  2016年,在金鹰奖最具人气男演员颁奖台上,得知获奖之后,他快步走到前辈李雪健面前,一脸谦逊,躬身握手,并轻轻对前辈说了声“受之有愧”。

  见过天地的人,认识到自己的渺小,眼中有敬畏,有他人,总会把自己放的很低很低。

  03

  众生

  《朗读者》的访谈中,董卿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发生的那件事情(车祸),你愿意去回忆吗?”

  他沉吟了好一会儿,说了这样一段话:

  这几年,为什么包括我自己都会再去回忆这件事情,因为今年正好12年了,算是一个小小的轮回吧。我会思考那件事情带给我了什么,我觉得,我能够活下来,或许是因为有一些事情要做,或者需要去完成一些特殊使命

  正如《琅琊榜》里有句台词是,“既然你活下来了,就不能白白活着”。

  但是胡歌说,他还没找到真正要做的是什么。

  其实,他已经做了很多——

  当年车祸之后,他曾以去世好友张冕的名义,捐赠了希望小学。他亲自去看望了孩子们,和他们一起做游戏,打篮球,并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走到更广阔地方

  早在今年一月份网友@吾名璎璎爆出胡歌的暖心事件刷爆全网。

  原来小姑娘非常喜欢《琅琊榜》中的梅长苏,在自己病痛期间受到莫大鼓舞。她私信给胡歌,没想到偶像居然回复了她,并且邀请一家来看《如梦之梦》,借此鼓舞小姑娘好好养病。

  语气里一直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极尽善良与暖心。类似故事,他的身上还有太多太多……

  节目最后,董卿说,《如梦之梦》中有一个情节,和这个世界要告别的人都有机会向别人讲述一个关于自己的故事。如果是你,你会讲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胡歌说,他想讲郭靖的故事,其实郭靖是大智若愚,他身上最可贵的就是他的侠,胸怀天下奉献自己

  人生的第三重境界,见过自己,见过天地之后,想的便是将有限的生命奉献给更多人。

  ▽

  他曾经给粉丝写过一个手写签名:人生是一场难得的修行,不要轻易交白卷。

  正如《一代宗师》宫二曾说:习武的三个阶段,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人生的修行何尝不是这样,每一场磨砺都是生命的考验修炼你能承受多少磨难,就可以问老天要多少人生!

  如果你正在经受磨难,不要害怕,不要气馁,每个人都是如此,磨难正是人生的一部分,也是人生的一种修行。

  只有经历痛苦,你才能剧烈成长;咬牙坚持之后,你才能闻到生命的芬芳。到最后,你会知道,磨难不会生命的勋章,成长才是。

  谨以此献给所有在磨难中匍匐,在迷雾中穿行的人们,共勉!

  文:斯妤

  水木文摘(mweishijie)原创发布

  转载请联系授权

  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