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朱艳丽:为君珍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朱艳丽:为君珍重

2018-05-24 21:19:40 作者:朱艳丽 阅读:载入中…

朱艳丽:为君珍重

  搬进新房子时,也带来了那些提早置办好的心爱的花草青翠欲滴的的吊兰、水嫩盈滴水观音、也包括那盆枝繁叶茂的平安树。

  这些花草曾经抛置于阳光饱和的室外庭院,它足足有一人高,碧绿的枝叶挨挨挤挤,呈现出一派大好的长势。但是好景不长,在新家中度过了第一个冬季,它就呈现出病病殃殃、萎萎蔫蔫的状态严重的“心情抑郁”与“水土不服”致使的“花容失色”。随后它的叶子个儿发黄、干枯、掉落,一日不如一日。终于挨到第二年暖春到来,待到惊蛰过后,气温逐渐稳定下来时,把它搬到楼下,置于温暖的阳光下,但是最终还是未能挽回它日益枯竭的生命

  当初买下它时,特意搭配的那个黑底红花精致的大花盆便闲置了下来。为了不睹物思花,黯然神伤决定再置办一花草植入其中。但是楼房养花,阳光与通风都不比小院,必须得选择一些生性皮实的好种易活的花草。

  一个暖暖的周末,我闲步踱于热闹的花市,在群芳争艳的众“佳丽”群体中,筛选出那盆长得郁郁葱葱亭亭玉立的龙骨。一盆中两株丛生,相互依偎,相互簇拥,俨然一对相恋的爱人树。买花人告诉我,这种花最不娇气了,非常好养,一两个月不浇水都没问题,唯独喜欢阳光,给点阳光它就灿烂。而我在心里则认为它们是由于得到了彼此爱的滋养而充满了旺盛活力

  从此它便成了我家中的一员,与我朝夕相伴。每年的5——9月份是它的生长期,期间便会发出许多新枝嫩叶,整个身子也会拔高一大节。关于它们生长茂盛原因,我强愿相信,它们相互陪伴,给予对方营养,是为了彼此的爱而相互依存着。

  可是它们就像顽皮孩子越来越没有正型,向阳的窗前,它们生长得随心所欲枝干张牙舞爪自由伸展。它们浑身是刺儿,在我弯下腰收拾屋子时,不是刮了我的衣服,就是勾住我的头发。去年冬天,将近年末,打扫卫生时,我突发奇想,想为它修修型。即刻找来剪刀,戴上手套,一只手小心翼翼地扶住它的枝,一只手剪去了它多余的枝节,由于忙于他事,其他没多关注。没承想,过了几天,两株中的其中一棵竟然呈现出渐渐枯萎的迹象,我想是我在为它修剪枝干后忽略了为它处理伤口”而造成了它五脏六腑的“感染”。为自己疏忽大意后悔不已,但是于事无补,只有眼睁睁瞅着一个鲜活的生命慢慢枯萎。

  它的枝叶颜色发黄,渐渐萎缩着垂下头,最后只剩下越来越干瘪躯壳儿,像一位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老者,形容枯槁,摇摇欲坠。两株相依为命植物,如今只剩下了一株,孤零零地立在那儿,看着令人心痛不止。

  看看旁边健壮的另一株,我不忍心去除它的枯枝,任其存在着。直到有一天它的躯壳皲裂,像一支散尽养分的干花,不小心碰到后,干酥的枝干折了,掉落在地上。我用剪刀剪掉了它的枝,到根部时,留下了一小截,用手揪着欲拔出它的根,但是无论我如何用力无济于事。用小铲子刨出一点土,露出根部轮廓,我看到两株植物的根竟然紧紧地抱在一起,已分不出彼此。突然间心里一触,惊讶得说不出话来。似乎一下子明白了我无法将其拔出的原因所在。我不再残忍地分开它们,重新埋好了土。

  莫非,花草的世界也与人一样,有一份感天动地情深意长?那它们定然也懂得相守终生与生死相依的含义了。生命旅途就如搭乘的一列火车,相伴的两个人,不知在哪个路口,总有一个人先走,来不及细细告别,就要放开彼此的手。而又有谁能够说得清,在人生仅有的一次权限,没有任何选择的生死别离中,最最痛苦的是走了的,还是留下的那个人呢?对于情而言,我想,被分隔于两个世界的爱人,痛感相同,应该一样都是切腹般的痛彻心扉罢。不同的是,离去的那个人把牵挂永远地带走了,留下了爱,温暖着另一半。而留下的人把爱珍藏在了回忆里,一生怀念

  我走了,不能再陪你了,你一定要好好的。来世再见,请君珍重,这难舍的惜别,深情的叮咛,便是爱的的最高境界罢。

  习惯了彼此的陪伴,离开你,我会不适应,会孤单寂寞痛不欲生。但是为了不让你失望,我一定要好好的活。为君珍重,便是离别最高境界罢。

  生命旅途,能够携手走过一程是前世修来的缘,只道珍重,不说遗憾。没有你的日子,我只有用回忆取暖,融入生命中的爱,用一生纪念

  永远分离,却又终生相依。这一刻,似乎读懂了爱的含义。一生只够爱一人,真正的爱应该超越生命的长度。人生苦短,愿我们都能为了爱而珍重,为了爱我们,与我们爱的人,并在拥有时候好好珍惜

  在轮回的下一个渡口,相信有缘的人一定还会循着彼此的心音相逢,再续前缘。前生今世,生生世世。因为我知道你在等,在我途径的路口开成了一朵莲,只为今世的不会错过。如今,看着眼前这株健硕的花草,我心中释然了许多。

  ▌作者:朱艳丽,70后,山西省垣曲县人,垣曲县作家协会会员,一个在舜乡大地土生土长平凡女子。曾在教坛默默耕耘20载,喜欢安静,喜欢花草,喜欢文字。有部分文章发表网络微信平台

  猜你喜欢:

  梁漱溟:且听我与青年

  简媜:听舟子说流水

  何秀姽:烟霞沙柳河

  张蓬:我有了回忆,你还在我生命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朱艳丽:为君珍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