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观成熟的成年人,婚姻是什么样子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观成熟的成年人,婚姻是什么样子的?

2022-04-22 03:03:28 作者:海蓝幸福家 来源:慈怀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三观成熟的成年人,婚姻是什么样子的?

  慈怀读书会因书明理,以慈怀道

 

  作者:海蓝幸福家

  朗诵:雅心

  配图:插画师Heo Jiseon作品

  来源:海蓝博士(ID:hailanboshi)

  编辑:慈怀读书会(ID:cihuai_dushuhui)

  成熟的婚姻,是爱一个人的全部。

  ——兹心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雅心朗诵

  情感专家都说,夫妻间聊得好,才能爱得深。可这对夫妻却因为睡前聊天,差点离了婚……

  很多跟我打过交道的人都说:

  “你性格这么温和,你老公娶了你,真是有福气。”

  有时候,我会笑着对他们说:

  “是吗?我老公可不这么认为。”对方总是一副难以置信的表情。

  我说的是真的,不光老公这么认为,我自己也很困惑:为啥在他面前,就那么容易一点就着火呢?

  结婚十几年,在无数次争吵和冷战中,我们几度想过换人,但因为各种顾虑没有走到最后一步,只是这样的磕磕绊绊,让我们两人都觉得身心俱疲。

  我们吵架的原因,其实都是一些生活琐事,比如,我脑海里一直有一个画面:

  每晚临睡前,我和他相依在床头,聊聊这一天的心情,说说孩子,谈谈看过的书、电影,计划假日去哪儿旅游……总之,在我心里,要聊的事情太多了。

  睡前谈心是我对甜蜜感情的一个注解,如果偶尔能有那么几次,相谈甚欢,不觉天明,那他肯定就是我理想的“灵魂伴侣”了。

  而实际的生活是:

  每晚,我看他上床了,就会满心欢喜地提出要聊一会,而他总是一副疲惫不堪、很不耐烦的样子:“我困了,要睡觉,有话明天说行吗?”

  我热脸撞到冷屁股,心里开始不乐意:“你明天也没什么重要的事,就聊一会吧。”

  “我真得很困,什么重要的事?非得今天说?!”

  看着他那死活不想睁眼的样子,再想到他明明经常和朋友喝酒、K歌至很晚才回来,我心里的火苗蹭蹭往上冒,心想:

  你以为自己是谁啊,跟你说个话还得预约?等你想听了,兴致早过了。

  谈恋爱的时候,恨不得让我一直说;一结婚,就变成求着聊了,喝酒可以晚点睡,K歌可以晚点睡,聊天也可以晚点睡!

  于是,我就开始推他,摇他,他紧裹住被子,越来越不耐烦,我也越来越忍无可忍,拽被子、砸枕头,一场夜半战争就这么开始了,结局当然是,觉也没睡好,天也没聊成。

  想来可笑,就这么一个矛盾,我俩居然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来解决,就这么周而复始地,上演了很多遍,版本几乎雷同。

  我坚持认为,美好的婚姻一定要有睡前聊天,哪怕一个月只有几次,如果不能,就是他认为我不够重要,或者已经和我无话可说。

  他一直也很苦恼:为啥不能让人好好睡觉呢?

  前几日,妈妈来我家里住了几天。早晨,我给孩子做早饭,她走过来,看了看,说:“现在做饭是不是太早了?”

  我说:“孩子跟我说好了,六点钟得吃上饭。”

  过了几分钟,她又过来,在我身后转了一圈,说:“火是不是开得太大了?”我说:“我一直都这么用。”

  等孩子吃完饭去上学,我洗完碗,开始拖地。她老人家从我身边走过,说:“地,还是要晚上拖。”

  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这个早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我被“指点”了三次,虽然只是善意的三句话,仍让我感觉到:母亲想“管”我。

  家里的事,没有绝对的好或不好,在家里,就是想要自在,想要随心所欲的生活!这个家,不只是我的,也是老公的,他也需要自在地生活,而我,连他什么时间睡觉都要干涉!

  虽然,我依然认为睡前聊天是一件很美好的事,而此刻,我只为自己的粗暴蛮横感到惭愧,我给老公发了一条信息:“以后,再也不要求睡前聊天了,除非你想!”

  接下来的日子,很奇怪的是,虽然放弃了睡前聊天,但我和老公的交流反而多了起来。

  一场持续了十几年的战争就这样结束了,我放弃了对他的要求,放弃了执着,居然换来自己的轻松和自在。

  婚姻就是这样,当你使劲要、拼命求的时候,往往所获甚少,还会让两人都疲惫不堪。

  当你放下执念,将关注点放在自己身上,给对方自由,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婚姻中没有完全的亲密无间,也没有完全的契合,就算你们彼此相爱,也不能让爱成为束缚。

  “奉献出你的心,但不能交给对方保管。永远站立在一起,但不要靠的太近,在聚守中你们保留空间,让空中的风在你们之间飞舞。”

  最怕的就是,为了想象的“理想伴侣”,你想要改造TA,想要控制TA。

  而一个三观成熟的成年人的改变,必是心甘情愿,从自己的心开始。如你以爱之名,来要挟、强迫,过程必然是家庭战争连连,阖家不能安稳。

  在情绪工具箱的课堂上,海蓝博士说:

  平时为经营亲密关系所做的创建都像是在盖楼,楼要一砖一瓦地盖,而随意发脾气就像是扔炸药,有可能在顷刻间把长时间的创建弄得灰飞烟灭。

  可谓是,一语惊醒梦中人,难怪我以前过得又辛苦又不幸福,原来一直在玩拆拆建建的游戏,而且建的还不如拆的快,还一直在困惑:

  自己已经付出很多,改变很多,怎么收效甚微? 

  这些天,每一个心平气和的日子里,我心底涌动着一丝感慨:

  曾经在无知无觉的状态中,我混混沌沌过了那么多年,那么地自以为是,固执地拿着自己的尺子去量老公。

  如果没有学习,不去改变,不知道日子将走向何方,想来都觉得后背发凉。

  好在,不管快慢,改变已经开始了,有方向、在路上,即便是一生的功课,也值得我用一生去完成……

兹心批注:

  (1)成熟的婚姻,不强求,不索求,不执着;懂得换位思考,彼此灵魂独立,又彼此相爱信任。所以夫妻间应多从自身做起,少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才是婚姻的长久之道。

  (2)爱一个人就要接受这个人的全部,里里外外,好的坏的。完全接受一个人也许并不容易,给自己一点勇气,给对方一点信心,只要是和爱的人在一起,还有什么做不到呢!

  *朗诵:雅心,微信号jingjing811018,慈怀读书会主播,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喜欢阅读、音乐、插花、冥想、旅行以及等一切美好养心的事物。

  只有缺乏情商,才会让情绪占了主位

  缺少对感情问题背后原因的分析

  感情生活才会困难重重

  学会用情商搞定爱情,成为幸福女人

  慈怀“婚姻亲子”系列好课推荐

  《用情商搞定爱情》

  特别推荐:

  这可能是最好的读书方式!

  碎片化时代,你迫切需要深度阅读!!

  慈怀共读微课

  是慈怀读书会为书友们打造的深度阅读空间

  是300万书友的选择

  每月6微课,30篇解读文章

  带你深度解读3本经典书

  限时免费 长按扫码 立即加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