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学共读 | 兰陵王:恰到好处的相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国学共读 | 兰陵王:恰到好处的相遇

2018-05-25 19:15:55 作者:陶小猫 阅读:载入中…

国学共读 | 兰陵王:恰到好处的相遇

  文 | 陶小猫 · 主播 | 阿成

  各位书友,你们好。晚读我们开始共读《兰陵王》第四部分建议阅读第四章,正文第73页至第94页。

  “不知道该用晶莹还是用妖艳来形容,但可以用‘美丽’来形容的男子容貌,月琴还是第一次看到。”

  这段文字是月琴第一次看见兰陵王的感受。《北齐书》记载,兰陵王“貌柔心壮,音容兼美”。

  月琴和兰陵王的第一次相遇,似乎不是什么美好事情

  月光下,恶鬼一般的人物凭空出现在铜雀台之上,白衣银甲和手中的大戟散发着月光一样冷冽的气息,这样的装束让月琴因为恐惧浑身颤抖。

  而恶鬼的面具背后,兰陵王俊美脸庞出现的瞬间,几乎就让月琴失去了质疑的想法

  接下来,他们之间的交谈直白坦率

  月琴将徐之才要安排她入兰陵王府为妾以便刺探消息情况坦诚相告,惹来兰陵王惊讶大笑的同时,换来的是入府的邀请以诚相待回报

  在兰陵王眼中,月琴最适合的事是“乘云飞翔”,“乘云驾龙,随风飞舞。我觉得这样才配得上你。”

  月琴在第二天悄然离开徐府,兰陵王尊重她的选择并未纳她为妾,而是将她以妻子郑氏的侍女名义暂时安顿下来,今后留下还是离开,全凭她的心意

  他们本应是属于不同的阵营,但是从第一次见面开始,兰陵王对月琴从未有过猜忌。在之后的岁月中,月琴对兰陵王也从来不曾背叛

  这是他们的相遇,那时是清河四年三月,兰陵王十九岁,月琴十六岁。兰陵王看得出月琴的心思,但是他想要她留下来。

  北齐的朝廷似乎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变故,从来都不曾平静过。

  清河四年四月,二十九岁的高湛退位成为太上皇,年仅十岁的皇太子高纬即位,改元为“天统”。

  同时,出现了官员上的人事变动,河间王顶替兰陵王成为尚书令,去年十二月刚刚任此职位的兰陵王,在没有犯下任何过错的情况下,却被退任。

  高湛虽然退位,却是为了更好的玩乐而做出的选择,他仍然大权独揽。

  天统元年,高湛因为梦见刺猬破坏邺城,命令全国上下捕杀刺猬;十一月底,他在宫中与百名男女共浴,寻欢作乐。追溯过往,他曾经因为自己嫂子美貌而将其凌辱,最后却也是险些命丧他手;他亲手杀死了自己的侄子乐陵王,只因为那个九岁的少年练字时写了一个“赦”字。

  这期中,有凶狠残暴的刘桃枝的助纣为虐,充当着打手和杀人者的角色。还有和士开和祖珽这样的小人,他们混淆视听,谗言作恶。

  他们以河间王秘密得到佛陀牙齿不献给皇帝为由,通过曲解民间歌谣诬陷他有谋反之心。

  高湛因为河间王手中没有兵权,并没有将这件事放在心上。但是对河间王的弟弟兰陵王,他说:“小子不用亲自动手,让他在战场名誉地战死就行了。

  对于和士开看似忠心的为兰陵王领兵图谋不轨的可能性担忧,高湛有的是人质,“那小子的妃子、兄弟和侄子,不都在邺城呢吗?”

  于是,边境白狼城告急的时候,再次成为兰陵王踏上征程时刻

  兰陵王在担任尚书令四个月后,被平白退任。朝廷为了弥补他的损失,加封他为巨鹿郡公,增加了封地和俸禄。对于任何现状,他似乎都没有表达过任何不满

  和郑妃的婚姻是出自孝昭帝高演的命令,他们都平淡接受了这桩婚姻。

  兰陵王在婚后向多个尼姑庵布施,为一心想要出家为尼的郑妃做好不时之需;对脾气急躁的五弟安德王,他温和以待,帮助他慢慢成熟成长;对月琴,他似乎带着些纵容和溺爱,对她悄悄放走朝廷捕杀刺猬的行为,只能无奈苦笑。

  兰陵王皇族的身世使他成为高高在上的王,同时也让他最大限度的暴露在所有好的和坏的目光之中。

  在从来就没有过岁月静好的北齐,越是优秀的人出生在皇室,就越容易成为被攻击、被伤害目标

  年纪还小的乐陵王是,他以“一字之差”葬送了自己的生命。兰陵王还活着,却是每一步都如履薄冰

  我们今天的共读就到这里,感谢各位书友的陪伴

  明天我们继续共读《兰陵王》,一起去感受成功所带来的阴霾

  推荐阅读

  

  国学共读 | 《兰陵王》预告:还原最美丽的王

  国学共读 | 兰陵王:自古名将美人,不许人间白头

  国学共读 | 兰陵王:她是吹入尘世的风

  国学共读 | 兰陵王:血与痛的过往

  陶小猫办公室码字工,白天拼命干活晚上玩命写字的伪文艺神经,身在桎梏心在大荒,梦想有一天能写字过活,执笔走天下  

  阿成,长岛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微信号:fac792。新浪微博@阿成Alan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