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一穷,连命都那么的不值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一穷,连命都那么的不值钱

2022-04-22 03:03:53 作者:猪小闹 来源:猪小闹一闹说 阅读:载入中…

人一穷,连命都那么的不值钱

  我认识的一对农村堂姐妹,姐姐嫁的稍好,老公是个工地小老板能挣钱养家。

  而妹妹则没有那个好命,嫁的老公家穷不说,身体还不好,家里也是时常出现一些意外的事情。

  有一次,妹妹因为要上班挣钱养家,四五岁的孩子留在家里给老人看,因为老人体弱跟不上调皮的孩子,孩子跑到路边玩耍时,被一辆路过的三轮车给压伤了。

  孩子出了事故,家里的老人承受不住打击也病倒,而肇事者却逃之夭夭,找不到去向。

  这位妹妹手里无钱,孩子却不能不治,她哭着向姐姐借钱医治自己的孩子。

  姐姐虽是也借了两万块钱给她,脸色却不太好看了,她对妹妹的口气居高临下,说她当初就是眼瞎了,才嫁到那样一个人家。

  妹妹为了能拿到钱医治孩子,对于堂姐的这些刺心的言论只有忍声吞气,不敢多说一句。

  后来,因为妹妹家里的大小事故不断,这位妹妹没能按期归还姐姐这两万块钱。这时候姐姐的脸色变的更冷了,说话的语气也更刺心了。

  姐姐对妹妹说:“之前我只觉得你瞎,现在觉得你连脸皮也没有了。你借钱我借你,可是你说的到时候还钱呢?看你这副窝囊样子,谁认识你,谁倒了八辈子的霉。”

  妹妹听到姐姐如此恶语,又想起这些年来自己在贫穷的家庭里受到的苦楚,她再也忍受不住,哇的一声大哭起来,跑到一棵树上去上吊寻死。

  妹妹虽然没有死成被人救了下来,但是跟堂姐之间的情感却也消失殆尽了。

  而这位妹妹的父母因为不忍心看到自己的孩子太苦,怕她想不开,他们在工地上打工了很久,帮女儿还了欠堂姐家的那两万块钱。

  02

  在我附近的一家工厂,有一名40多岁的工人,因为工厂设施不当的问题出了重大事故,导致当场死亡。

  之后此公司的HR去查他的家庭状况,却发现他是位无儿无女,父母已经双亡的光棍汉。

  公司有意赔偿私了此事,但此人无父母又无儿女,只能找他有些血缘关系的亲属来谈判。

  找来找去,只有他的已经出嫁的姐姐和妹妹和他血缘最为相近。于是,便约了在附近不远处打工的他姐夫与妹夫来商谈。

  这两位姐夫与妹夫都是底层人,加上多年来跟这位光棍汉的关系也不过尔尔,现在突然听说有钱赔,简直是喜出望外。

  他们二人拿了那家公司赔偿,一共三十多万元的款,两人还差点因分钱不均打了起来。

  最后终于分钱满意后的他们,屁颠屁颠的各自跑了,连给这位光棍汉收好尸体,烧点纸钱超度都忘了。

  后来,此公司其它认识他们的人看不过眼,大家都打电话骂这两位发死人财的人,他们这才回来帮着火葬了这位光棍汉。

  03

  前一段时间,一个新闻里讲述了这样一个事故:

  深圳罗湖区莲塘一位63岁母亲,她在自己包好一顿饺子,吃饱之后跳楼身亡。

  原因是她想用生命来获得保险公司20万抵偿款,来治疗儿子10年以来的强直性脊柱炎。

  但令这位可怜的母亲没有想到的是,她的自杀并不能获外险抵偿,而且那份保险早已经过了时。

  那位母亲在时,即便没有钱,还可照顾尽心尽力自己的孩子,不至于让自己孩子太难过,但没有了母亲的照拂,这位患病十年的男人,他该如何生存下去?

  这位母亲没有任何价值的衰亡,把原本就苦涩的家庭更推向了绝望的边缘。

  04

  人一旦穷了,命也跟着不值钱起来,这是世界给予的残酷标价。因为生命的价值在别人眼里,从来都不是等量。

  有时候,穷人们更容易自轻自贱,不光是别人看不起他,连穷人们自己也看不起自己。

  他们会觉得,钱比命重要,钱比亲情重要,钱比良心更重要;人贫穷的时间越久,格局与眼光就会越小,越发觉得钱比一切都重要。

  他们可能会因为一些小钱铤而走险。甚至,愿意为了一点钱去牺牲自己生命。

  而这种自轻自贱奠定了穷人的底层位置,也让他们的生命在别人眼里越发不值钱。

  随着这个时代的变迁,有部分人可以富贵充足,而有一部分人,依然贫苦仓惶。

  不要责怪这些穷人不够努力,对于他们来说,再努力干活,有时候也抵挡不住一场疾病或者意外的产生。

  更因为有了世道上贫富悬殊的鲜明对比,让贫穷的人们心理上更增加了阴影,承担了压务。

  他们之所以那么想要钱财,也是穷苦怕了缘故。

  05

  穷固然可怕,只要人们生命力旺盛,终还有熬过艰难,苦尽甘来的希望。

  可一旦连生命都觉得不珍贵了,穷人的命运就更加灰暗无边,陷入绝望之地。

  在这个世界上,永远都有穷人的存在,不仅现在如此,将来许多年后都不一定能解决这些难题。

  我们古代的学者们,他们多数历经世间艰难,对于如何熬过贫穷早有自己的感受。

  唐代大诗人王勃就曾在落魄不堪的时候说:"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一个人处境越是艰难,就越要坚忍不拔,不要为眼前的困境打倒,不要丢失希望。

  更有一句不知名的古代文学家说了这样的话未曾清贫难成人,不经打击老天真。

  这句话的意思是:没有经历过贫穷的人,很难成为优秀的人才;没有经历过磨难的人,思想总是很天真单纯。

  只愿世界上所有生存的人,都能对生命存有敬畏之心,不要轻易放弃自己人生。

  穷,不能穷了意志。穷,更不能穷了自己只有一次的生命。 

作者简介

  猪小闹,十点读书签约作者。南漂励志姐姐,认证的情感达人。写有态度的文字,活最真实的人生,已出版合集《你的努力,是最美好的开始》。公众号:猪小闹一闹说(ID:SWNZ520)。  

       ---往期热文推荐---    

  婚姻中的“贫穷”病,是一场绝症

  让你痛苦的事情,一定要速决

  贫穷,是一件多么扎心的事

  原创不易,需要您的一个来鼓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