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聪明的人,会丢掉这四样东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真正聪明的人,会丢掉这四样东西

2018-05-26 23:01:56 作者:</span> <sp 阅读:载入中…

真正聪明的人,会丢掉这四样东西

  洞见(DJ00123987)——不一样观点不一样的故事,1000万人订阅的微信大号。点击标题下蓝字“洞见”免费关注,我们将为您提供有价值有意思延伸阅读

洞察 见解每晚十点,1000万人陪你读洞见。

  作者:洞见Alina

  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

  ♬ 点上方绿标可收听洞见主播赏新晴朗音频

  我有个朋友,擅长收拾生活利落,他说超强的“扫除力”是需要智慧的。

  扫除不必要杂物,生活才能不为外物所累。

  人生其实也是如此。

  人要学会常常给自己内心打扫,因为很多时候阻碍我们前进的,正是那些我们深陷其中却不自知的东西。 

  01

  过度的自信

  几年前,《卫报》的一名记者采访了卡尼曼,卡尼曼当时已经80多岁,声音低得几乎听不到。

  记者问他:“你最想摒弃掉的缺点是什么?”

  “如果我有一根魔法棒,我最希望消除掉的是什么呢?”卡尼曼斟酌着自己的话,“过度自信。”

  卡尼曼的轻描淡写仿佛显不出这个回答重要性

  实际上,我们很多人都遭受着过度自信的影响

  过度自信是一种非理性思维,使人们倾向于高估自己预测的准确性,而这种高估可能会带来严重后果

  三国时期的曹操就是一个过于自信的人。

  赤壁之战中,当庞统献连环计时,他的部下程昱、荀攸都担心敌人用火攻,可曹操却自以为是地说:“凡用火攻,必借风力,现在正是严冬,哪来的东南风?我军在西北方,敌人在江南岸,若用火攻,岂不是烧他们自己?”

  当程昱见东南风起,提醒曹操早做准备,曹操却说冬至来了就有阳气生,刮点东南风不奇怪,不当一回事儿

  而当船和营寨被烧着后,曹操在众将的保护下逃到华容道,看到小路在冒烟,大路却没有动静,就认为这是诸葛亮的计谋,自以为是走小路,结果遇到关羽。

  所幸,关羽看在以往的交情上,放走了曹操,曹操这才侥幸逃脱。

  王阳明说:人生大病,只是一“傲”字。

  聪明的人都懂得“满招损谦受益”,他们会对自我合理定位,对世事持有审慎细致态度,不封闭,也不冒进。

  02

  无知的盲从。

  《笑林》中记载过这样一个故事

  东汉的司徒(三公之一)崔烈想要升鲍坚的官,叫他作自己的属员。

  鲍坚即将拜见崔烈,但是自己想想可能面试过不了关,于是他问先到的人,有个人就说“跟着司仪说的就行了”。

  拜见的时候,司仪说可拜,鲍坚也说可拜。司仪说就位,鲍坚也说就位。

  因为有个人穿着鞋子上榻,快要离席的时候,不知道自己的鞋到哪儿去了。司仪就说“鞋在脚上”,鲍坚也说“鞋在脚上”。

  这就是典故人云亦云”的由来

  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不去思考合适不合适,只会盲目跟风别人的行动

  这两年涌现出来大批网红美食店,去年喜茶以“史诗级”的排队现象刷爆朋友圈,最长的排队者等待了8个小时

  但许多顾客不知道的是,这些队很可能是店铺雇佣的“托儿”排出来的。

  前两天,武汉的“鲍师傅”网红店被爆出以日薪90元的价格雇佣人员,故意在人流多时进行排队购买,造成客人多的假象,以此招徕顾客。

  网红店利用的正是人们的“从众心理”。

  从众很容易,属于一种下意识行为,但不从众却很难。

  毛姆说过:“就算有五万人主张某件蠢事是对的,这件蠢事也不会因此就变成对的。”

  聪明的人,都懂得培养提高自己独立思考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遇事和看待问题,既慎重考虑多数人的意见做法,也有自己的思考和分析,通过正确判断决定自己的行动。

  03

  未经思考的偏见

  一个先生教有两个学生

  无论做什么事,先生总觉得甲处处顺眼,乙则事事碍眼。

  这天一大早,两个学生念书,不一会儿听不见声音了。

  先生抬头一看,见甲趴在书本上睡着了,他赞许地笑了笑。

  见乙也趴在书本上睡着了,先生气恼地走到乙跟前,一巴掌狠狠地扇醒了他,说:“你一看书就睡觉!”

  又指了指甲说:“你看看人家,睡觉还看书呢!”

  这个笑话,很能说明“偏见”的心态

  《菜根谭》中有言:“利欲未尽害心,意见乃害心之蟊贼”。

  物欲未必能够伤害人的心性,意识中的偏见害处更大,偏见有的时候成了决定一个人的成败重要因素

  《三国演义》里写道:

  关羽败走麦城后,还有一丝生机。于是他派廖化到上庸刘封处求救,刘封作为刘备的义子,本来有意搭救,但是一旁的孟达却说:你把关羽当叔叔,关羽未必把你当侄子

  原来关羽对于刘封一直持有偏见,认为刘备已经有了儿子,没必要认刘封这个非亲生儿子。

  关羽为人清傲,对于孟达这种人自然也是不放眼里。关羽的偏见和傲气,使得他容易得罪人,也使他在关键时刻陷入了孤立无援境地

  梭洛说“放弃偏见永远不会太晚”。

  聪明的人,都懂得丢掉偏见。

  要使一个人没有成见,很难。正因为难,那些遇事三思、直到搞清楚事情真相再去下结论的人,才显得尤为可贵

  04

  自以为是的小聪明。

  马未都先生就碰到一个耍小聪明的事。

  那天他乘飞机出门,因天气不好,飞机无法起飞,已经登机的人只能重新回到候机室等候。不多时又说可以飞了,大家再次登机。

  人都坐定了,却发现多出一个人,究竟是谁,没人承认,只能挨个查。

  按说那个混上来的人应该明智一点,早晚会查到你,不如赶紧站出来走人。可她抱侥幸心理,自以为聪明,觉得不会查出来,结果最后还是查到她,小聪明没有得逞。

  那么,她不是这架飞机的乘客,又是怎么混上飞机的呢?

  原来此人耍了小聪明。她原本是这架飞机的,见该飞机晚点一时半会儿飞不了,就换了其他航班

  可人算不如天算,她换的那个航班也因故不飞了,而原来这架不飞的飞机又马上要飞,于是她转回来拿着作废的登机牌混上了飞机。

  因为她的小聪明,所有人又多等了一个小时。

  而她自己也因为耍小聪明不诚信举动,被该航空公司加入了失信名单

  耍小聪明的人之所以讨厌,是因为他们以自我为中心,占着别人的便宜损人利己

  有一年中秋节,阿里集团内部开展了一个抢月饼活动,有5位程序员写了个类似12306抢票软件程序,用来抢公司内网里的月饼。

  不料却一下刷走了124盒,几位程序员原本只是想利用自己的小聪明钻个漏洞,却没想到事情败露后,阿里直接开除,并要求天下班之前就离开公司。

  《菜根谭》中有句话:“大聪明的人,小事朦胧;大懵懂的人,小事必伺察。盖伺察乃懵懂之根,而朦胧正聪明之窟也。”

  真正聪明的人,在无关紧要细枝末节上总是表现平庸;而愚蠢的人,在小事上总是精明异常

  真正聪明的人,都懂得丢掉小聪明。

  现今社会,谁也不比谁傻多少,如果想靠小聪明取胜,那才是真的不聪明。

  ▽

  亚里士多德说过:“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 

  真正的睿智,是不断反思和不断审视,人的成熟也是一个去芜存精的过程

  愿你我都能不断精进,用更大的格局经营自己的人生。

  看更多走心好文章

  请长按下方图片

  识别二维码 关注洞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