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敢提要求吗?|不怕被拒绝,你就可以得到更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敢提要求吗?|不怕被拒绝,你就可以得到更多

2018-05-26 23:15:06 作者:鼓励你去要的 </sp 来源:meiya 阅读:载入中…

你敢提要求吗?|不怕被拒绝,你就可以得到更多

  -01-

  你可以提你的要求,拒不拒绝你那是别人的事

  女儿巴掌一岁以后,出去看到别的小朋友的车或者玩具,会很想玩,我每一次都会对她说,你去问问哥哥姐姐):“哥哥(姐姐),你的车/玩具可以给我玩一下吗?”(其实,就是我帮她代问的)

  通常会有以下几种情况发生

  1:对方爽快地就答应了她的请求,把车或者玩具给她玩。

  2:对方很明确地拒绝了她的请求。

  3:对方正在犹豫,不知道是同意还是拒绝她的请求。

  针对后面两种情况,我们又发展出了很多策略:比如我们会带一些玩具,提出与对方交换着玩;展示我们的玩具多有趣好玩,以吸引对方愿意和我们交换;我们还会赞美或者肯定对方:“你穿着超人衣服,是个超人哥哥,超人哥哥很厉害,超人哥哥都是愿意把玩具给小朋友玩的。”“你的滑板车看起来好漂亮,我们好喜欢啊。可以给我们玩一下吗?”

  用了这些策略之后,有可能对方会愿意将车/玩具给小巴掌玩,也有可能对方依然不愿意将东西给她玩。

  被拒绝之后,有时候小巴掌也会不高兴,不肯接受,会哭闹,我会安抚她,等她情绪冷静下来,告诉她:玩具(车)是别人的,别人的东西不愿意给你玩,这是别人的权利,当别人拒绝我们的请求,我们也要接受。

  我带小巴掌向别人要东西时的观念是:想要什么,你就去要,要不到就想办法要,之后还是要不来,面对别人的拒绝,你也心平气和地接受。

  我试图让她明白:你可以尽管提你的要求,但你的要求有可能会被接受,有可能会被拒绝。提要求是你的事情,但别人拒绝不拒绝你,那是别人的事。这是两件不同的事。

  也许是一直以来处在这样的社交模式训练下,有了效果,我发现一岁半的小巴掌在外面和其他孩子玩的时候会很自然大方表达自己需要,被拒绝也比较容易接受。

  这也是我希望自己和孩子都可以做到的状态:敢于提要求,也能平心静气地接受被拒绝。对方接受我们的请求,我们就兴高采烈地玩,被拒绝,我们也心平气和地接受。

  我也希望孩子长大后,在“提要求”和“被人拒绝”这两件事上没有心理负担,把它们都当成是一件很轻松平常的事情。

  -02-

  你不敢提要求,是因为害怕被拒绝,是先假定别人一定会拒绝你

  我在咨询中发现很多人的困扰正在于:既不敢(愿)提要求,也不能接受被人拒绝。

  因为下雨了,自己没带雨伞,A很希望丈夫能在自己下班的时候开车来接自己。结果丈夫没这么做,她就很生气,很失望,觉得丈夫根本就不把自己放心上,甚至认为丈夫不在乎自己,不爱自己

  可是,她根本就没有提这个要求,丈夫既不知道妻子期待,也因为工作忙,完全有时间去想到妻子的要需要。

  为什么A不愿意向丈夫提要求而习惯默默地期待呢?

  因为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宽裕爸爸只是普通工人妈妈家庭主妇,会做一些手工补贴家用,家里要养两个孩子。每当她想要什么东西的时候,她跟父母说,比如六一儿童节想买一条裙子,妈妈就会说:“你爸一个人赚钱,又要养你们两个孩子,哪有那么多钱买新衣服。”或者责备她:“你这个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就知道一天到晚向父母要东西。”

  得不到满足,还被批评感觉不好受。

  这样的次数多了,她就不再提要求了,而是默默期待和等待,希望父母能够满足自己的需要。

  可是,又因为家里有个弟弟,父母比较偏爱弟弟,容易忽视她,所以父母能够满足她的需求和期待的情况就更少了。

  A总是在心中假定自己提的要求会被拒绝,而她害怕被人拒绝,因为被人拒绝很痛苦,所以她更不敢提要求。

  你呢?敢于去提要求吗?什么东西阻碍了你去提要求?

  喜欢做运动,每次都要拉着老公一起去运动,有时是跑步、散步、有时是游泳、骑车,每次她都希望老公陪着自己一起做运动。有的时候,老公会陪她,有的时候老公不愿意陪她。

  她老公拒绝的理由是:“散步、跑步这类运动我一点都不喜欢,为什么老是逼迫别人陪你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呢?你可以自己去啊!”

  每次老公拒绝B的请求时,她都很不开心,觉得老公又不是没有时间,为什么宁愿和朋友去踢球也不愿意陪自己散步,就是因为不在乎自己。有时候她会越想越生气,想着要老公干什么,干脆离婚算了,反正这个男人都没法满足自己。

  为什么没法接受丈夫的拒绝呢?

  因为她是父母的独生女,又是家族里面唯一的女孩家庭条件比较好,从小父母非常宠爱她,对其有求必应。家里的亲戚也喜欢她,愿意给她买各种东西。

  她习惯在关系中以自己为中心,也习惯通过别人是不是满足自己的需要,来判断对方是不是爱自己,喜欢自己。

  其实,一个人爱你并不意味着他就会百分百满足你的需求,因为这不仅仅是意愿问题,还涉及到能力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现实世界中,无论恋人还是同事,没有人会像父母一样满足你的需要。

  -03-

  敢提要求,你会得到你想要的

  敢于提要求和能够接受被人拒绝,对一个人的生活幸福会有很大的影响

  我个人因为成长环境和前文的A比较相似,从小在一个金钱匮乏,父母忽视的环境中长大,所以,也一直不习惯去提要求,曾经一度活得很压抑委屈

  但是经过生活婚恋经历和心理咨询师职业训练,我不停地改变自己,现在已经敢于向亲近的人和陌生人提一些自己的要求,也不害怕被人拒绝。

  大学打工经历帮助我不害怕被人拒绝。我曾经当过几个月的时尚杂志数据公司电话销售员,即每一天都要打至少100个电话,问陌生人是否需要订阅杂志(购买数据)。当然,我经常被他人拒绝,挂电话,但是这样的经历也让我可以对别人的拒绝行为产生一定的免疫

  有件事对我敢提要求这一点影响很大。

  2013年,我辞职准备报考上海德瑞姆的二级心理咨询师,希望借此转行做心理咨询师。可是学费要一万多,对当时自由职业,月入只有三四千的我而言,我觉得实在有点难以承受,就决定和他们学校市场负责营销老总沟通,看看能否通过在我新书明信片上以及在我的豆瓣主页上做广告形式减免学费。

  我准备了PPT,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做了这件事,没想到沟通非常顺畅,我的请求被答应了。只要支付一千多元的书本费,就可以在德瑞姆学习一年。

  后来的事,你们也都知道了,我成为了一名心理咨询师。

  当然,他们也获得了很大的回报,他们通过我的书得到一次品牌宣传。就好比现在,我再一次利用这篇文章宣传了上海德瑞姆心理教育机构

  如果一个人能以“敢于提要求,也能平心静气地接受被拒绝”这种心态和行为准则生活,他就更有机会拥有和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他离自己梦想的生活也会更近。

  -04-

  原来,很多东西,是可以争取的

  敢于提要求和能够不怕他人的拒绝也是一种能力,既然是一种能力,那就可以被培养和训练出来。

  不知道你听过一个名叫“蒋甲”的人的故事没?

  蒋甲6岁的时候,学校的老师全班同学站在讲台上,各自选择一人进行表扬,被表扬的人就可以回到座位

  得到表扬的同学们,都兴高采烈地回到座位,讲台上的人越来越少,最后只剩下蒋甲一个人。他委屈又尴尬地站在那里,默默流泪。

  老师也没有料想到这种情况,不知所措地问学生:“有没有同学愿意夸奖蒋甲同学?”全班鸦雀无声。等了片刻,老师又问一遍,结果不变,于是转头对蒋甲说:

  “没事,你再接再厉,明年说不定会有人表扬你。”

  这件事影响了他二十多年,成为他心中难以抹去的痛,他甚至发誓死也不要再经历那样的时刻众目睽睽之下遭到拒绝。

  30岁的蒋甲已经成为了一名职场精英。但为了梦想,他选择创业。在公司三四个月的时候,已经初具规模,但资金短缺。为了获得投资,他精心准备了资料和PPT,但是,最后投资人说了“NO”。

  自己的梦想被拒绝了,无异于惊天霹雳,蒋甲羞愧难当,觉得对不起家人,对不起妻子,对不起即将出世的孩子,也开始害怕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妻子鼓励坚持下去,但他的内心被拒绝的阴影笼罩,不知道该如何坚持,是不是会面临着再一次地被拒绝。

  后来,他才领悟到:

  领导是一个公司的核心,自己必须变成更好更坚定人才行,不能再任由“6岁的他”来支配人生了。

  想改变自己,克服内心恐惧却不那么简单,直到有一天,他看见了“被拒绝治疗法”。这是一个加拿大人发明的,主动向人提出不太实际的请求让对方拒绝,持续30天的时间,就会慢慢对拒绝感到麻木

  而蒋甲的目标是持续100天,还在身上装了摄像头,以便于事后研究自己的行为。

  第一天,从借钱开始。他向公司楼下的保安小伙子借钱。蒋甲憋红了脸鼓足勇气走上前,“您好,可以借个我100美元吗?”

  对方直截了当:“不行,为什么?”他一瞬间尴尬极了,听到“不行”就仓皇转身跑了,完全没有在意对方的“为什么”。

  到家他回看了全过程,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深刻反思,保安问了为什么,就代表还有交涉的可能,而自己表现出的惊惧断送了这个可能性。他意识到自己明明可以做更多,却什么都没做。这简直就是自己人生的常态,一被拒绝就逃之夭夭

  第二天蒋甲决定无论发生什么,都不会再跑,一定要坚持到最后。第二天“任务”是到汉堡店,请求“汉堡包续杯”,服务员耐着性子询问:“什么是汉堡包续杯?”“就是咖啡续杯呀,换成汉堡包。”“不好意思,我们这里没有汉堡续杯。”

  他又被拒绝了,按耐住想逃跑的冲动,状似轻松地说:“我真的很喜欢你们的汉堡,如果能做到汉堡包续杯,我一定爱死你们。”

  服务和善答到:“好的,我会向经理汇报,但是今天真的没有,很抱歉。”

  走出汉堡店后,蒋甲如释重负,不过相对于第一天的紧张要死,自己真的是进步了。

  第三天,是里程碑式的一天。蒋甲走进一家甜甜圈店,向店员索要奥林匹克甜甜圈,就是把五个甜甜圈连在一起的那种,本来已经做好了被拒绝的准备。

  让人惊讶的是,服务员居然开始认真地构思,甚至拿出笔来在纸上画样板,进行颜色排序。

  15分钟后,奥林匹克甜甜圈送到了他手上,感动难以置信,自己以为一定会被拒绝的事,却得以实现,原来很多东西,是可以争取的。

  (要一个奥林匹克甜甜圈)

  正是从这天开始,完全颠覆了他的人生。

  他把视频传到网上,网友们也深觉不可思议,浏览量竟超过了500万。

  意料之外的,他出了名。后来,他上了TED,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蒋甲的故事让我看到:

  因为害怕被拒绝,我们不敢提要求,但是这种害怕很多时候并不是真实存在的,而是我们自己夸大和想象出来的。而被人拒绝本身其实也没有那么可怕

   

  那些敢于提要求的人,虽然也会遭遇被拒绝,但是更大的可能性是会被接受,当他能够采用更灵活方式去“要”去“争取”时,要到的概率又会大大提高

  你提要求,对方接受,你可以得到更多,而如果被拒绝其实也没那么糟糕。提要求这事,怎么看都是一件特别划算的事情。

  所以,大胆提出你的要求吧!要不到,就想办法要,再要不到,我们就欣然接受。

  注:文章第4部分文字引用了文章《被拒绝100次后,世界开始对他说Yes》

  (TED演讲视频)

  近期热门文章:

  你说你想当心理咨询师,我想你可能对心理咨询师有误解|我的心理咨询师从业之路

  林奕含婚礼演讲|杀死性侵受害者的除了抑郁,还有什么?

  现代婚姻中的女人到底要什么?|“我挣钱是老公的两倍,带娃做家务也比他多,心理不平衡,我想要离婚”

  马伊琍的育儿经为什么有道理?|世界正在惩罚那些不重视与孩子早年亲密感培养的父母

  父母离婚要怎么做对孩子更好?

  人生很短,不要在执迷不悟浪费自己的生命

  是我,做出了一个选择

  为什么你想爱又不敢,得到又假装不在乎?

  你的内部动力被偷走了吗?

  每一个婚姻中的女人都需要一张自我关怀清单

  只要做到这一点,就可以减少至少50%以上的家庭矛盾

  听说,你想离婚?

  “等我准备好了就离婚”

  查看我的更多文章可以点击菜单栏中的文章目录

  新浪微博meiya慢慢来

  预约咨询&约稿&商务合作请发邮件到:luohaiying86@163.com,我现在远程咨询收费是300元/小时,9月份调整到400元/小时

  或添加我的工作微信meiyang86(添加时请注明理由)

  点击阅读原文,可购买新版《慢慢来,一切都来得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