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蝎子的天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蝎子的天性

2018-05-27 06:15:06 作者:黎荔 </span> & 来源:西安交大黎荔 阅读:载入中…

蝎子的天性

  蝎子天性

  黎荔

  有人给我讲了一个“青蛙与蝎子”的故事,说的是一只蝎子到了河边想过河,但不可以,因为它不能下水,之后他见到了一只青蛙,就问青蛙:“你可以背我过河吗?”青蛙说:“当然不行了!如果我背你,你就会在我背上攻击我的。”蝎子说:“不!我一定不会那样做。如果我那样做,我们两个都会死的,因为我不会游泳。”青蛙听到了,就说:“好!”于是答应了蝎子,背它过河了。在过河途中,蝎子突然袭击了青蛙。当他们沉进水的时侯,青蛙就问蝎子了,为什么要那样做?!蝎子回答:“对不起,因为那个是我的本性。”

  当年在敦煌戈壁沙漠徒步时,在那片辽阔荒凉、干涸、热浪滚滚的不毛之地,我曾见过软细的沙堆上,有几乎和黄沙可以混同的小蝎子,被烈日当头烤得一动不动的。每走一小段就可以看到几只,据说一亩沙漠有千只蝎子。虽然五月还不是最热的季节,但中午沙漠的地表温度也超过了四十度,在行走中并没有汗流浃背感觉,因为汗刚出来就已经蒸发了。不知道这些通体淡黄半透明的小蝎子,怎么在这种极限之地生存下去的?每发现一只,我只是俯身细细观察良久,没有镊子的情况下,千万不能尝试用手直接抓它们。徒手捕蝎可是要技术的,那是长期实践才能练就的本领,看准了一下子抓住蝎子尾巴上的毒刺,这样才能保证不被蛰伤。据说这种沙漠蝎极其凶悍,通常毒性巨大,而且排毒量也较大。沙漠中的环境迫使他们的品种拥有残杀的习惯,即便是一个妈生的兄弟,也照吃不误。至于背仔的母蝎,亲生的仔蝎万一从背上滑落,母蝎一般会将它们吃掉,这就是它们进化的习性物竞天择优胜劣汰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五毒”通常指青蛇、蝎子、蜈蚣、壁虎、蟾蜍。蝎子是被称为五毒之首,主要是因为蝎子的外貌在五毒中是最凶狠丑陋的,其它四个动物见到蝎子就会跑掉,惧而远之。因此,在一些习俗民俗画中,蝎子就常常成了五毒的形象代言人。“擒贼先擒王”,灭五毒就先消灭蝎子。道教神符中有禁蝎符,见过陕西凤翔一带的禁蝎咒符,以木刻印制,其上印有:“谷雨三月中,蝎子逞威风。神鸡叼一嘴,毒虫化为水……”画面当中雄鸡衔虫,爪下还有一只大蝎子。画上还有咒符,以“震慑五毒”。一般采用黄表纸制作,以朱砂画出,贴于墙壁或蝎穴处。中国许多地方,都习惯在谷雨节,家家墙上贴“谷雨禁蝎贴”,灶神位贴公鸡吃蝎子的画,名为“谷雨鸡”。贴与画上还配以禁蝎咒:“我是天上神,下界保万民,每逢谷雨日,定拿蝎子精。南斗六郎,北斗七星,太上老君急急律令!”等等。

  其实,在地球这个巨型动物园中,所有正在低吠、尖叫、狂嗥、乱爬的豺狼、虎豹、坐山雕、母猎狗、蛇蝎、猴子和各种怪物之间,有一头野兽更丑陋、更狠毒、更卑劣、凌驾于一切动物之上,虽然它并不凶相毕露,也不大叫大喊,却居于错综复杂食物链的顶端答案自然就是我们人类。区区蝎子又何足挂齿?

  蝎子被称为五毒之一,别看外表毒辣,但是吃起来却别有一番风味。我吃过袁家村美食一条街上的油炸蝎子,将活蝎倒入油锅内炸制,活生生炸焦,出锅后撒椒盐,这已经成为一道著名的街头小吃了,最大的特点就是香、酥、脆。我也吃过西安某私房菜会馆独门推出的生吃蝎子。做法是用剪刀把蝎子尾部的毒针剪掉,以免食用时被刺,然后把蝎子放在巨大的冰块盆内半个小时以上,蝎子都冻麻木了,没有一只身手矫健,都摇摇晃晃、奄奄一息的,用筷子夹着蘸芥末吃。也有将蝎子在高度白酒中泡几十分钟,被白酒泡“醉”后,蝎子停止不动,将蝎子尾部的毒针去掉后,就可以食用了。这两种生吃方法,都是要把尾刺去掉,避免蝎子突然“觉醒”,那就后果不堪设想了。在没有什么不能洗洗吃掉的厉害国,食用蝎子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可炸、可煎、可烤,也可煲汤。其中最生猛的就是生吃,据说生吃蝎子最大的优点就是药性保留好毒性大,有生吃活蝎子胜过吃4只熟蝎子的说法作为常见的药用昆虫之一,蝎子除了能够提供丰富蛋白质之外,兼有祛湿、活血、祛瘀、降压等的功效中医现代新疗法——蝎毒疗法,2018年被国家医药管理局批准为唯一治疗疑难病的疗法项目对了,还有一种我们常吃的食物,不是蝎子,却源于蝎子,那就是麻花。相传很久以前,毒蝎横行,人们为了诅咒,每年阴历二月二,家家户户把和好的面拉成长条,扭作毒蝎尾状,油炸后吃掉,称之为“咬蝎尾”,久而久之,这种“蝎尾”就演变成今天的麻花。

  其实在自然界中,在生命长河里,一个人被蝎子蛰到的几率大概远远低于找到真爱的几率。在今天的爬宠圈,养一只热带雨林蝎或沙漠蝎,是一件极为炫酷拉风的事,但即使再敢装逼的人,直接上手都是蝎迷之大忌。据说,被蝎子蛰到手指,在短短几分钟内半个身子都痛起来,仿佛有无形的手在手掌慢慢的把筋往外抽,大拇指疼痛波浪般一阵一阵拥向全身。那种痛感是痛得想晕过去,片刻都是煎熬。蝎子的毒针是不饶人的,这是它的天性。

  文章写到最后,我突然想起怎么去回应,那个给我讲“青蛙与蝎子”故事的人了。我也要讲一个故事:一禅师见一蝎子掉到水里,决心救它。谁知一碰,蝎子蛰了他手指。禅师无惧,再次出手,岂知又被蝎子狠狠蛰了一次。旁有一人说:它老蜇人,何必救它?禅师答:蜇人是蝎子的天性,而善是我的天性,我岂能因为它的天性,而放弃了我的天性。

  是的,蝎子不改天性,我也不会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蝎子的天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