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超越(20)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超越(20)

2018-05-28 21:25:25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超越(20)

  随着哐当哐当的车轮声,时光飞逝,一晃九年过去了,光明已快十六岁。那个保护过他的胖女生姚妮和那个欺负过他的张鹏,张锦州都以消失在人生十字路口。现在他已升入初三了,在班里名列前茅的优等生。他已获得了一大堆奖品奖状挂满了客厅的墙面。他未曾辜负舅舅期望和舅妈的疼爱,没有辜负大哥牺牲。光明成了优等生以后,再没有人敢来欺负他,而他也不再那么郁郁寡欢了的男孩,而是一个言语有度博学多才的少年

  光明已不像早先那么害怕老师了,每当老师的手掌沉沉地按在光明的肩头上,他依稀辨觉出这实在是一种爱抚的表示。光明记性很好,而记忆力往往比智力更有助于学业上的长进。他知道老师希望他在升学考室时能进入市区前十,前十的学生不但有奖学金,上高中都是不要学费的,这还真是一个不小的诱惑

  因为他也想尽量给舅舅舅妈省些钱。一想到舅舅为了他们四个小的能够继续上学,强迫大哥停止了学业,他就心痛不已。现在大哥成了家里挣钱的帮手,二哥去年考上了海南大学,花销还是很大的,三哥今年高三,四哥今年高一,家里的经济负担真的不是一般的大。这些年,乡下做家具的人比以往少多了,大部分姑娘结婚都到城里买现成的家具,所以舅舅和大哥的收入也没有前几年好,经常接不到活计。他想起昨天下晚自习在门口听到的舅舅舅妈的谈话,舅舅说让三哥明年升学的时候考个中专,这样省些费用毕业也快。四哥学习成绩并不是太好,毕业了去考个技术学校,学门手艺不错。老五成绩有误,是必须上大学的。

  光明听到舅妈说起大哥的婚事:“我们不能让老大为了弟弟们的学业得放弃自己的学业,再让他为了四个小的影响婚姻大事,在结婚的事情上不能再欠这个孩子的了。”

  班里有个叫刘鹏品学兼优的男孩,和光明交上了朋友。有一天,他们在教室里一块儿玩着,刘鹏随手拿过光明的笔耍起戏法来。

  “别来这套无聊把戏,“光明说,“你不把笔杆折断才怪呢。“

  “不会的。“

  那少年话音未落,笔杆已“啪“地一声折成两段。刘鹏狼狈地望着光明。

  “哎呀,实在对不起。“

  泪珠沿着光明的面颊扑籁而下,但他没有吱声。

  “咦,怎么啦?“刘鹏委实吃了一惊,“一模一样的赔你一根就是啦。“

  “笔杆本身我倒不在乎,“光明语声颤抖地说,“只是这支笔杆是我妈临终时留给我的。

  “噢,光明,真是太遗憾了。“

  “算了,我不怪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超越(20)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