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完美陌生人》:去爱吧,就像从来没有受过伤一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完美陌生人》:去爱吧,就像从来没有受过伤一样

2018-05-28 20:19:18 作者:浅草 阅读:载入中…

《完美陌生人》:去爱吧,就像从来没有受过伤一样

  最近有一部可怕电影正在上映。

  就像玩『密室杀人』一般,一个房间、一场饭局、三对夫妻外加一个单身汉,只借用了一个道具,就把现代人婚姻生活拆解得片甲不留。(本文有剧透,慎入)

  这个道具就是手机。这部电影,叫《完美陌生人》。豆瓣目前评分8.6,很多人看完后表示:心有戚戚焉、细思极恐。

  电影里这7个老友约在一起晚餐兼观赏月食。席间女主人艾娃提议来玩一个游戏大家都把自己的手机放在桌上,任何来电短信邮件公开。男主人罗科表示反对,但没用。在艾娃激将法作用下,大家只好一起参与进来。

  手机上桌后,好戏开始连台。随着短信、电话一个接一个地响起,每个人生活中隐藏起来的另一面,被迫公之于众

  于是我们看到了:

  女1出轨闺蜜丈夫,还打算为了取悦他去隆胸。

  男2约会未成年女孩对方每晚十点会发来一张自拍照。

  女2与脸书上的网友约定不见面,但却大玩『猜猜我今天没有穿内裤』的情色游戏。

  女3还充当着前男友知心姐姐,经常在短信里替对方排忧解惑。

  男3铁渣,一面与新婚妻子如膝似漆,一面出轨朋友的妻子,还让另外一个女人怀了孕。

  男4离婚后一直不肯带新恋人与大家见面,原来是个深柜。

  编剧逻辑缜密、出手不凡,在拆解夫妻关系同时,还利用牵丝绊藤的关系纽带,顺手拆解了亲情关系、亲子关系,闺蜜情、兄弟情……

  一场『桌游』玩下来,所有关系分崩离析。

  完美夫妻不完美,恩爱夫妻不恩爱。

  好闺蜜撬了对方墙角好兄弟却无法接受对方的同性身份

  做妻子的正琢磨着要把婆婆送进养老院,做女儿的在给爸爸的电话里公然说妈妈是婊子……

  7部手机,把所有表面上的合谐关系炸得粉碎。最后,夫妻反目、老友成仇、闺蜜撕逼,母女失和……

  这一幕荒诞吗?很荒诞。现实吗?也很现实

  一部手机,到底藏起了现代人多少秘密

  网上有很多关于『手机破案』的内涵段子

  10086吃错什么药了?一天给我老公打十几个电话。

  和老公一起去闺蜜家,发现他的wifi自动连上了。

  结婚纪念日想帮老婆清空购物车,半夜偷拿她的手机上淘宝,却发现她给别的男人买了避孕套。

  朋友圈疯转一张黑呼呼的背影图,配文是:今晚在XX影院X厅X排X座的姑娘,你要小心了,你去上洗手间后,你的男朋友和你闺蜜抱在了一起。看了看口袋里的票根,发现那个倒霉崔的姑娘正是自己。

  聚会认识了一个有趣的姑娘,加了她微信后翻她朋友圈,却发现自己老公在底下留言:宝贝晚安

  ……

  不要说它们都只是段子。就像电视剧来源于生活一样,很多段子同样来源于真实的生活。

  正如电影所示:如果能看伴侣的手机,有多少婚姻和感情会瞬间破灭?

  有多少情侣,口中对一人说着滚烫的誓言身体却在四处流连。有多少朋友,表面上亲密无坚不摧,其实关系脆弱得连一句玩笑都开不起。有多少夫妻,虽然住在同一屋檐下,却怀揣着各自的秘密生活,给世人看的是一张完美假面,其实面具后的那个人,早已经陌生

  就像完美的陌生人

   

  电影里,月全食奇观发生时,有人感叹月食为何如此迷人

  因为它像一件巫婆风衣,遮住了所有光明面,让黑暗隐身黑暗,让秘密成为秘密,让君子小人变得无从甄别。所有内心阴暗面的人,谁不渴望自己不想示人的那一面,永远隐身在月食中?

  一部《完美陌生人》,毫不留情地揭开了这个疮疤。

  没看过电影的人可能会问,那,这三对夫妻,七个好朋友,他们之间真的就这么完了吗?

  其实并没有。因为罗科在妻子提议玩这个游戏时出声阻止,预防了一场撕逼大戏上演。

  艾娃还冷笑着问丈夫:你有什么不想被大家知道吗?

  罗科温和回答妻子:担心你被大家知道些什么。

  一来一往,于无声处听惊雷。

  电影演的其实是另一种可能:如果罗科没能阻止成功,如果『手机桌游』真的开始。

  这场撕逼大戏,就像发生在另一个平行时空,但同时也预演在所有观众心里。

  它让我们看到了:

  人性不可轻易试探,因为真的不堪一试。

  说谎很容易,但往往一句谎话需要动用更多的谎话去圆。到最后,落到不可收拾地步

  相处边界感很重要,哪怕是再亲的朋友,都不要随意去刺探对方的隐私

  夫妻之间心生芥蒂时,信任沟通很重要,否则就会造成压力无法排解,转而向外索求。小矛盾因此变大矛盾,终至不可调和。

  与前任也好、红蓝颜也好,彼此相处一定要把握尺度,免得引起不必要误会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真的很脆弱。哪怕是好朋友之间,都不能肆无忌惮开无底线的玩笑,很有可能你的一句无心之语,说中了他的心结,就成了炸弹引信。

  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克制自己的欲望人与动物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人有理性,有羞耻心。当我们选择彼此,郑重许下承诺,就应该清楚从此要背负的责任义务,不可再由着性子做事说白了世间所有的渣男和渣女,不过都是欲望的产物。电影里的两个渣男渣女也如是。

  电影结尾,月亮重现,聚会散场,停车场里,有人亲吻、有人告别,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

  有人不满:这是什么价值观?这些背叛伤害就这样蒙混过去了?装得没事一样就真的没事了?

  其实不是的编剧和导演举轻若重,在看似轻巧的结尾上,压了个极重的砝码:反省

  撕逼大戏虽然没有真的上演,但大家心里已经被敲响了警钟。滑出了轨道的人,在不动声色地走回正轨

  他们需要的是时间,去解除不良关系,修复夫妻感情。

  相爱分手、结婚离婚,不是请客吃饭,你同意我同意就OK。复杂的社会关系和人情结构财产分割、孩子抚养权归属,哪一样不是伤筋动骨更何况投入的感情又怎么算?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就算真的背叛来临,有几人能做到当断立断、痛快放手

  如果这段关系还有救,如果实在舍不得放手,就只能要么装糊涂,要么暗示对方,给他改过的机会

  就像电影里的罗科一样,明知妻子出轨,却不戳穿,私底下去看心理医生。因为太爱她,舍不得图穷匕现,只好自己想办法化解痛苦,寻找补救的办法。

  他在电影里有句台词很赞:就算以后分手,也可以说我们尽力了。

  很多人觉得这部电影看了之后很绝望,以后更难对人产生信任了。但其实电影并不绝望,它还是有很多暖心的细节,在给你输送着进入一段关系的信心勇气

  比如7个好友在观月食时,对面阳台出来的一对牵着手的白发老夫妻。老先生亲吻老太太那一幕,看得人心里暖暖的。

  婚姻虽然很难,但还是有很多人坚持走到了白头

  比如莱勒,因为和佩普换手机,被误以为是同性恋。当看到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对他指控时,他瞬间明白了佩普的处境。他后来说的那一番话,已经不是为了自己洗清,而是在替好友鸣不平

  比如佩普,在看到自诩开明的好朋友们对待自己的态度后说:我不会把同性恋人介绍给你们。因为我知道他会被你们古怪眼神伤害,我不希望他受伤,我要保护他。如果你深爱一个人,你会为他挡下全世界子弹

  比如三个妻子中最敏感善良、最容易受伤的兽医比安卡,她曾经以为自己不会结婚,但还是被科西莫迷住,进入了婚姻。所有女人里,独她,对爱情仍保持着最大的敬畏与最深的期许

  写到这里,脑中忽然浮现艾佛烈德.德索萨的一句诗:去爱吧,就像从来没有受过伤一样。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世事自古难全,但在种种变故之上,要相信有个永恒存在。比如光明、比如爱情。让人免于绝望的,是期望。让等待有意义的,是等来的那个瞬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