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隐形单身人口:你看那个人好像一条狗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新隐形单身人口:你看那个人好像一条狗啊

2018-05-28 21:17:17 作者:☞ </span> < 来源:这么远那么近 阅读:载入中…

新隐形单身人口:你看那个人好像一条狗啊

  「  这  是  陪  你  的  第  4  4  1  个  夜  晚  」

  1

  最近很流行一个词:隐形______人口

  比如隐形贫困人口,指的是一些人看起来每天衣食无忧,用的都是大牌,但实际上还是穷。

  比如隐形富豪人口,指的是某个人穿着普通朴实不行,但说不定人家坐拥市中心好几套房。

  比如隐形健身人口,指的是有些人办了健身卡每天都去健身房,实际上只去拍个照发个朋友圈

  比如隐形幸福人口,指的是有的人每天看起来嘻嘻哈哈是个乐天派,只要一躲进被子里就伤春悲秋。

  当然,这种词怎么少得了形容单身的?

  隐身单身人口了解一下。

  隐形单身人口,指的是有些人看起来是撩妹高手,但实际上根本没有谈过恋爱

  或许你对这个解读已经非常了解。那今天,我又新加了两条隐形单身人口释义——

  第一条是:其实还有一些人,懂得特别多,爱情道理说起来一套一套,劝别人都出口成章,但自己还是单身。

  第二条是:一些人已经过了适婚年龄,甚至都过了总被催婚的年龄,家人放弃了督促,在外人看来你的年纪实际上早应该结婚,但实际还是单身。

  我将它称之为:“新”隐身单身人口。

  真是不好意思,我就是非典型的隐身单身人口。

  隔三差五写关于爱情的文章,爱情道理知道的特别多,又学过心理学,只要和人吃一顿饭就能大致了解那个人。

  身边的朋友遇到感情问题,都喜欢来找我倾诉,我分析头头是道,有朋友曾说,如果不是你,我根本想不到那一层,想不了这么透彻

  已经到了适婚的年纪,父母之前总催,后来看我无动于衷,也就作罢,只是在其他人问起时,父母尴尬地笑说,还没呢,由他吧。

  以前和别人提起自己的年纪,别人会问,有对象了吗?现在和别人提起自己的年纪,别人问问,有孩子了吗?自己也只能尴尬地笑说,还没对象呢。

  朋友就曾非常疑惑,你说你这么一个明白人,怎么连个对象也没有啊?好奇怪。

  我一摊手,就……怪我咯。

  2

  

  四月份我过了自己的生日,在豆瓣发了一条广播

  我说:祝我生日快乐,三十岁了哦。(其实应该叹气吧)

  就因为括号里的这几个字,下面的回复中,有许多人都在说,三十岁明明很年轻啊,是美好的年纪啊。居然才三十岁,好年轻。这是最好的年纪啊。

  我看了之后只是笑笑,是啊,我才三十岁,着什么急。

  但实际上,我有一种“年龄断层焦虑”。

  嗯……这应该怎么和你解释呢?

  就拿感情来说吧。

  之前我在和一些年轻人尤其是九零后聊天时,发现许多人小小年纪就已经有了稳定的恋爱对象,甚至有些已经进入了婚姻生活

  这种情况,尤其以九五前后居多。

  虽说网络上整天说自己是单身狗的人不乏九零后,但我身边的九零后朋友,大多都处于恋爱中,有的甚至都结婚有了孩子。

  比如我一个同事,93年的男生,刚工作一年,就认识了一个女生,在15年就已结婚,现在孩子都会打酱油了……

  我前几天参加了另外一个同事的婚礼,两个新人都是94年的,我全程觉得很扎心……

  比我年纪大的,比如85年前后三十多岁的人,基本上也已步入婚姻进入家庭,他们的生活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剩下的,好像就是87、88、89、90、91年这样的年纪。

  说大不大,说小不小。

  说不想早早结婚,但其实将近三十岁,早应有稳定下来的打算,但心里还是有一股执拗,总觉得要再等等看,再找找看,说不定会遇到更好的人。

  别人提起我这样的年纪,都会略显迟疑,说小吧不也小了,还不赶紧抓紧。但说大吧,好像这个年纪尚未结婚的人有很多,确实也不用太介意。

  我和一些朋友就达成了一个共识,这种被断层的年纪,就显得很焦虑。

  前几天我的同学说要给我介绍对象,条件很好,是个空姐

  我第一句话就问,我对人家来说,是不是年纪大了点?问我自己就首先愣住了,放在几年之前,我可从来不会问这样的话。

  我立马意识到,无形之中,我也开始介意起了自己的年纪。

  点击保存图片分享至朋友圈

  3

  

  我曾问过一些和我有类似情况的朋友,你们急不急。

  他们最开始都是一脸无所谓,急什么急,我宁愿孤独终老,也不愿意委屈将就了自己。

  但聊得多了聊得走心了,他们的口风都会变成:说不急是假的,当然急,但好像也没什么办法解决这种急,毕竟不想受委屈。

  这就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了。

  到了我这个年纪,看着自己的同学同事都已结婚生子,父母也在一天天老去,他们虽然嘴上不再逼着我结婚,但有时莫名的一个叹气,我都知道他们在哀怨什么。

  我内心里也有些着急,也想赶紧找一个人结婚算了,反正都是一辈子,过日子要紧,让父母放心要紧。

  但心里还是有想法,总觉得往往不能将自己这样交付出去,不然就太对不起自己这些年的坚持

  一边着急,一边又不愿意妥协。

  这就是我和许多朋友的现状

  很矛盾啊。

  有时心里格外笃定,觉得自己那么好,总有一天会遇到一个同样好的人,因为爱情在一起,因为爱情组建家庭,好好过这一生

  有时心里也会恐慌,也会质疑自己的这点想法到底对不对,是不是因为太过坚持反而变成了一种偏见宁缺毋滥结果是过于挑剔,看谁也不行。

  我察觉到,自己现在就变得有点偏执

  我写过那么多爱情文章,懂得那么多道理,头头是道,什么都懂,教别人时一二三四条思维清晰,但细想一下,我其实不会谈恋爱

  反观我曾经的几段感情,我做错过许多事情,那些教别人的道理,我几乎都没有用到自己的身上。

  我在爱里自私狭隘,甚至过于完美主义,被人伤害过,也伤害过别人。

  我对自己太过了解。

  到了最后,长久不谈恋爱,让我越来越不敢恋爱,我发现我好像只爱自己

  4

  

  有读者曾问过我,如果长久不谈恋爱,会有什么后果

  我说,往好的方面说,是你会对自己很好,会自己认真照顾好自己,但往坏的方面说,你因为太过关注自己,反而会变成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但加上了一个“爱自己”的外壳

  说到底,我就是一个这样的人。

  我对自己非常好。

  因为年纪渐长,我开始注重保养调整自己的作息,用昂贵化妆品,甚至为了美白牙齿,能去香港的顶级私人医院,为自己花钱毫不手软。

  我会定期体检身体,托人办了体检卡,半年就要做一次全身检查,列出各种的指标指导生活,不让自己有任何隐藏的疾病

  我热爱生活美学,喜欢家居,喜欢各种让生活变得美好和愉悦东西,热衷文物和茶道,修身养性,提倡一个人生活也要精致的观念

  我开始被自己的将来打算,万一孤独终老,就要提前做好准备学会存款和理财,给自己和家人买巨额的保险,不要因为意外而措手不及

  我为自己做了那么多打算,看起来都是爱自己的表现

  但这其中也透露出一个危险信号:我将自己的一切都安排的妥妥帖帖,实际上是另外一种自我封闭,如果这时会有一个人打乱我的计划节奏,我就会非常气恼。

  网络上就曾有一句话说,如果我能一个人活得非常好,一个人处理所有的事情,我要对象做什么?我一个人就可以了啊。

  利己主义,不是自私和只为自己那么简单,还有一个层面是,爱自己太多,照顾自己太好,心门就会逐渐关上,虽然也着急想要恋爱,但实际上潜意识里觉得没有那个必要

  每天都在说,我只有做更好的自己,想学会爱自己,才能好好去爱别人。

  现实却是,我做了更好的自己,也很会爱自己,但却忘记了如何去爱别人,好像也不需要别人。

  这就是我说的“断层焦虑”另一面,不仅仅是年龄,还有自己的生活状态

  这种状态就是,一个人就很好,自己占据了自己的心,多一人虽不多,但也觉得有点挤。

  5

  

  我不知道其他的单身朋友有什么想法,但我今天写下的内容绝对心里话

  不用给自己的单身找更多冠冕堂皇理由不用说什么爱自己期待遇到更好的话,实际上,就是一个人久了,忘记了两个人在一起该怎么生活。

  同时我也觉得,这不是我的错。

  这只是一种现状,一种单身太久之后必经的阶段。

  下一步是什么?我还没有走到,所以我也说不好

  但我知道的是,此时此刻,我能做到的,唯有如此了。既然无人为伴,那就要自己取暖

  我也有许多慌张时刻

  母亲身体不好,这个月就要体检,我在北京工作忙无法回去照顾,只有父亲每天跑医院,他们年纪已也不小,我为自己的不孝感到羞愧。

  自己也不敢生病,僵卧孤村不自哀的感受体验过太多次,不想因为一点小病就小题大做和自怜自艾,也不想体会一个人的那种孤独。

  家里某天晚上突然停电,一刹那以为自己瞎了,后来等物业来修,又等供电局的人来修,晚上十一点一个人坐在黑漆漆的家里,心里也暗得黑压压的,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前几天家里的电子锁突然坏了,密码正确就是打不开门,等门锁售后和开锁公司整整一天,师傅说,其实只要家里有人就可以从里面开门,几分钟就能修好。

  这些时刻,我都会想,如果这时身边有一个人就好了。

  可以和我一起照料双方父母,生病了也有人照顾,家里停电也不必害怕,门锁坏掉也不用这样大费周折。

  有这样一个人存在意义,就是在生活里,可以相互照顾和依靠,由之前的一人取暖,变成了集体供暖,长久,温暖,稳定,有安全感

  大话西游》里有一句经典台词:你看那个人好像一条狗啊。

  我曾经不太理解这句话的意思

  但现在我好像略微懂得了。

  很多事情,不是真的无路可走没的选择,而是你当下虽然矛盾,但好像也别无选择

  我有时就在想,这是不是就是自己给自己戴上的紧箍咒。

  天若有情天亦老。

  做一个有情人容易

  但一个单身的人,一个还没有拥有感情的人,或者做一个看似无情的人,很苦,也很难。

  END

  · 你 或 许 会 喜 欢 · 

  “既然喜欢我,为什么不能好好说?”

  恕我直言,你是「被佛系」和「被焦虑」的

  把悲伤留给回家路上的二十分钟

  被爱伤过才知道,人一定要独立有钱

  

  不 懂 你 的,为 你 忧 愁。明 白 你 的,叹 此 生 值 得 一 游

  尽 情 分 享 朋 友 圈  |  尽 情 点 赞  |  尽 情 去 爱

  ♫ / Dan Gibson - Drawn To The Sea —— Dan Gibson

  文中插图均来自网络

  这么远那么近

  你知道,该怎么找到我

  关注

  看完文点赞是个好习惯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