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自制力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有自制力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2018-05-29 20:31:59 作者:炉叔 </span> & 阅读:载入中…

没有自制力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 没有自制力的人,都是自己毁自己,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文丨炉叔

  一个实习生周一跟我吐槽,他的导师太不人性,有一个科研项目需要做个400人的统计报表,导师却只给了五天时间,害的他整个周末都在图书馆进度

  我问他,工作量很大么。

  他恶狠狠地回了句,肯定啊,写了一整天,屁股凳子都没离开过才写完。

  我很纳闷,又追问了句,为什么要放在一天搞,导师不是给了你五天么。

  他的态度突然放缓,眼神左右恍惚了一下,声音很萎地回道,平时没时间嘛。

  对,周一发朋友圈人和室友在划船,周二发朋友和朋友电影……偏偏就是搞正事时候没时间了,还煞有介事的觉得导师侵犯了自己的人权影响了自己的正常生活,降低了自己的学习体验,真的是这样么?

  我不觉得,估计放别人身上也不会苟同。

  生活里有一种人是不值得同情的,那就是没有自制力的人。别人嘱托给你一件事,你口口声声说好,结果却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就是不肯干实事,直到事情紧急,不能再拖,才赶鸭子上架,觉得别人难为自己,甚至还要到处吐槽埋怨,你要有理,别人还活不活?

  赫尔曼·黑塞曾经讲道:“面对呼啸而至的时代车轮,我们必须加速奔跑,有时会力不从心,有时会浮躁焦虑,但必须适应,它可以轻易地将每一个落伍的个体远远抛下,甚至碾作尘土,且不偿命。”

  如果你不曾努力,却抱怨无奈,那么你注定要被时代淘汰。

  真正的强者,是具备自制力的人。

  自制力强的人,永远分得清楚主次,拎得清什么是本职,什么是玩乐。Deadline在没有自制力的人那里,是压力;在有自制力的人那里,是动力。这就是本质区别

  

  高晓松在《奇葩大会》里讲,年轻人要有一以贯之的世界观,不能想自由的时候,拿出西方的一套出来,要花钱的时候,又拿出东方的理论出来。

  所谓“一以贯之的世界观”,其实就是自制力。

  我以前遇到过一位女性朋友,感情不顺,最糟糕的时候一年换了四个男朋友。她总和别人说自己忍受不了情感的空窗期,必须有一个人陪在身边才觉得踏实。但是在面对感情时她却又不肯认真选择,总是为了恋爱而恋爱,可能两个人认识才几周,便火急火燎开始恋爱。

  结果每段感情都不顺利,而且每次恋情告吹之后,她都会找别人抱怨,现在的渣男太多,有始无终,三心二意。

  等你安慰她,不如先单着,好好冷静一段时间,想好了再找,说不定缘分到了,命中注定的人直接就出现了。她又拿出自己先前的理由,我没有安全感,忍受不了空窗期。

  这位女性朋友缺乏的,其实就是感情上的自制力,而这种自制力,说到底都是对事情背后的价值意义存在误判。

  你到底是要陪伴,还是要真心,如果单纯要陪伴,就不要抱怨别人不够真心,如果要真心,就不要随意浪费自己的真心。这是很简单的事情,如果这都搞不懂,生活只能变作一团乱麻。

  

  除了行动思想上的自制力,人更需要的是对情绪的自制力。

  而在此之前,我们首先要意识到,凡是不给人以自制力的东西都是毁灭性的。

  就拿我们公司以前的同事老罗来说,典型的一点就着,易燃易爆体质,三天两头就和别人吵架。

  保洁阿姨打扫办公室的时候,不小心把他的座椅和别人的弄混了,本来换回来就没事了,结果他跑去指责人家阿姨一番,别人怎么劝都拦不住;

  几个部分的同事一起合作做个活动,别人给的反馈稍微晚了点,他又瞬间爆炸,点燃自己的小宇宙,把别人批斗了一番;

  在家里也是一样,和老婆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每天连睡觉都睡不安稳,第二天就顶着黑眼圈来公司吐槽自己太太。但熟悉他们家事情的人都知道,他老婆简直是百年不遇的好太太,一个人带娃上班从来不抱怨,每次见面都笑容满面特别温暖。之所以两人能吵起来,大多都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小事

  就是因为缺乏对情绪的自制力,导致他和很多同事都结下梁子,后来没办法直接从公司辞职了。前不久又听别人说道,他老婆打算和他离婚,本来好好的生活,眼看着就要支离破碎

  一切就像拿破仑说的,你有一天遭遇灾祸,是你某短时间疏懒的报应。

  情绪上缺乏自制力,最终导致了老罗生活的一系列崩盘。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里,其实都有自己的蝴蝶效应,你觉得可能是无所谓的一件小事,发发脾气,发发牢骚,但就是那件不起眼的小事,经年过后可能就会酿就一场你承受不了的大风暴。

  有些人可能会说,我自己也缺乏自制力,但是我过得也不错,你凭什么对我的生活指点点。我想说的是,你某段时间过得还不错,可能仅仅是因为运气好弥补了你因为自制力缺乏而犯的错,你在家人面前发脾气、说垃圾话,别人会原谅你,你在好朋友面前犯糊涂,别人一样会原谅你,但是人的运气总会耗光的,你不可能总是遇到包容理解帮助你的人。

  千万不要觉得什么事情都无所谓,没有自制力的人,都是自己毁自己,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往日美文-

  张歆艺:女人,永远别给自己的人生设限

  那个聊天不用表情包的人,后来没朋友了

  你输就输在太善良

  (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