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的敲门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好的敲门砖

2018-05-30 04:31:3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好的敲门砖

  最好的敲门砖

  文/赵元波

  在德国,一个年轻人第一次去哥尼斯堡拜见著名哲学家康德,为了引起这位大哲学家注意,一见面,年轻人就滔滔不绝地向康德谈起了自己雄心大志,康德皱了皱眉头,觉得年轻人太孟浪无礼了,把年轻人拒之门外

  年轻人还不死心,第二次,他买了厚礼再次登门拜访,再一次受到康德的冷遇,吃了闭门羹。

  从“康宅”出来这天起,年轻人就在他租住的简陋旅馆里闭门奋笔疾书35天。结果,他写成了一篇长长的论文——《一切天启之批判》,在这篇论文里,他以几年来研读康德思想思考,对被称为“天启哲学”“批判哲学”的康德哲学阐述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也就是说,他相当深入地解读了康德的思想。年轻人把这篇论文作为“敲门砖”寄给了康德,希望能得到接见。

  读了这篇论文之后,已经“老迈”的康德十分高兴,认为自己遇到了一个思想出类拔萃,而且也确实相当懂自己的青年学人,于是便邀请作者到“康宅”做客。

  门一打开,康德就吃惊发现,论文的作者竟是两次被他拒之门外的年轻人费希特。两人就在“康宅”讨论起了哲学问题,康德有相见很晚的感觉,邀请费希特参加了自己晚年时经常在“康宅”举办的“令人愉快的午餐会”,而且还把费希特的《一切天启之批判》这篇论文推荐给了出版商,引起了学术界的注意,费希特声名大震,并从此走上了他那辉煌的哲学道路

  事后,费希特总结说:才华才是一个人最好的“敲门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好的敲门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