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荷塘依旧,夜色温柔(朱自清与陈竹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荷塘依旧,夜色温柔(朱自清与陈竹隐)

2018-05-30 08:15:08 作者:礼节君 </span> 来源:有礼有节微杂志 阅读:载入中…

荷塘依旧,夜色温柔(朱自清与陈竹隐)

  「 荷塘依旧,夜色温柔

  朱自清与陈竹隐 

  ..

  文 | 礼节君      音频 | 来自《落笔心安》字帖

  【请伴随音频阅读下文】

  文如其人,一个人品行感情大多可以从他的文章中窥得。

  大多数人认识朱自清,是因为读过中学课本里的《荷塘月色》:“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月光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

  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静谧的月色,清幽池塘波光荷影中有着令人沉醉的韵律

  这正如朱自清所期盼爱情,相互扶持,不离不弃,淡雅清朗如荷塘边的月色。 

  --------------------------   01  --------------------------

  1980年8月,朱自清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经好友介绍认识了陈竹隐。彼时,朱自清的日子正是一片混乱,他的结发妻子武仲谦因病去世一年多,留下六个嗷嗷待哺孩子,最大的长子不过才十岁,最小的小女年仅三岁。一个靠教书养家的穷教授,要工作和养家糊口,日子艰难可想而知

  陈竹隐在回忆两人初次见面的情景曾说道:“那天佩弦穿一件米黄色绸大褂,他身材不高,白白的脸上戴着一副眼镜,显得文雅正派,但脚上却穿着一双老式的双梁鞋,显得有些土气。”

  然而,那双土气的双梁鞋,并没有为朱自清的形象减分。陈竹隐早在来见朱自清之前,已被他的才华所折服。

  初次见面,陈竹隐也给朱自清留下了深刻印象。乌黑的短发白皙脸庞落落大方谈吐,陈竹隐似一株清丽的荷,悄悄地走进了朱自清的心底

  ---------------------------  02  -------------------------

  陈竹隐爱好广泛,她学国画,学昆曲,在这两方面有着很深的艺术造诣。再加上她性格开朗大方,在朱自清面前既有少女羞涩,又有女孩般的娇嗔。他们一起逛中南海、瀛台,漫步在波光粼粼的河边,还一起钓鱼,看电影

  朱自清和陈竹隐很快就坠入爱河,开始了频频的约会,也开始了频繁书信往来。他们之间恋爱保存下来的情书有七十五封,纸张虽已泛黄,但情意留存。

  第一封信中,朱自清还颇为绅士地称陈竹隐为“竹隐女士”,渐渐地便唤她为“竹隐弟”、“隐弟”,后来朱自清曾在信中写到:“一见你的眼睛,我便清醒起来,我更喜欢看你那晕红的双腮,黄昏时的霞彩似的,谢谢你给我力量。”他们的爱情随着一封封情书日益加深,如朦胧娇羞的荷慢慢绽放在月光下。

  ---------------------------  03  -------------------------

  1932年,朱自清与陈竹隐在上海杏花酒楼举行婚礼,那时,他们刚好相识两周年。

  恋爱的日子是浪漫热烈的,婚后的生活却是平淡枯燥的。陈竹隐是一个性活泼多才多艺、长期独立社会年轻姑娘突然被圈在家里,全职家务,还要照顾六个孩子,这种转换让陈竹隐一时无法适从。

  一次,陈竹隐的好姐妹来家中做客,女孩儿们聊得欢天喜地,让坐在一旁看报纸的朱自清心不快。屋内的孩子哭了,陈竹隐前去安抚,作为主人的朱自清理应照顾一下客人,而他却一言不发,静静坐在那里看着报纸。于是矛盾来了,争吵也来了。陈竹隐感觉失落了,甚至想离开朱自清。

  ---------------------------  04  -------------------------

  朱自清在冷静思考后作了自我调整,感到自己对陈竹隐太冷淡了,他理解一个有着广泛兴趣的姑娘为了自己尘封画笔、搁置昆曲,放弃大好青春韶华,是值得加倍疼爱的。因此,他便时常早早回家陪陈竹隐和六个孩子,抽出时间陪她一起散步,逛逛景点,唱唱昆曲。

  同时,朱自清也让陈竹隐慢慢地融入到自己的文学创作中来,有时为了选用一个更贴切词语,两人一起琢磨,一起讨论。朱自清很开心,有一种遇到知己幸福感。于是,他们间的矛盾很快消散了。

  陈竹隐也更加用心地照料着家庭全力支持朱自清安心事业。后来,他们又生下两个孩子,朱自清与陈竹隐的小家愈加温馨了。

  茶米油盐的日子或许会让人觉得平淡乏味,但生活中美好就藏在这些琐碎时光里,藏在家人欢声笑语里,藏在一篇篇清丽隽永的文章里。

  ·音频来自《落笔心安》字帖套装·

  ---

  《落笔心安》是有礼有节®品牌全新推出的

  情景化练字套装

  其中【佳音】板块以名人书信为主

  搭配音频故事

  让沉浸在这些书信背后的故事

  开启更多落笔写字时的情绪

  ---

  【如需购买,请复制淘口令打开手淘】

  ▼

  有礼有节¥落笔心安¥抢先预览

  ---

  图片来自网络,有礼有节微杂志编辑

  暂不支持转载,欢迎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