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约翰 | 静默与日记—清教徒灵命操练的两大途径(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约翰 | 静默与日记—清教徒灵命操练的两大途径(中)

2018-05-30 09:03:20 作者:小小推拉驴 </span 阅读:载入中…

小约翰 | 静默与日记—清教徒灵命操练的两大途径(中)

  静默独处

  教徒灵命操练之一

  

  主讲:小约翰

  文字录入:莹莹

  

  我们独处安静也会让我们的身体灵性复原。有一个大音乐家顾尔德。他因为太流行大家请他太多,因此到最后,他就没办法来弹奏出音乐的最好境界。所以后来他就突然推掉了所有的演奏、演出,就开始个人弹给一个人听。终于他就找到了他的艺术灵感。很多时候观众太多听众太多,都会妨碍我们追求那种境界。

  我们在安静独处中,也会重获属灵眼光这个方面,《圣经》有个例子,就是撒迦利亚。撒迦利亚是谁的爸爸?约翰的爸爸,施洗约翰的爸爸。他因为不信,所以哑巴。但是哑巴之后,反而静默。静默之后,他开始默想神。当孩子生出来之后,他就突然舌头舒展。然后给孩子起名叫约翰。而且他开始称颂神。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葛培理。葛培理的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事件就是1949年8月,他在洛杉矶要有一个大的布道会。但是当时他的最著名伙伴——邓普顿——这两个人布道都很厉害——却宣布成为无神论者。这个打击太大了。你说两个人都布道好好的,都已经广告出去了。结果邓普顿突然宣布成为无神论者,不再信上帝,而且劝葛培理跟他一样。葛培理就受到很大的冲击

  结果那一天晚上,他就在神面前独处,他就在神面前祷告。他是这么说的。他说:“我独自回到宿舍,读一会儿《圣经》,然后去树林里散步。散步的时候,我不断地默想,《圣经》中说: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这是耶和华说的。这些话在圣经中引用过2000次以上。但是我似乎从来没注意到。而这一刻,它真的仿佛成了临到我的话。我突然发现,原来我们不能用理性来定《圣经》的权威,只有神自己才能决定《圣经》是神的话,因为是耶和华对我说的。而这样的话,在历史中也准确地应验了,它不可能是人的话。一有了信心,你就看到了生活中的一切细节,若不与神给的信心和护理相连接,就如此盲目比如说飞机汽车,我一无所知对但非常信任,但是为什么对《圣经》,我却常常非得因为必须要知,才能够信呢?所以我回去拿出《圣经》,再出去,在月光下,走到树墩前,把《圣经》放到树墩上,跪下来说,神啊,我无法证明你,也无法回答邓普顿提的问题,但是我知道你让我想起你的话。耶和华如此说,正是对我说的。因为《圣经》正是你自己在说话。”

  透过那段独处的时光,和那天晚上的安静,葛培理重获属灵的眼光。

  所以,我们在独处中,会特别与神交接。就是,信的你会越来越深地信,越不信的会越来越不信。因此我们信本身很关键。只能是本于信,以至于信。

  我们在独处中也会寻求神的旨意我们知道戴德生,他在中国福音一段时间,回到了英国。1865年,他在英国修养和继续学医。这个时期,他觉得神感动他要到内地,中国内地,因为内地,没有人敢去。大家基本上都在沿海。但是戴德生觉得应该去内地,有更多的人在内地。

  我们想一想,因为那个时候,中国和英国还在打仗,兵荒马乱,而且沿海口岸毕竟是有领事馆和条约的保护。但是戴德生在那样的情况下,竟然冒险,说要去内地。因此当时有的人对他批评严重的,说:“你是拿着年轻人的生命在冒险。到中国那个地方,你让他们单纯地凭着所谓的信心,结果就去送命。”所以,戴德生压力很大,在那个时候,就是到底是不是神真的带领,带领他。

  因此,6月25日,戴德生在病中疲惫不堪,就和朋友一起来到布莱顿休息。但他并没有享受朋友相聚的时光,因为他知道他必须独处和安静。于是独自在潮退后的沙滩上漫步。周围的景色优美平静,但他内心却起伏不定。因为他必须作出决定,他渴望明白神的旨意。正当他散步的时候,有一个意念在他里面开始浮现。这个意念告诉他,如果他顺服主,责任就在他,而不在你。主啊,你必负起我所有重担。只要你呼召,你的仆人必跟随。我把一切结果都交给你。

  戴德生说:“当我离开沙滩,我的心平静安稳。”他回想那个时刻,他觉得自己得到一种平安和释放。“我心中的交战停止,只有喜乐和平安。我感觉仿佛只有飞跃山岭,回到皮亚斯先生住所一般。那一夜,我睡得香甜。有不少人认为,我在布莱顿遇上什么事,但确实如此。”

  这就是戴德生的这段经历。神会给你平安的意念。因为神的灵不会让我们混乱,乃是让我们平安。所以,戴德生就有了神的引导

  我们在独处中也会掌管我们的舌头,因为静默有时。我们在静默独处中,也可以学会话语上没有过失,也会影响我们整个生命。所以安静和独处是属灵生命最激进的一种操练。我们是要为了更好地亲近神。所以,最伟大文学作品,最伟大的科学创意,往往出自喜欢独处的人。我们也要有操练敬虔的基本原则,好在圣洁上有大幅度的长进。

  我们如何操练安静独处呢?我们有一些实际建议——

  第一,叫一分钟独处。就是说,你给自己一分钟时间,安静一下。然后哪怕等红灯的时间,都可以安静一下。在仙隐北路,有一个丁字路口的红灯设置得非常不好。在小苏果那边,是吧?从我们家到教会,开车的时候,主干道从来没有不遇到过红灯,而左转道常是没有车,这就说明它的设计是非常不合理的。在美国就没有这种最糟糕管理模式,美国的道路交通设计是非常好的。它一般是用stop sign(“停”)就给你避免了。因为你是在主干道,那一个,左转的车辆非常少。我观察过无数次,左转的车没有,然后大家就在等着,浪费了多少人的生命。我敢说,那个红绿灯浪费了很多人的生命。一个蹩脚的管理浪费了无数人无数次的生命。因此,走到那个地方就骂,每次都骂。后来神就提醒我说要操练。我就操练,就立志操练,为我自己结出圣灵果子祷告:要结出仁爱、喜乐、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然后每次都为这个祷告。结果那个红绿灯成了我的灵修室。真的,真很奇妙

  所以弟兄姊妹,你是可以有一分钟的退修,一分钟的静默,是可以有这种操练。而且那个时候就真的不跟它一般见识了,就特别喜乐,每次就不再怒气冲冲经过红绿灯。结果今天早上就发现红绿灯坏了,然后就很喜乐的,终于没有等就过来了。就是不管怎么样,都有喜乐,每天定下安静独处的目标,每天都可以定下来。

  殉道者尤斯汀说:魔鬼特别擅长利用噪音匆忙人群来搅扰我们。但是安静却可以给我们带来力量。所以,每天你可以给自己有一段规定比如说,我在慢跑的时候必须祷告。这就是一个操练。还有就是我晚上临睡前会有5分钟的静默,等等。你可以有一些小目标~

  还有就是,你也不妨为了安静独处而暂离日常生活而且要特别珍惜你还没结婚的时候,这种安排不影响别人,特别容易

  东郊几乎每一个墓地我都去过。过去,我常常带着一本《圣经》,带着一杯水,带着面包就去一天。东郊原来还没有那么多的游人。所以,就常常去。有一次我是从仙林走到东郊,有次我从仙林走到随园。就是一边步行一边走在大街上祷告,向神祷告。就是有很多安静默想操练的机会。东郊是很美的。原来好多地方我都待过,像廖仲恺墓啊,美龄宫啊,地方很多,原来,现在也不少啊。有很多亭子。就是下了雨,你也可以在里面来欣赏雨水。都有很多机会来操练。也可以找到很多的岩石。像我们南京离长江这么近,有的弟兄姊妹竟然连长江边都没去过,竟然都没看过一次日出与日落。这太遗憾了。还有我们离台城这么近,竟然连台城边都没走过,台城下边的腊梅花都没有看过。有很多机会,很多地方,去操练。

  当然姊妹肯定要结伴,你单独不行。我自己是可以去很多森林很多地方。现在我们是可以有时候每一周抽半天,或者抽一小段时间,或者花一整个晚上,有独处的时间。甚至也可以到比较远的地方,去过一段时间。

  因为像以利亚,就到何烈山过40天。他为什么非得跑到何烈山?因为那是上帝跟摩西特别交待的地方。他要重新找到他的使命。果然神也特别对他有带领。所以你也可以有这样的一些操练和安静的时光。

  所以我盼着说,中国的基督大学学院能够多起来。像美国,基督教大学和神学院很多,都是开放的,你都可以借用他们的灵修室。我觉得还是蛮重要的。原来金陵神学院在我们这边的时候,我常常到他们的灵修室去。大家都很熟了。灵修室里边,你进去就会很安静。像香港,你到道风山,它确实就非常安静。然后在那边有一些安静独处。

  并不只是天主教有这样的传统,清教徒也有这样的传统。当我们基督教大学多了,神学院多了,灵修室多了,小教堂多了,其实都可以有很好的操练。当然,大自然是更好的灵修室。你带着《圣经》到大自然中去,就会有很多退修。

  另外,我们也可以在一些特别的地方,找一些特别的人。比如说,怀特菲,他就讲到,可以跟好朋友在一起,到一个村庄去。爱德华兹是喜欢在空旷田野。有的人,有一些地方会特别给你灵感。我过去喜欢坐绿皮火车,一坐火车,就会有灵感。坐在窗口,看见一行一行的树过去,就想写诗,有不少的诗就是那时候写的。

  还有,公园也可以。还有,卓道腓喜欢到他们家尽头的小山。他会享受珍贵的时刻。卫斯理的妈妈苏珊娜,她会有一块头巾。当她需要安静的时候,会把头巾蒙在头上,拿起外边罩的围裙包着头,读经祷告。孩子们就会知道妈妈在灵修,在读经和祷告。你看,卫斯理的妈妈,她13个孩子。在这种情况下,她找一块布蒙在头上,就可以灵修读经祷告。我们总是可以找到我们的空间的。

  还有就是我们日常职责可以有些轮换。比如说,夫妻可以换着带下孩子,让对方有一些机会。所以目前我们丈夫营跟妻子营是特别好的机会。我们请妻子看着孩子,本来姊妹也就看着。然后丈夫就出来一段时间。下一个月,我们希望丈夫看孩子,让妻子出来一个晚上。就这种方式,有独处的时间。我们如果没有机会来参加的,可以跟惠苇要录音。我们昨天晚上有丈夫营的录音。

  所以,我们最后提醒一下,独处,就是你知道在《圣经》有一个惊人事实吗?就是所罗门在建造圣殿的时候,锥子、斧子和别样铁器的声音都没有听见。圣殿的建造是非常安静的,因为我们的神是一个让人在他面前安静的神。你能想象,那么大的一座圣殿,竟然没有噪音来建造。但是《圣经》里就这么讲的,你没有听见锥子斧子别样铁器的声音,都没有听见。这种着急之声不允许在圣殿建造的时候有。所以我们能看到,这是特别惊人的。我们需要有这种训练,我们需要有这种操练。希望大家也可以有这种操练。

  如果有钱的话,我可以给你200万卢布去读经,我保证你们会被神寻见。200万卢布我觉得花得值。这是第一个操练。(待续……)

  小约翰 | 静默与日记—清教徒灵命操练的两大途径(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