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吊瓜女王曾大姐 人生六十胜芳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吊瓜女王曾大姐 人生六十胜芳华

2022-03-10 18:09:26 作者:江湖笑小生 来源:江湖笑小生投稿 阅读:载入中…

  美景,美人,美食。谓之大通湖三美。

  如果说大通湖是吃货们的天堂,应该一点也不为过。

吊瓜女王曾大姐 人生六十胜芳华

  水仙子·吊瓜女王曾大姐

  大通湖上种吊瓜。人生六十也芳华。

  带领乡亲齐努力,创奇迹。实堪夸。

  荷锄挥汗日头斜。

  幸福皆由努力得。洞庭风疾雨沙沙。

  不忘初心终不悔。冷言语。且由他。

  闲坐瓜棚话桑麻。

  美景,美人,美食。谓之大通湖三美。

  如果说大通湖是吃货们的天堂,应该一点也不为过。

  且不说风味独特的个大黄多的大闸蟹,鲜美龙虾,各种特色淡水鱼,田螺,更有莲籽藕根,哪一样都令人舌尖发软,味蕾绽放。吃过一次,便念念难忘。更有一种令人口舌生香,吃起来便完全停不下来的经典零嘴——曾大姐瓜篓籽。

  说起曾大姐和她的大同湖瓜篓子,在大通湖可谓家喻户小,堪称一绝。因为曾大姐的瓜篓籽不仅好吃,而且营养。在曾大姐的带领下,小小瓜篓子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拳头产业,乡亲们亲切而自然地称瓜篓籽为“金瓜瓜”!

  “ 叫我曾大姐,我住河众村”

  开始知道曾大姐,是通过和我们一起同行的大通湖农林水务局办公室的严小平主任的嘴。严主任是个热心勤勉的人,为了帮助我们更好了解大通湖的名优特产,冒着火热的太阳带着我们在整个大通湖的农业合作社和名优特产企业跑,拿她的话说“曾大姐是一个神奇的女人,浑然都充满能量,比年轻人更有朝气。”

  终于来到大通湖区绿色吊瓜农业合作社时,严主任指着一位正忙着接听电话和发货的老太太告诉我们,这就是曾大姐。站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六十岁左右的老太太,说话风风火火的,夏天还没到呢,她就穿上了夏天的衣服。一件露肩的背心显得干净利落。“就叫我曾大姐,大家都叫我曾大姐”。曾大姐声音宏亮,带着几分豪气。一边说着话,一边端出瓜篓籽让我们品尝。瓜篓籽看起来呈褐色,粒粒饱满,个儿较大。拿一粒放入嘴中,轻轻一磕,很容易就剥成两半,壳肉分离,脆香滑润。

  与曾大姐短短的交流,我们知道了曾大姐大名叫曾献香,河坝镇河众村人。种过田,养过鸡,打过工,吃过苦。但在她的表述中没有抱怨,只有对美好生活的信念和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我们每个人都被她与年纪不符的创业激情,和她对生活的热爱,内心那满满的爱心所感染。仿佛在她的生命里没有年龄的概念,只有对生命无限的激情与热爱,令年轻人感到汗颜。

  吊瓜合作社,结出金瓜瓜

  严主任告诉我们,曾大姐除了做吊瓜,还做着土鸡和土鸡蛋的种养和收购销售。她的每一只鸡蛋为了保证质量,都要盖上章。谁的货谁负责。个子太小,质量有问题,用户有投诉,一律责任到人。一旦被投诉,送货农户就要被封禁“因为来讲诚信的人我们不能与他合作,否则就是对顾客的不负责。”曾大姐成立大通湖区绿色吊瓜农业合作社是在2014年,吊瓜产业园就在河坝镇河心洲村。以“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合作共赢模式。合作社成立后,除种值吊瓜外,还提供吊瓜种值园构建、吊瓜子收购和销售,组织采购本社成员所需的生产资料、配套设备,提供吊瓜生产技术。开展吊瓜生产技术和信息咨询服务。通过全体社会的共同努力和政府的大力扶持,合作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注册了“河众村”牌瓜篓生籽、熟籽两个商标,建立了湖南绿色瓜篓网站,开设了曾大姐绿色农产品淘宝店,建立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队伍,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合作社先后荣获了“益阳市示范劳模创新工作室”“益阳市模范职工之家”“益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益阳市农业示范推广基地”大通湖区“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荣誉称号。最近,曾大姐本人又被授予益阳市“最美创业”典型。曾大姐从2014年转行种植吊瓜,成立绿色吊瓜农业合作社至今,短短4年,她的吊瓜园种植面积近300亩,2017年产值近200万元。如今,曾大姐的吊瓜子已享誉三湘,俨然,曾大姐已成为大通湖的“吊瓜大王”。我们了解到,曾大姐致富不忘乡邻。她在发家致富的同时,还带领指导村民一起种吊瓜。吊瓜很快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宠”。目前,大通湖区吊瓜种植面积达到5000余亩。北洲子镇年过六旬的张老爹赋闲在家,去年老两口种了10亩吊瓜,亩均产值约6000元。逢人便说这要搭帮曾大姐。

  大通湖吊瓜 贵得有理由

  说到瓜篓子的销售和发展前景,曾大姐像一位将军一般充满自信。

  “我们大通湖的吊瓜独一无二,瓜篓籽既使比外面普通的贵一倍还是供不应求”。曾大姐告诉我们,因为原籽选用的是国家级湿地公园大通湖特产瓜篓籽,颗粒饱满,个子大,营养丰富。而且采用的是已传承千年的炒货工艺,按照现代食品质量控制体系科学制作而成,所以颗颗好吃。

  曾大姐还告诉我们,经过检验,我们的瓜子篓含不饱和脂肪酸16.8%,蛋白质5.46%,还含有17种氨基酸,三贴皂甙,多种维生素以及钙、铁、锌、硒等16种微量元素。尤其是维生素E含量更是每百克达249毫克,你说这么好的绿色食品,简直就是天然的美容健康珍品,我不大量推广生产,对不住老天爷啊!”听了曾大姐的介绍,我们笑了。真的有这么好吗?曾大姐见我们不信,又跑到房间搬出检测报告给我们看。

  作为出生于50年代的创业者,我们问曾大姐累不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