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告诉我们的孩子:别随便善良,它很贵很危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告诉我们的孩子:别随便善良,它很贵很危险!

2018-05-30 12:15:32 作者:有爱的 </span> 阅读:载入中…

告诉我们的孩子:别随便善良,它很贵很危险!

  天空永远蔚蓝有爱的天空永远蔚蓝!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姻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近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ID:tkyywl100)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两年前,王宝强和马蓉离婚时候,我曾写过一篇《许多婚姻都容不下单纯善良》。其实不仅仅是婚姻,我们所处的任何一个环境,无论是家庭社会还是学校,已经越来越容不下我们的单纯与善良了。

  我们所谓的单纯善良,早就与这个人类有史以来,最为“文明发达的社会格格不入,甚至被贪婪丑恶和侵略的污浊洪流冲刷得无处安生

  在许多人眼里,单纯善良就代表愚蠢软弱。所以,对于很多人来说,就算他们的本质是单纯善良的,他们也不敢轻易表露,他们只会小心翼翼地把它藏在内心深处,千万不要被人发现,而且必要的时候他们还需要伪装出的冷漠霸道和流里流气,去掩饰内心容易被人利用的单纯与善良。

  于是,这个世界仅剩的最后一点单纯善良也没了,他们这样做只不过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只不过是为了不让自己成为受人欺负和笑话的异类。

  而且最为严重而的是,我们却对这样的现象无力反驳。每当社会上出现各种孩子被虐,女性被欺负,善良被人利用的公众事件,我们几乎都只能异口同声地以收缩性的思维,去教育我们自己的人如何防范拒绝别人,如何保护好自己,如何把人心想得更复杂而又丑恶些……仿佛这样的东西,已经成为了一种无法选择的思维惯式。我们每个人都想改变,但却无力改变。

  所以,我们不得不反复再三,并且加倍地收紧自己的羽翼,然后以装出的坚强竖起自己的一身刺,再抑或是理一个罗汉头,说一些彪悍黑社会的污秽之语,以证明自己并非善类,告诉别人:你最好小心点,我可不好欺负哦~

  多么可笑无奈。人心原本美好的单纯善良,如今却要以一种皇帝新装的模式,加以掩饰和涂抹。

  据蔚蓝观察,其实我们很多所谓的高频词,如:渣男渣女、家暴和校园暴力,以及社会资源微商成功学,它们无一不与人性所掩饰的单纯与善良严重相关。

  什么叫渣男渣女?渣男渣女贩卖的就是别人的单纯善良。而他们研究和从事的就是,如何以从他人处进得的最低价的单纯善良,去换取自身的最大利益,和满足自身更大的欲望包括,最近被大家刷屏的“女奴情感教主”Ayawawa杨冰阳事件,其中同样无处不蕴藏着对单纯善良的利用与侵凌。

  还有,

  在家庭暴力中,被家暴的永远都是单纯善良的一方;

  那些层次不穷,经常被一群学生围在一起殴打的学生,也十有八九都是一些单纯善良,甚至学习成绩优秀的好学生;

  那些学会了排队办事,走到哪里都按规矩办事,以最大的善良去换取别人同等善良的人,似乎总是难于得到社会资源分配的最基本的公平

  那些真正赚钱的微商,貌似从来都是习惯了各种P图抠图,啥牛都能吹,什么人都会骗的人;

  某些所谓的成功学,也只不过是在教某些人,如何让脸皮变得更厚,如何让心变得更黑,如何才能把牛吹得更好,如何找来一块老虎皮当旗帜,并且在这样的旗帜下如何去标榜自己,骗取更多善良单纯之人……

  甚至,我们还可以说,这个社会几乎所有的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冲突,都与某些人“不该有”的单身善良有关

  所谓的套路和商业竞争,他们最终伸向的对象无非都是那些又傻又软弱的单纯善良之人。而所谓的圈子,也只不过是让更多的小白有机会平台,去伪装和淡化身上的单纯善良,并且教会他们如何精明复杂全方位地连起手来,与过去的善良单纯决裂,从此同样去做一个同样可以欺凌别人单纯善良的厉害人。

  还有,我们网上无处不在所热销的成功学课程,以及各种商业运营策略技巧,又有多少不是在打着学习的幌子,去钻研如何消费利用别人的单纯善良呢?

  不得不说,单纯善良就是一个怪物人们在笑话看不起它们的同时,却又要人人削尖了脑袋去争取向更多单纯善良靠近的机会。

  他们靠近它,不是像很多人公开宣称的那样,是为了帮助它,改善它,被它的善良美好所吸引,甚至把它当成自己的上帝。而事实上,只不过是想更加彻底地消费掠夺,并且把它榨取得只剩白骨

  所以,从某些角度来看,单纯善良被人侵凌和消费,似乎又是一种宿命商业繁荣功劳簿上不会有它的名字,但繁荣背后的臭水沟里,和商业垃圾的焚烧场中却随处可见它们躺着的白骨。

  其实,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社会地位高到低,把人分成士农工商四个阶层,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当一个社会的商利阶层,可以以通过套路和投机赚来的财富随意控制、鄙视和恶意消费士农工阶层,甚至倒逼得做实业的没有生存空间,做研究的静不心来做研究,做医生老师工程师的得不到最基本的尊重之时,人类社会的单纯善良事实上就成为了一个妖怪

  作为一个父母,蔚蓝一直都是困惑着的。我们甚至都不知道:要不要让我们的孩子保持最基本的单纯与善良?要不要教他们按规则秩序办事,要不要让他们养成斑马线上马路的习惯?

  但事实上,以中国目前这样的环境,单纯与善良走到哪里都是特别容易要受欺负的,中国式的斑马线也往往比其他地方蕴藏着更多的危险,排队等候按规则办事,似乎得到的绝大多数都是被拒绝与遗弃。

  我相信绝大多数父母都和我一样,有着同样的困惑。但我们却只能别无选择,情不自禁,甚至言不由衷地“告诉”孩子们

  世界是有很多阴暗面的,世界是有很多潜规则的,世界对单纯善良的侵凌无处不在。并且极有可能是,你越是单纯善良,就越是有许多侵凌与丑恶缠着你。

  当你在为三好学生努力的时候,别人可能早就通过送礼或者人情关系内定;

  当你在耐着性子消耗生命排队等候的时候,比你晚到的人可能早就不费吹灰之力,办好了一切回到了家中;

  当你按道行驶的时候,后面会有太多的车子突然嗖地一下插到了你车子的前面,并且最后法律追究的还可能是你追尾……

  你所有的努力,都极有可能因为你的善良单纯和过度守规矩,变成你落后贫穷,甚至一辈子恶性循环被人欺凌的开始

  这就是我们的现实社会。

  渣男找的永远都是那些单纯善良的姑娘

  渣女所能利用和毒害的永远都是那些憨厚老实男人

  婚姻中受伤最深的永远都是性格软弱内心善良,对家和孩子更有责任感的这一方;

  在学校被同学群起攻击的永远都是那些心不设防毫无心机的孩子;

  那些能管你,欺负你,甚至控制你的人,也必定是比你复杂而有心机,并且更懂套路的人

  ……所以,我们应该告诉我们所爱的人:单纯与善良很贵,也很危险,千万别随便拿出来示人!

  原创不易欢迎赞赏

  苹果机可长按图片赞赏哦~天空永远蔚蓝有爱的天空永远蔚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