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S深夜飙狠话:对不起,这个圈子我退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S深夜飙狠话:对不起,这个圈子我退出

2018-05-31 16:36:23 作者:谈心社 </span> 来源:谈心社 阅读:载入中…

小S深夜飙狠话:对不起,这个圈子我退出

  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美貌在很多时候都是一张好用的通行证。

  但这个世界从来不是只看脸。

  昨天,小S怒怼畸形审美上了热搜,她说:“人的一生只为了追求瘦和美,我退出!”

  配图是一张没有美颜、没有化妆的照片,远不如镜头光彩亮丽,但却有很多网友表示:“说出了我的心声”。

  曾经创造了“胖子资格吃”、“这是个残酷社会外表重要”等“减肥至理名言”的小S也终于要自己“打脸”了。

  而活在要瘦、要白、要美的阴影下,“受够了”的远不止小S一人。

1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很容易理解

  可是如今太多人把美貌视作一切,为了瘦、为了美,愿意付出任何代价,哪怕是健康生命

  英国的这档电视节目美丑人生》,为我们展示了这样一群女生

  她们有人会每天早起花三小时打扮自己,头发厚度和瞳仁的颜色都不能出错。

  有人对各类整形手术如数家珍,抽脂、拉皮、垫下巴鼻子矫正、隆臀隆胸......

  “任何能让我年轻漂亮方法,我都愿意尝试。”

  “只有丑人才虚荣,我宁愿虚荣也不要丑。”

  她们的闲暇时间常常花在美容院和整形医院,并且心甘情愿地砸进大把工资

  不过,她们来参加节目,却并不全是为了展示美貌。而是,想要寻求帮助

  因为对自己的容貌不自信,她们不断地通过美容来改变自己,可最终却身陷其中,“美容上瘾”。

  在节目中,她们被安排和六位面容有损的人共度一周,互相参与对方生活试试看能否改变自己对“美”的执念

  一周结束后,女孩们会挑战当众卸妆。

2

  艾莉西亚是节目中不那么讨人喜欢一个女孩作为当年曼彻斯特的选美小姐,她显得过于咄咄逼人

  与她同住一周的伙伴安迪是一名无脸症患者,他的脸在子宫内便停止发育了。

  第一次晚饭,她就询问安迪的隐私,并试图引导安迪把他没有恋爱经历事实和他的长相联系起来。

  她信奉颜值正义,只有美女出人头地。所以,外貌理所应当就是生活的重心

  她自豪地向安迪展示自己卫冕的肩带,“臀部向前背部挺直,随时保持笑容全世界都在注视我”。

  随后,艾莉西亚带着安迪去美容院体验了一次蜜蜡除毛,她认为,当安迪看到他光洁胸膛时,就会认同自己的观点

  但她失败了,安迪并没有表现得很欣喜

  第二站整形医院里,艾莉西亚想要做个隆鼻和脸颊填充。可是,在咨询室,艾莉西亚对完美的追求第一次被质疑了。

  她整形的动机是要一个完美的形象以从事模特及演艺事业,整形医师却告诉她,“完美”并不存在,她是在被欲望驱使着去做一件她无法达成的事情

  而安迪作为一个面部缺陷的人,却并没有要求手术,只是耐心地陪着她。

  这让艾莉西亚感到了一丝内疚

  医生的劝告和安迪对于容貌的态度,也让她开始考虑,自己对于完美外貌的追求是否不对

  第一次,她开始照顾安迪的感受,而不是只关注自我,强行灌输自己的价值观

3

  “美容成瘾”的最大危害,或许不在于时间、金钱心力的无尽消耗,甚至也不在于一次次手术的风险与代价。

  而是在于,你可能再无法对自己感到满意,你会因为各式莫须有的缺陷,对自己深深嫌恶。

  22岁的珂萝伊是一名模特,身材纤细

  整容医师告诉她,如果她进行腿部抽脂,大腿内侧会凹陷进去。

  可她仍然觉得自己实在太胖了,看到自己的腿部照片时,她情绪失控脱口而出恶心

  一个人,要有多厌恶自己的身体,才会用“恶心”来形容它?

  哪怕不像美容成瘾者如此极端现实中也有许多女孩,也会因为觉得自己不够瘦、不够美而自怨自艾,甚至是为了美而伤害自己。

  而造成我们对“美”、“瘦”过分追求的,正是这种畸形的审美。

  万中挑一的“精致脸庞”、“魔鬼身材”抢占了我们绝大多数注意力,以至于我们对美的认知逐渐走向单一化。

  网红脸的泛滥,让锥子脸、欧式双眼皮、高鼻梁、大卧蚕等成为了美的标配。

  美不再抽象,不再需要品味,美是超模瘦、是A4腰、是眼鼻综合以及一切流行元素的组合。

  女性不再是女性,而是一件件有待雕琢的“瑕疵品”。

  风格特性还没来得及挖掘便被抹杀。只好用整形美容来修补、改造自己,使自己更接近“完美”。

  情绪还没来得及被尊重就已经被消解。“你焦虑吗?那是因为你不够努力、不够完美、不值得被爱,你应该更努力、更完美,顺便购买美容的产品。”

  “要么瘦,要么死”对许多人而言,从不是说说而已。

4

  在TED热门演讲《为什么认为自己丑会对你不利》中,演讲者梅根·拉姆齐提到一个概念——身份认同,包括六个部分家庭教育朋友兴趣爱好运动和外貌。

  也就是说,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应当是在这六个方面均衡着墨。

  可社会对外貌的过分渲染却影响青少年成长

  “在美国有1/3的青少年会从课堂辩论赛中退出,因为他们不想让别人注意到自己的外貌。有1/5的青少年,在对外貌感觉不佳的时候,甚至不愿意去上课。”

  “因为不自信,他们有更高的风险去——节食、整容、酗酒等。”

  湖北女孩林某17岁时身高170公分,体重200斤。

  这让她深深厌恶自己,决心减肥的她在通过节食、运动成功瘦了40斤。但是反弹的食欲让她充满了罪恶感,偶然得知了“兔子”这一群体,于是她也走上了“暴食后催吐”的循环

  “兔子”,是长期催吐人群的自称,“兔”谐音“吐”。

  “兔子”们大多是女性,她们吃饭时习惯喝一罐可乐以便催吐,虎口上方往往会有一道因食指伸进喉咙而被牙齿磕碰留下的伤疤

  催吐留下的伤疤 / 新京报

  催吐能起到迅速减肥的效果,可长期下去,会造成牙齿损伤、呕吐反射等问题......由它诱发的贪食症已经被列入精神疾病

  她们的牙齿脆弱不堪,声音嘶哑,体重30多公斤心里仍战战兢兢。

5

  如何缓解这种全球性的外貌焦虑,梅根也提出六个关键领域

  要有来自家人和朋友支持和爱;要尊重和照顾自己;有媒体名人文化的正向宣传

  还要改变对外貌的调侃和欺凌、对外貌之间的比较竞争以及谈论外貌的方式

  “爱”似乎是一个俗套而空泛的万金油式回答

  可如果一个女孩,能充分体会到家人无条件的支持、朋友间的理解、陌生人善意,她又怎么会在“我够不够漂亮”这件事上钻牛角尖呢?

  有位母亲曾在网上放出自己写给女儿的信

  “自从你离开我合上眼睛的那一刹那,我的心都碎了。

  文静多才又多愁善感的你,就这样被减肥的误区害命。

  孩子,你本不胖只是略显丰满,可你却不知道听了哪位高人的误导落入减肥的魔掌,这三年来这魔掌掌管了你的命运,榨干了你的气血控制了你的灵魂直到油尽灯枯。胖瘦难道比生命更可贵

  孩子,我的心已碎再加上无可饶恕的后悔

  我恨自己无法早点发现你的秘密结果无法逆转,妈妈欲哭无泪。”

  这位离去的女孩,在国考、考研全都失败后,为了给自己增加一点信心而去拼命减肥,可因为方法不当身体出现了大量问题,最终为了减肥而亡,只留下悔恨的母亲。

  和一个不够自信的女孩相处时,多一些正面肯定,少一些“为你好”的苛责、伤人的“玩笑”。

  也许,结果就会完全不同

  除此之外,每个女孩都应该接受自己。

  在纳撒尼尔·布兰登博士的《自尊的六大支柱》中提到,自我接受包括三层:

  第一层:待人接物要为自己打算,这是一种自我肯定的行为意味着“我选择尊重自己重视自己、保护自己。”

  第二层:不回避,即尊重现实。承认自己错了,但也尊重现实,不放大自身错误

  第三层:“不管我有多少缺陷、不足,我毫无保留地、完全地接受自己。”

  美丽的外貌可以为你带来优势,但是它不是全部。

  没有人会仅仅因为你长的美,而给予你工作机会地位钱财。你必然要有另外的身份,来完成你的人生

  我们不认为“外貌不重要”、“每个人都一样美”。

  可是“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最近在《创造101》中,一夜刷爆朋友圈的王菊,正是无数人对网红脸的逆反。

  有的美惊为天人,让人心向往

  平凡如你我,实在没必要为了活成别人眼中的“美人”,而丢掉自己的别具一格

  腰肢盈盈不堪一握是美,丰饱满也是美;

  肤白高挑固然明艳小麦色的健美也格外动人

  眉目深邃夺人眼球简单平淡五官也可久看不厌。

  期待终有一天,女孩打扮自己不是为了“完美”,而是为了更像她自己。

  给文章点个赞,让我知道,你也希望好看皮囊不要“千篇一律”。

  网易新闻沸点工作室《谈心社》栏目长期招聘正职编辑/坐班实习生/线上作者,单篇稿费300元-1500元。在公众号后台回复招聘”即可查看。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查看精品课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