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80后、90后看哆啦A梦的童年时光,00后永远都不会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80后、90后看哆啦A梦的童年时光,00后永远都不会懂

2018-06-01 09:01:39 作者:王夭夭超人 </span 来源:新周刊 阅读:载入中…

80后、90后看哆啦A梦的童年时光,00后永远都不会懂

  《哆啦A梦:大雄的宝岛》来了,你还会去看吗?

  今天是大部分00后的节日可能也是所有80、90后的节日。

  剧场版《哆啦A梦:大雄的宝岛》终于在国内上映了,这次的编剧是川村元气,东宝的金牌制作人、自称藤子·F·不二雄的资深粉丝主题曲和插曲则由当红歌手星野源一手包办,堪称明星阵容。到目前为止,反响还是相当不错,有豆瓣网友评论道:“去年是一星电影,四星情怀;今年是四星电影,一星情怀。”

  在早已上映的日本,片子也斩获了3.95的高分,并且创下了自1980年剧场版系列以来最高观影人数记录。和去年饱受批评的《哆啦A梦:大雄的南极大冒险》相比,今年的《哆啦A梦》看来不容小觑。

  的确,对80、90后来说,如果有一部童年生活百科全书,《哆啦A梦》绝对算一本。

  还记得童年时捧着《哆啦A梦》漫画书读得津津有味时光吗?

  《哆啦A梦》在中国

  ————————

  1969年出生的《哆啦A梦》直到80年代末才进入中国,那时,《铁臂阿童木》《聪明的一休》早就出现在央视的黄金时段了。

  最初的《哆啦A梦》是87、88年人民美术出版社翻译的一套18本漫画,一本七毛三分钱,物美价廉,极为畅销。

  那个年代,谁要是拥有一本《哆啦A梦》,在孩子群里便是众星捧月般的存在,那时候的《哆啦A梦》漫画书总是破破烂烂的,毕竟谁也架不住这一番争相传阅。

  漫画书终究抢不过电视,五年之后,《哆啦A梦》才真正风靡全国

  《哆啦A梦》在央视播出。

  1991年2月9日下午6时20分,央视二套播出了第一集《机器猫》,由“金龟子”刘纯燕和董浩“叔叔”配音。央视可以说给《哆啦A梦》开辟了VIP通道,一改十年以来唯有周日播放动画片惯例,在每周六专门增设动画黄金时间

  于是,《哆啦A梦》和《猫和老鼠》一起霸占了周末的晚饭时间,尚未成年的80后端坐在电视机前,笑声碗筷声和饭菜香味搅成一团,在80后童年回忆里闪闪发光。

  自此以后,盗版层出不穷,“哆啦A梦”同时成为“小叮当”、“阿蒙”、“蓝胖子”,直到2004年,日本小学馆发布中文官方翻译“哆啦A梦”,这才结束命名乱局。

  后来,重新配音版的《哆啦A梦》在60多家电台播出,同时期没有第二部动画如此声势浩大,吸引这么多舆论观众,在新世纪,《哆啦A梦》再次成为90后的童年集体记忆

  《哆啦A梦》是很多中国人的童年记忆。

  为什么爱大雄?

  ————————

  韩国网友曾统计出大雄的18条“罪状”,“跟哆啦A梦借道具”共有1178次,位居榜首,“使用道具给朋友带来困扰”以925次紧随其后,而“偷看静香裸体”竟然有627次之多。

  看到这份榜单才意识到大雄原来这么不让人省心。回头细想一下自己小时候,咦?好像也差不多哦,也做了不少歹事。罢了,还是继续爱大雄吧。

  大雄的罪状。

  大雄性格懒散,三分钟热度,毛手毛脚,经常惹怒胖虎;讨厌读书,总是做白日梦,测验每五次就得一次零分;运动很差,赛跑总是倒数第一,唯一一次倒数第二是因为班里来了一个比大雄还差的学生

  大雄每天都碰到无数倒霉催的事情一生气就夸下海口,随意离家出走,不顺心时只知道大哭,哀求哆啦A梦帮忙,哆啦A梦借给他道具,可大雄一得到道具就去祸害其他人。

  你梦想过有这样一个机器人朋友吗?

  但是大雄还是一个善良的孩子。他会在棒球打输,被胖虎和小夫揍了一顿之后,握着小夫的手说“请继续保持这份活力加油吧”。

  爸爸下班回家后,大雄会给爸爸搓背。大雄还收养小动物照顾蒲公英,看着它慢慢长大,飞向天空,会小大人般说出“没有梦想的世界真是无趣呀”。

  尽管他被狗咬、踩水坑、考零分,但是他三观一点都不扭曲,一直都在积极地活着,即使不能成为英雄,也要努力勇敢地生活下去。

  作者藤子·F·不二雄说,“小时候,我就是那个大雄”。大雄是每一个我们的小时候,这个样子的大雄,似乎才是一个野蛮生长的童年应有的样子。

  2002年,美国《时代周刊》把《哆啦A梦》封为“亚洲英雄”,并且评论道,“未来可以变得更可爱,现在只是暂时的,你依然可以快乐,即使你是蓝色的。”

  哆啦A梦对大雄非常包容

  漫画书时代已结结束了

  ————————

  2008年以后,随着一系列对动画片的管制开始落地,电视上能够播出的进口动画片越来越少,打开电视想看个动画片,多数时候只能看看《喜羊羊与灰太狼》《虹猫蓝兔七侠传》《猪猪侠》等国产动画。

  和80后、90后相比,00后的童年确实稍显寒碜。前一辈的世界里,买的是《美少女战士》和《变形金刚》的贴画,斗《火影忍者》卡牌,吹的是《忍者神龟》的泡泡糖,爸爸妈妈最爱一起看《聪明的一休》。

  那时候,国产动画片还蒸蒸日上,也出了不少经典,80、90后做的梦里是《海尔兄弟》的情节偶像是舒克和贝塔,哼着《黑猫警长》和《葫芦兄弟》的主题曲上下学。

  国产动画中的黑猫警长形象

  而现在,00后在电视机上看到的都是猪猪侠、熊大、赛尔号,还有堪称“熊孩子与熊爸爸”的《新大头儿子与小头爸爸》,这些国产动漫制作粗糙价值观跟不上时代。所以,当一部三观奇正的《小猪佩奇》出现,就收服了全国观众的心。

  今天,优秀日漫和经典国漫基本上已经转战互联网,正式告别了漫画书时代。曾经80、90后把漫画书藏在抽屉洞里偷看的日子,对今天的孩子而言已经是古代世界。

  不过,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00后,电视和漫画书不再是生活的中心,他们已经到二次元开拓世界去了。混迹在B站的一半用户是未成年人,对《进击的巨人》《舰娘》《黑子的篮球》等新作了如指掌,《火影忍者》《海贼王》《柯南》也仍在看单内。

  《火影忍者》完结了,它陪伴孩子们也长大了。

  三代人的童年并非完全毫无交集,每年一部的剧场版《哆啦A梦》就是沟通80、90和00后的桥梁。但是,当00后还在为大雄戏弄老妈、偷看静香洗澡捧腹大笑时,戳中上一代的已经不是笑点,而是泪点了。

  欢 迎 分 享 文 章 到 朋 友 圈

  作者/王夭夭超人    排版/苏炜

  新周刊——中国最新锐的生活方式周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