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董卿:爱读书的女人,究竟赢在哪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董卿:爱读书的女人,究竟赢在哪里?

2018-06-01 20:16:02 作者:有画 </span> & 阅读:载入中…

董卿:爱读书的女人,究竟赢在哪里?

  

  如果你没有时间看完本文

  点击上方音频轻松听完今日共读 

  替你翻书,伴你共读。各位亲爱的读书有方共读书友,大家晚上好,今天是我们共读的是随园散人的《李清照传》。

  关于读书,苏轼有一句诗很有名——腹有诗书气自华

  也就是说,书读得愈多,在潜移默化之中,修养和气质也愈加提升

  就女人而言,读书确实是一个很好修炼气质过程

  因为《朗读者大火主持人董卿,从小就爱看书。虽然早就是央视名将春晚面孔,但她从来没有停下学习脚步

  董卿在上海戏剧学院拿了本科硕士学位之后,又去华东师范大学读了中国古典文学硕士。

  不仅如此,董卿甚至在事业巅峰之时主动停职,以美国南加州大学访问学者身份赴美进修了一年。

  就是因为董卿一直注重自己文化积淀,在主持《诗词大会》和《朗读者》这两档节目时,才能够对诗词名句信手拈来大大提高了节目的影响力

  可以这样说,董卿已经成为新一代女性偶像

  她的仪态总是那样优雅大方,修养气质更是都好得不像话。至于主持技能就不用夸了,惊喜的是她的文学功底竟然这般出彩,因而圈粉无数。

  直到现在,即便工作忙碌,董卿还是为自己抽出一小时阅读时间。她说如果她几天不读书,她会感觉像是几天都不洗澡那样难受

  她建议女人,读书让人学会思考,能够享受一种灵魂深处的愉悦。”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

  即便不是才华横溢,在书籍里沉浸久了,内心世界一定也会慢慢变得绚烂丰富

  提起影视圈的才女,还有一个特立独行女子不得不提。

  她是演员,饰演过的经典角色留在了一代人青春里。

  她也是导演,拿过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导演,是中国第一个票房过亿的女导演。

  她还写得一手好书法,方正字库有她的专属书法体。

  也许你猜到了,她就是徐静蕾。

  其实徐静蕾对自己的评价是,“我真的不觉得我特别才华”。

  早年在个人博客里,她就写道,“我天天读书,我天天思考,我相信量变一定导致质变。”

  可能就是因为这种日复一日对阅读的坚持,徐静蕾才能一点一点积攒自己的才气

  而对独立思考的坚持,让徐静蕾有本事活得那么恣意那么有尊严

  她敢于跳出传统观念,虽然和男友黄立行相爱多年,但依然坚奉“不婚主义”;她也不担心年龄,早早地冷冻好卵子,如果未来打算孩子,自己也还有选择

  人们谈起她,总觉得她既有才华,又把人生过得很独特

  是的,她的人生观特别强大,她对自我的认知特别清楚

  “如果你不读书,你的世界就很窄。”这一切都离不开她对读书和思考的热爱

  真心喜爱读书的女人,魅力往往都不会差,如主持人杨澜,如演员许晴。

  某一回采访,许晴说,读书并不是她的兴趣爱好,而是她的生活习惯,和吃饭睡觉一样的生活习惯。

  读书可以成就女人,让女人从内而外发生蜕变

  中国文学史上第一才女——李清照,很多人对她的印象婉约派词人,以为她就写些风花雪月万千愁绪的诗词。

  其实她不仅从小就爱研读汉唐名作,而且也非常爱读史书。她读得多也思考得多。

  还在少女时期,李清照在读过《读中兴颂碑》这首诗之后,立马写下了两首和诗《浯溪中兴颂诗和张文潜》。

  这两首诗跳出了原诗的局限,不仅深刻总结了前朝唐代的兴衰过程,而且还借古讽今批判和劝诫宋朝统治者

  一个十来岁的少女能够从国家社稷角度,写出这样气势的诗,实在叫人佩服。这两首诗也为李清照在文坛立足。

  培根曾说,读诗使人灵秀,读史使人明智。又爱读诗又爱读史的李清照,不仅文字好思考能力强,还活得很有个性

  要知道李清照可是宋朝人,那个时候的女人并没有什么地位。但是她非常有勇气,写词总是随心所欲,要写就写个真情实感

  她的一些词,有人认为是灵动俏皮,但也有迂腐之人认为是不知羞耻。李清照哪里在乎这些,她还是想怎么写就怎么写。

  写作上如此,生活中更要如此。李清照中年落寞之后,不得已改嫁。

  嫁了之后发现那人是个渣男,平日里总是对她拳打脚踢,又贪图她的文物收藏,还是个营私舞弊贪官

  李清照检举了渣男,还要求离婚

  婚虽然是离了,但在宋朝,妻子丈夫是要坐牢三年的。但李清照无所畏惧,宁愿坐牢也不愿和渣男生活。

  幸而亲友大力营救,李清照才能从牢狱之灾中解脱

  这样一个至情至性的女人,倘若生在今天,一定是有才而不俗、独立而美丽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来读一读随园散人所著的《半生烟雨,半世落花:李清照传》。

  1、 年少成名,才女养成

  (第一卷:婉约才女初长成)

  2、 幸运如李清照,遇上了最美的爱情

  (第二卷:锦瑟年华谁与度)

  3、 父亲去世,丈夫免官,

  李清照首遇人生挫折

  (第三卷:红尘世事皆如梦)

  4、 与丈夫隐居青州,却始终没有子嗣

  (第四卷:清欢岁月相知

  5、 朝廷摇摇欲坠,小女子万千愁绪

  (第五卷:刹那沧海已桑田)

  6、 丈夫病故文物尽散,不得已改嫁

  (第六卷:风雨乱世飘零

  7、 离婚惹非议,潜心整理《金石录》

  (第七卷:安得情怀似旧时)

  8、 清贫晚年,宁凄惨度日也不变卖遗物

  (第八卷:烟月无边人已去)

  李清照是幸运的,她生于书香门第,才华横溢,又拥有过最美好的爱情婚姻

  但李清照也是不幸的,她生逢乱世,家财散尽、丈夫病故、遭遇渣男,人生一跌再跌。

  但好在爱读书的女人都有风骨,即便生活对她们不公,她们也能活得有声有色

  今天的领读就到这里了,亲爱的书友们读完别忘了点击文章底部“阅读原文”打卡签到,让我们每晚八点,不见不散!

  作者有画,悦读特邀作者,小悦家的美女鉴定,女性主义者追逐精致生活,在文字里表达自我。悦读(ID:yuedu58),中国第一女性成长微刊。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知识让女性更美。欢迎关注,每晚九点,不见不散。

  主播 冰宝,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喜欢小资,享受播音,是个麦霸,至于颜值嘛,添加她的个人新浪微博自己瞧吧~名字是:那个小妮子叫冰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共读签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